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美石磐步道悠遊行

時間:99年8月29日

地點:宜蘭縣

參加成員:全家

參考地圖:請按此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林美石磐步道」位於宜蘭礁溪林美村,是林務局於2005年規劃完成開放的一處國家級的森林步道,現已成為熱門的景點。此步道以呈現低海拔森林生態系及「四稜砂岩」石磐景觀為主,步道平緩,路線不長,蕨類整類豐富多樣,亞熱帶植物繁複盎然,還有溪流瀑布等景緻,是一條適合闔家親子同遊的步道。

林美石磐步道原是一條已廢棄不用的舊水圳,由於深藏在林美村石磐溪谷內,六十年來尚未被真正開發過,在林美社區爭取之下終於由林務局正式開發為步道。沿著得子口溪的溪谷而建,大小瀑布頗多,最上層的是石磐瀑布,步道全長約1.7公里,呈圓形環狀,全程約80~120分鐘可以走完。區內山巒疊翠、溪水潺潺,還可見到許多魚兒悠游其中,吸引不少遊客前來踏青。

一早離開民宿後,帶家人前來一遊,享受一下山林裡清新的芬多精洗滌。因假日的關係,加上天氣晴朗舒適,今天到訪的遊客特別多,光在往淡江大學的岔路口處就已停了好幾部遊覽車。「林美社區發展協會」為維護步道自然生態,特別進行遊客總量管制,同時間只開放350人進入。

步道入口左側攤販林立,在右側有一間木造廁所,廁所後面還有一條路可通往觀景平台。平台上可一覽「草湳湖」景致,湖畔綠樹掩映,美麗動人。進入步道順著清楚的山徑採逆時針方式走一圈,沿途每一百公尺均有木樁標示著哩程。去程順著溪谷上行,回程則走著腰繞路線出來,途中除了最裡面的石磐瀑布需上爬一段階梯外,全程平緩易行、林木蓊鬱。戲水、觀景、踏青,給你無限的滿足。

資料來源:林務局區域步道網 http://lnt.forest.gov.tw/RT/RegionalTrail_01.aspx?TrailID=0100200017

淡江大學岔路口

取右往林美石磐步道

產業道入口前的馬路旁停車

往林美石磐步道的產業道入口

林美石磐步道指示牌

產業道一景

旁邊的礁溪高爾夫球場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旁的草湳湖

前方的觀景平台

步道入口處一景

步道入口處一景

步道入口處的導覽圖

步道入口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旁的運柴木馬

木馬解說牌

筆筒樹

筆筒樹

步道一景

女兒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溪谷景觀

溪谷景觀

溪谷景觀

步道一景

溪谷景觀

溪谷景觀

溪流中魚兒悠游

清澈的溪流

溪谷景觀

溪谷景觀

女兒戲水

步道一景

溪谷景觀

溪谷景觀

溪谷景觀

步道一景

這裡爬上去就是石磐瀑布了

溪谷景觀

步道一景

瀑布景觀

溪谷景觀

石磐瀑布

石磐瀑布

攝於觀瀑平台

步道一景

途中景致

大石磐景觀

大石磐

里程木樁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返抵出口

步道口一景

前往觀景平台

觀景平台

觀景平台

觀景平台處俯瞰草湳湖

草湳湖

後記:出步道口後,在攤販區忽見一位賣養生茶的老板極為眼熟,在兩目相視間他也似乎認出我來了,一問之下,原來是以前軍中的同事。已二十年未見,真是相見歡,沒想到今天會在林美石磐步道不期而遇,真是太巧合了!他連忙熱忱的倒一大杯養生茶請我們喝,真是感謝不已,離開前也留下彼此通信地址及電話,熱忱邀約他有空來南部玩。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