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騰斷橋

時間:98年9月12日

地點:苗栗縣

參加成員:我、文仔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龍騰斷橋」,古稱「魚藤坪斷橋」。九十幾年來,山線鐵路在山區蜿蜒而行,經過台灣重要的城市及物產豐富的土地,帶動台灣文化智慧的快速流動與城鄉產業的互動有無,島內一體的空間觀、歷史觀、民族觀漸次購築,它見證台灣歷史變遷,而鐵道與周邊環境的互動更醞釀了三義、勝興、泰安等山城及台地風光。

當年南下的列車拖著沉緬步履進入山岳小站-勝興,終於得以輕快的步伐通過「開天」隧道,來到交會列車的167號誌站,瞬間使來到號稱全台最高(33公尺)的鐵橋-龍騰鐵橋,這座鐵橋是1935年台中關山刀大地震後所改建的新橋。在它的東側那座紅色斑駁的磚造斷橋遺蹟,就是舊山線第一名景「龍騰斷橋」原名魚藤坪斷橋。

這座被譽為「台灣鐵路藝術極品」的龍騰斷橋,建於西元1905年完工於1906年,總長200公尺,橫跨在景山溪支流龍騰溪深谷上,橋面離溪底50公尺,氣勢萬千。在當時要建造一座可供火車行駛之橋樑,確實是一大挑戰,此座橋墩沒用一根鋼筋、一包水泥,只以紅磚及花崗石塊,利用石灰黏結而成,以平衡火車行駛時所造成的震動,如此高超的施工水準及優美的幾何弧度,建立了此座聞名國內的龍騰斷橋。

1935421日凌晨6時,發生7.3級的關刀山大地震,震央距龍騰斷橋僅50公里,天搖地動,短短數十秒之間,魚藤坪兩百多戶人家無ㄧ棟房子倖存,當然也包括當時被認為最堅固的魚藤坪斷橋,浩劫過後,為儘速恢復南北交通,但因斷橋受損過巨,無法修復,便在斷橋以西60公尺重建新的鐵橋。

從目前僅遺留下北端六座以及南端四座殘缺的磚造橋墩來看,可考察出其中玄奧。據當地老一輩的鐵路人口述,在建造這座橋之前,日本人先在附近先興建一座磚窯廠,以使就近供給建造橋樑的材料,由於當時日本人嚴格要求磚塊的製作品質,還特地至鶯歌,挑選一座磚窯燒製,在燒製過程都經過專人指導,所以至今留下的殘餘磚塊仍然是屬於「磚」中的極品,尤其位在拱形的磚塊疊砌方式與接合切角,可看出當時砌磚手法的精緻程度。

在砌磚工法上,受到當時日本政府積極全面西化的時代背景影響,引進「荷蘭式」砌磚工法。另外一處位在拱橋橋墩腰上兩側,各有五個立方體的花崗岩石,這些稍微突出於橋墩的花崗石,是當時興建拱橋的時候,用來支撐鷹架模板用的構造物;此外本橋也是當時台灣鐵道部(日治時代)海拔最高、跨距最大(61公尺)的橋樑。

現今我們還可看到北端的六個及南端的四個橋墩遺蹟,不論是從斷橋半殘拱口望新橋或是依傍著斷橋的滿山油桐花,都是鐵道攝影的最佳景點。民國88921日再度遭受九二一大地震的無情摧殘,由北端算起第五橋墩半殘拱口二次被震斷,龍騰斷橋除了深具古樸之美外,也是歷經二次大地震的活見證。現文建會已列為國家震災紀念物,三義鄉公所也積極爭取古蹟保存,目前與勝興車站並列為舊山線二大熱門旅遊景點。

( 以上內文摘自龍騰斷橋風景區內歷史簡介 )

龍騰斷橋一景

攝於龍騰斷橋前

文仔

龍騰斷橋簡介

導覽地圖

龍騰斷橋歷史簡介

山線舊鐵橋

龍騰斷橋與山線舊鐵橋

龍騰斷橋頂端

龍騰斷橋頂端俯瞰

龍騰斷橋遙望舊鐵橋

龍騰斷橋舊鐵軌遺址

龍騰斷橋舊鐵軌遺址

龍騰斷橋舊風景區一景

觀景鐵橋

觀景鐵橋

風景區內的農業品產售中心

農業品產售中心內一景

養蜂農民摘取蜂蜜

蜂箱內一景

風景區內的鐵道驛站

風景區內的停車場一景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