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坑生態保護區

時間:101年3月4日

地點:墾丁國家公園

參加成員:我、文仔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久聞龍坑海岸之美,去年底曾與同事彭哥及文仔相約前往遊覽拍照。龍坑生態保護區每天只開放兩百人,除了需先上網申請之外,還需至墾管處上課才行。一般人可能會以為上課就在龍坑生態保護區管制站那裡,其實不是,管制站那裡只是查驗進園人數而已,上課需到墾管處去(屏東縣恆春鎮墾丁路596號)。觀賞完一段生態解說影片後,取得上課證明再前往龍坑。至於上課的時間點並不一定要當天,在前三天都可以,不過要看場次是否有空位。

來到龍坑生態保護區入口,順著產業道往內走約一百多公尺即可來到管制站,先進去登記後方可進入。沿著產業道續行約二十幾分鐘方才抵達海岸線,我們去年底那一趟去天候狀況不佳,海岸強風不斷,刮起的浪花被風吹成霧雨橫著吹襲,不要說拍照,就連張開眼睛觀景都難~。事隔兩個多月,與文仔再度造訪,幸運的天公作美,藍天白雲下的清加上徐徐的微風,讓我們終能一睹龍坑奇特豐富的礁岩景觀。

龍坑地區位於鵝鑾鼻東方約1.5公里,浦頂、坑頂村落東南面,是東海岸最接近南邊的一段。龍坑地區為隆起的珊瑚礁地形,由於地處鵝鑾鼻夾角的端點,冬季海浪拍打著礁岸,旺盛的侵蝕作用,造就了龍坑全區的崩崖、裙礁、峽谷等獨特的地形,由於形狀像條龍,龍坑因而得名,二一五種珊瑚礁海岸植物滋養其間,並有種類繁多的鳥類和爬蟲類等,不論是珊瑚礁地形或是動植物生態都深具研究的價值,所以被列為生態保護區。

在龍坑生態保護區旁亦有一個不可錯過的景點珊瑚礁台地,從管制哨歩行來回時間約1小時。前往的途中須先經過一段防風林,在那可聽到台灣特有的鳥類,如畫眉、小彎嘴畫眉等鳥叫聲此起彼落,出了防風林映入眼簾為一片珊瑚礁台地,佈滿著許多特殊的植物生態砂地植物、海岸高位珊瑚礁植群,如草海桐、馬鞍藤、蔓莿、白水木、水芫花、白水木等等,龍坑可能是全台白水木族群最龐大地區。

為保護這片珊瑚礁台地,墾管處設有木棧道保護,繞著木道走,體驗不同海蝕珊瑚礁與海構成的美景。為使國人能瞭解生態保育之重要性,依據「龍坑生態保護區學術研究及環境教育活動實施要點」,透過墾管處網站-生態保護區環境教育線上申請系統(http://system.ktnp.gov.tw/Activity/index.aspx),每日提供200名額進入龍坑生態保護區內進行環境教育活動(每週二關閉1天停止受理申請)。

以上資料來源: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http://www.ktnp.gov.tw/cht/theme.aspx?type=2&themeTourID=20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墾管處外的停車場

墾管處內部一景

墾管處內部一景

龍坑生態保護區入口

龍坑生態保護區管制站

生態教育視聽教室上課

攝於教室中

通往礁岩區的步道

步道一景

步道旁的林投果

看到海了

海上的漁船

步道一景

海岸景觀

礁岩景觀

礁岩景觀

海岸景觀

礁岩區的木棧道

木棧道一景

礁岩景觀

木棧道一景

觀景台

礁岩景觀

攝於礁岩區

海岸景觀

海岸景觀

海岸景觀

木棧道一景

木棧道一景

礁岩景觀

礁岩景觀

木棧道上的警語

美麗的龍坑海岸景觀

文仔

礁岩景觀

木棧道一景

海岸景觀

攝於龍坑風景區

壯麗的峽谷景觀

峽谷景觀

礁岩間的木梯

峽谷景觀

攝於峽谷間

峽谷的礁岩景觀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