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時間:104年2月4日

地點:屏東縣

參加成員:我與太太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坐落於屏東縣內的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是帶有濃厚六堆客家氣息的一座文化園區,自去年十月正式開幕以來已吸引大批民眾前來參觀,一睹六堆客家之美。

一入園就能看到具特色的傘架聚落建築,園方表示,這是以紙傘為基礎的概念,在園區內設計六座傘架,象徵「為大地打傘遮蔭」,打造良好的生活環境,重現六堆客家庄的人文風情。

園方表示,早在四年前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就已經成形,只是尚未做完整的修繕及規劃,僅有一小部分的館區開放民眾參觀,而在去年年底傘架建築全部完工後才算是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正式的開幕,而目前園區是沒有收費的,園方是希望大家能夠盡情參觀館內的各項設施,不管你是不是當地的客家人,都能夠深刻體會了解六堆的客家文化。

很多中北部的人可能對於「六堆」不太了解,認為客家族群多半分布在北台灣的桃、竹、苗地區,其實六堆指的就是右堆(美濃、高樹、杉林、六龜、甲仙)、前堆(麟洛、長治)、後堆(內埔)、中堆(竹田)、先鋒堆(萬巒)和左堆(新埤),在高雄和屏東兩縣市,是南部最大的客家族群。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的設立無非是想把傳統的六堆客家精神傳承下去,客家人傳統的美德還是傳統的美食全都在裡面無形中給保存下來了。

園區內除了有豐富的館藏資源外,還販售傳統的客家米食,讓大家能一嚐在地的客家美食,園區占地面積十分遼闊,擁有一大片的景觀池和許多自然田野的景觀區,讓文化園區內不僅僅是觀看客家文化資產的一座文化園區,更是適合休閒踏青的好去處。

園方表示,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的推動是為了促進客家庄的產業觀光加上資源整合的再發展,行政院因而選定了內埔、長治、麟洛三鄉的交界處設置此園區。而館內的介紹也為了讓不同的民眾對於六堆客家文化能有不一樣的了解,像是福佬人、原住民及新住民,雖然並不是客家人,但藉由館內的介紹能夠更加了解六堆客家文化;或者是客家人本身,不管是年輕族群或是年老的長輩,都能夠重新認識在地傳統六堆文化,對於這些屬於自己的客家文化能更加地肯定與支持。

本文出自: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好客一族來報到(靜宜大傳)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官網:http://thcc.hakka.gov.tw/wSite/mp?mp=12

園區一景

九香花園景觀區

九香花園景觀區

園區內的池塘

傘架客家聚落景觀區

傘架下的戲水區

紙傘

客家食堂

傘架客家聚落景觀區

多媒體展示館

獨特的傘架建築

自然及田園景觀區的花海

花椰菜

藍天下的波斯菊

園區裡的林家豬腳

池塘裡的烏龜

方向指示牌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