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嶺走春悠遊行

時間:101年1月27日

地點:台南市梅嶺風景區

參加成員:父母親、我、兒子

參考地圖:梅嶺風景區導覽地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梅嶺風景區位於台南市楠西區(前台南縣楠西鄉)灣丘村,向北可眺望曾文水庫,向西可俯瞰嘉南平原,背倚竹子尖山,山巒起伏且景色優美,屬於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的曾文遊憩系統,因這裡土壤肥沃以出產香蕉聞名,品質好、口碑佳,因此舊稱為『香蕉山』,但在香蕉的價格日益低落後果農紛紛改種梅子,種植面積也越來越大,大約有2000公頃且年產梅子5000000台斤,並由經前副總統謝東閔先生賜名為梅嶺,至今不僅是台灣最大的梅林區,更成為台南近郊著名的登山路線,目前規劃有:桃花心木林步道、相思林步道、井仔湖登山步道、觀音步道、伍龍步道、梅龍步道、梅峰古道與一線天登山步道,成為台南旅遊相當受歡迎的旅遊景點(以上資料來源:旅遊資訊網)。

利用年初五帶家人到梅嶺走春,因太太及女兒回娘家住幾天,家裡剩我跟兒子,於是帶兒子與父母親一同前往。過年期間到處都是人,當然梅嶺也不例外,加上天氣好,幾乎人們都出來了,當抵達風景區時,已可以感受到堵車的壓力。還好風景區有對車流動線做管制,只能單向行駛,所以還能維持一定的暢通。

從梅嶺風景區上登至稜線主要有四條登山步道,分別伍龍步道、梅峰古道、觀音步道,以及梅龍步道。這次帶家人從伍龍步道上山,至稜線上的福德祠,再順稜行至梅峰,最後從梅峰古道下山。伍龍步道是以伍龍殿為起點,廟前附有大面積停車場相當便利。步道長約2.5公里,一路都走在檳榔樹和梅樹夾道的水泥產業道中。沿途視野頗佳,途中除了可一覽梅嶺風景區層巒景致之外,還可以眺望到曾文水庫,步道狀況良好,是適合全家同遊的登山步道。

本來今天也是打算來賞梅花的,無奈花期已近尾聲,除了少數幾株還看得到梅花之外,其它大多已開始長綠葉了~。不過倒是遇上了山櫻花與紫牡丹大盛開,滿步道紅的紫的百花齊放,爭奇鬥艷,頗賞心悅目。登至稜線上,向東部極目遠眺,忽見遠方山頭白雪皚皚,大為驚喜,連忙拿起相機拍照。經仔細端詳,發現白雪覆頂的山峰是玉山群峰以及關山。沒想到在梅嶺也能欣賞到高山雪景,真令我們喜出望外。

登上福德祠後順稜行至梅峰,梅峰海拔高度1059公尺,往南續行可通往竹子尖山。山頂西側展望頗佳,曾文水庫全景盡入眼底。西側有一山徑接上來就是「梅峰古道」,梅峰古道是日據時代南化關山居民地區通往楠西交通要道,一度荒蕪,經農委會、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梅嶺風景區發展協會聯手打造,先後鋪設大理石、石塊階梯,搭配完善路標標示,深受山友歡迎。梅峰古道全程23公里,來回約2小時,產業道路和山林小徑路況,除山野景致,著名梅嶺風景區大批梅樹更盡收眼底,適合闔家踏青。

我們從梅峰下來,山頂剛下來的路真是濕陡滑,對於年事已高的父母親真行來更是倍感驚險,直到觀景台後的產業道才鬆了一口氣。接至產業道再來就都是康莊大道了,沿著山路蜿蜒而下,後來為石板階梯,是日據時代先人一塊一塊人工搬運堆砌築成的,地面上還刻有文字,讓初次造訪遊客也有意外的驚喜。來到山下行經一段桂花巷,行走其中桂花飄香,令人心曠神怡。梅峰古道入口處,就在梅嶺大眾餐飲民宿停車場旁,附近山櫻開滿枝椏,遊客如織,好一幅春暖花開人陶醉的幸福畫面。

走一圈下來發現如要上登梅峰,強烈建議應該以今天相反的方向走才合適!因為梅峰古道最後登頂那一段甚為陡滑,下坡反而不好走。如果從梅峰古道上去,再走伍龍步道下來,平緩好走,安全性也高。下山時雖已過中午用餐時間,但餐廳還是滿滿都是人,每家都座無虛席,於是決定下山再找地方吃。驅車從另一端道路離開梅嶺風景區(管制單向),也結束了今天的梅嶺新春走春行。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自台南火車站前,搭乘往玉井、楠西鄉的「興南客運」,再轉搭往「香蕉山」的班車,於「梅嶺站」下車。

【自行開車】

(1)國道1號:由麻豆交流道下1711號省道南下過了渡頭橋左接84號省道到玉井左轉3號省道過了楠西橋沿著指標右轉可抵。
(2)
國道3號:由台南支線新化端20號省道至玉井續接3號省道過了楠西橋沿著指標右轉可抵。
(3)
國道3號:由84號快速道下南二高(和走馬賴農場同方向)到玉井後往南西鄉循路標可達。

伍龍殿

伍龍殿一景

週圍景色

週圍景色

伍龍步道入口

山櫻花

紫牡丹

途中遠眺曾文水庫

梅花

梅花

伍龍步道一景

步道旁的解說牌

曾文水庫

曾文水庫

曾文水庫

山景

福德祠

福德祠後方的控制點基石

曾文水庫

往梅峰續行

稜線上東側展望

遠眺關山

關山頂白雪皚皚

關山

山景

遠眺北大武山(中間最後方高峰)

遠眺大母母山

稜線上的步道一景

方向指示牌

玉山群峰

枝椏

與家人於梅峰山頂合影

梅峰俯瞰曾文水庫

俯瞰山下梅嶺商店區

筆筒樹

梅峰古道的觀景台

楓紅

步道一景

百年巨樟木

百年巨樟木

梅峰古道石板上的刻字

梅峰古道一景

梅峰古道一景

桂花巷

桂花

賞櫻步道

山櫻花

山櫻花

紫牡丹

梅峰古道入口

梅峰古道入口導覽牌

伍龍殿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