南庄、鹿場、一葉蘭

時間:100年3月29~30日

地點:苗栗縣南庄鄉

參加成員:文仔、賓仔、阿煒、我

參考地圖:南庄鄉導覽圖南庄鄉觀光地圖南庄老街導覽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利用前往爬加里山的機會,順道一遊這些美麗的地方。車行中山高速公路北上頭份交流道3三灣→124縣道過中港溪橋後第一個紅綠燈左轉走外環道→124縣道→南庄21東河鹿場。今晚下榻鹿場部落上方的「一葉蘭農園,會選擇這裡,主要是為了能就近攀登加里山,因此選擇距離登山口只有1公里而已的一葉蘭農園,而且農園位置海拔高約一千兩百多公尺,可俯瞰前方大東河溪谷景觀。左側為象鼻山,右側為鳥嘴、大窩、比林山稜脈一覽無遺。此行到達時雖雲霧籠罩,但傍晚忽然雲層下沉,成為一片雲海,非常美麗壯觀。

農園主人姓廖,為一兄弟檔經營,兄弟倆頗風趣健談。晚餐點了一道鳟魚大餐來吃,飯後泡個茶早早入睡,原本廖先生與其友人煮了一鍋火鍋邀約我們一起享用,但因明日得早起爬山,因此婉謝他們的好意。翌日清晨五點,夥伴們還再睡覺,我即已起床拿著相機拍照去。昨日的雲海已散,取而代之的是矇矓的晨曦,遠處層巒似乎還尚未甦醒,稀疏的燈火間,散發一股淡淡的幽靜。隨著朝陽逐漸昇起,萬物也漸漸活躍了過來,山林間傳來陣陣鳥兒鳴叫。晴朗的天氣,想必今日的加里山之行精彩可期(詳見首頁加里山賞蘭之旅)。深吸一口氣,空氣中洋溢一股森林的清香,令人精神為之振奮!芬多精比任何提神藥都好,它不用花到您一毛錢,只要移動您的腳步,它就在您身邊。

「鹿場」海拔850公尺是南庄鄉東河村的泰雅族部落,顧名思義昔日這裡曾有眾多的野鹿,附近還有「鹿湖」、「鹿山」等地名,由此可想當年這裡曾有滿山奔跑鹿群的景象。「鹿場」以前稱「久布斯」,因原住民久布斯社曾居住該地而得名。純樸的環境自古帶有幾分神秘的氣氛,這裡本是賽夏族的生活領域,傳聞在兩、三百年前,當時新竹五峰石加鹿一帶的泰雅族人,循著霞喀羅古道,越過大窩山南側鞍部,沿著比林溪,進入南庄,與賽夏族發生戰爭,而奪得這塊土地,然後建立起鹿山、鹿湖、鹿場等部落。

上午爬完加里山後,隨即驅車離開前往南莊吃午餐,順道一遊南庄老街。南庄老街是栗苗縣南庄鄉的著名景點,這裡的建築源起於1935年關刀山大地震後南庄受到重創,而重建時由日本人規劃設計,因而此地的房舍建築多為兩層樓木造日式風格,直至目前為止這樣的建築仍可在南庄街道上見到。

旅客來到南庄老街可以參觀老街、桂花巷、南庄老郵局、乃木坂、水汴頭洗衫坑、永昌宮、老楓樹、上崁子等景點。桂花巷看似破舊實為古色古香,這個狹小的巷道有著各式各樣美味的小吃和特產,是來到南庄老街必遊的景點。水汴頭以前是當地人的洗衫坑也是算是水圳所建的公有洗衣場。

南庄老街必嚐的美食桂花釀、豬籠粄、狗薑粽、桂花冰鎮湯圓、桂花梅、擂茶、滷豆干、各種客家菜。桂花釀使用桂化釀製加上冰糖與蜂蜜一起熬煮而成據說能潤肺養生滋味甜潤。狗薑粽使用月桃葉包粽,而月桃葉客語稱為狗薑故稱為狗薑粽。

因回家的路程還遙遠,只是走馬看花般逛了一下而已,此行重點是來爬加里山,待下次再帶家人好好來一覽這迷人的山中小鎮。美麗的鹿場部落,還有吸引人的人文景點尚待您一一去造訪。

順著苗21線直行往鹿場

右下往向天湖

吊橋

老、中、青三代橋

文仔攝

抵達一葉蘭農園時正籠罩在雲霧當中

門前桃花盛開

桃花

一葉蘭農園停車場

一葉蘭農園大廳一景

文仔攝

一葉蘭農園一景

文仔攝

一葉蘭農園大廳櫃台

一葉蘭農園大廳桌上的一葉蘭

一葉蘭農園小木屋

我們住的通舖木屋

文仔攝

我們的房間

四人房通舖

一人每晚兩百元

晚上享用鳟魚大餐

四菜一湯599

攝於房間內

一葉蘭農園觀雲海

一葉蘭農園觀雲海

晨曦

晨曦

雲瀑

破曉前

晨光序曲

山景

一葉蘭農園栽種的一葉蘭

一葉蘭朵朵開

文仔攝

一葉蘭 (註一)

早餐

一葉蘭農園

一葉蘭農園一景

離開前與農園主人廖先生合影

鹿場部落一景

鹿場部落一景

溪谷景觀

溪谷景觀

溪谷景觀

21線上眺望加里山

南庄街道旁的老樹

南庄街景

南庄街景

南庄街景

百年洗衫坑

洗衫坑 (註二)

桂花巷

桂花巷一景

桂花巷一景

桂花巷一景

桂花巷一景

桂花巷一景

桂花巷一景

桂花樹

南庄老街導覽圖

永昌宮

永昌宮牌樓

盆景

老街街景

老街街景

老街街景

街景

街景

南庄派出所

後方高聳的山峰就是加里山

零售市場

零售市場內部一景

康濟吊橋

康濟吊橋 (註三)

康濟吊橋

康濟吊橋

遠處最高的山頭為加里山

河堤停車場

河堤停車場

河堤一景

註一:台灣一葉蘭

學名:Pleione formosana Hayata

科名:蘭科(Orchidaceae)一葉蘭屬(Pleione)

台灣一葉蘭為山原生蘭之一,原產於海拔 1,500~2,500 公尺森林蒼鬱山區的潮濕岩壁或樹幹上。宿根落葉性多年生草本,通常只長出一較大葉片及一較小葉片或只長一大葉片,植物體由一個假球莖和一枚葉片組成,故名一葉蘭。葉片長披針形或較闊,長 15~25 公分,寬 3~5 公分,葉於花後出現,具縱摺紋,冬季脫落。花多單生,頂生,1~2 朵花,大而豔麗,粉紅色、淡紫至深紫色,唇瓣上有黃褐或紫紅斑,前端邊緣碎裂為鬚狀,鮮麗,稀近全白;花瓣與萼片相似;唇瓣基部包住蕊柱;蕊柱長;花粉塊 4,蠟質,具柄。

台灣北自桃園插天山,南達屏東大武山,均有他們的蹤跡。原生地一葉蘭著生於陡直岩壁或稀疏光可透入之林地,球莖埋於水苔或腐葉內,或著生於倒伏樹幹上,三~四月開花,每朵花壽命 1~2 星期,花期約一個月。

台灣阿里山、溪頭與梅峰等地,皆闢有保護區可供欣賞。本種植物常成群附生在布滿苔蘚的潮濕樹幹或岩壁上,一旦花季來臨,十分醒目。繁殖能力強,除可依靠球莖進行無性繁殖外,亦可透過開花結果的方式,以種子進行傳播。

 

註二:洗衫坑

南庄老街街頭存在著多項令人思古幽情的情景,其中尤以桂花巷尾,居民於灌溉水圳上鋪設十餘塊洗衣石板,稱為「洗衫坑」,一邊洗滌衣物、蔬果,一邊談天、閒話家常的「水汴頭」。

  水圳裡的水流急速且清澈,有時還可見到小魚游過,每日清晨56點以及傍晚時分,仍有許多婦女在這裡洗衣服,是現代社會少見的景象。

註三:康濟吊橋

康濟橋源起於民國42年(1953),橋身原長58公尺、寛4公尺,在當初而言已是相當大的橋梁建築,是橋樑彼端的東河、蓬萊及南江地區林、礦產業運輸要道,當時扮演著南庄鄉交通經濟命脈的重要角色。後來因民國48年(1959)八七水災遭洪水沖毀,旋建南庄大橋取代通行。

  後為提升觀光品質與帶動周邊地區永續發展,「交通部觀光局参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與「南庄鄉公所」共同計畫興建康濟吊橋,於98622日開工,同年1223日竣工。

  康濟吊橋總長154公尺、寛1.5公尺,與南庄大橋平行,連結南庄老街與南江老街,走在吊橋上可由側面瀏覽南庄老街山城風貌外,寬闊寧靜的溪流景色也是迷人的特色之一。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