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山瀑布

時間:97年8月31日

地點:屏東縣

參加成員:我與女兒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涼山瀑布位於屏東縣瑪家鄉的涼山村,入口在185縣道(沿山公路)29.5 K處,隸屬茂林國家風景區所屬範圍,算是離屏東市距離最近的一個瀑布。瀑布共分三層,第一層瀑布區最近,設有涼亭及廁所,許多民眾都在此戲水、野餐、烤肉,第二及第三層瀑布則需沿山路上行,屬於健行路線。沿途溪谷風光明媚,景色宜人,常有許多野生鳥類棲息其間,尤其這裡還有曾發現瀕臨絕種的朱鸝鳥,故每到星期假日就會有許多民眾來此登山、賞鳥、郊遊。

利用星期天下午,帶著女兒前往一遊,除了登山健行之外,也順便讓喜好玩水的她,享受一下悠游冰涼溪水中的樂趣。否則如果光要她去爬山,肯定絕不出去的。涼山瀑布屬於東港溪上游的牛角灣溪,入口處有兩座原住民水泥人形造型,雖設有售票口,但已沒在售票,遊客可自由進出風景區。區內風景幽靜,綠草如茵,裡面有一棟雙層建築為「瑪家遊客中心」。

往涼山瀑布的路在遊客中心左側,車可直達橋前的停車場,再走路進去。過橋即可見溪床上已有不少遊客在底下玩水,左岸設有涼亭休息區,及一座美輪美奐的廁所。涼亭中滿是烤肉的遊客,空氣中不斷飄來陣陣肉香,令人不由得口水直流。廁所前方又有一座橫越溪谷的橋樑,過此橋取左上行便可往二、三層瀑布,屬於登山健行的路線。一開始的爬坡段步階都是由輪胎所疊成,感覺有點不太搭調!再加上上頭幾處簡易的棚架,更破壞了這片天然景觀的畫面,是美中不足之處。

一段連續的上坡後,後面步道就順著溪谷右側山坡腰繞而行,路跡平緩易辨。蜿蜒的山路,可遠眺登山遊客行走在綠色山巒腰帶間,都是不辭辛勞也想前往一睹最上層瀑布景觀的人兒。沿途林木蓊鬱,鳥語啾啾,隨著溪谷中,激流擊石不斷傳來陣陣悅耳的潺潺流水聲,有如一首大自然協奏曲。遠眺遠山蒼翠,空氣中散發一股芬芳,令人神清氣爽、心曠神怡。

從過橋處至最上端的第三層瀑布約需四十分左右步程,中途左側有路徑下切可通往第二層瀑布,由於時間關係,留得下次再探訪了。行至終點前,有一段崩塌處需高繞,一段拉繩陡上再陡下即接一段數十公尺長的鐵橋,鐵橋盡頭為步道終點,至此開始需下切到溪谷順著溪床溯溪而上。溪谷中的大小巨石非常濕滑,行走過程中需小心謹慎,否則滑倒可不是好玩的…(見後記),建議下雨時最好別貿然上山。

通過濕滑的巨石區終於抵達最上層的第三層瀑布,此瀑高約四、五十公尺,分成上下兩截傾瀉而下。上方的水流形成一道白湅垂掛其間,揚起漫天水花,大老遠就可聽到瀑布澎湃的聲音。來到瀑布下方,一泓清澈潭水碧波蕩漾,飛濺的水珠撲面而來,清涼襲身,讓人完全浸淫在高密度的負離子中,真是通體舒暢。

巧遇一群學生在此烤肉戲水,看他們在潭中玩水玩得不亦樂乎,不由得自己都受到感染,顧不得腳傷也跳了下去!冰冷的溪水透入心扉,大夥的驚呼聲回盪在整座山谷間,他們是最快樂的一群。忽然間見兩位泳士往瀑布正下方游去,讓飛濺的水直沖身體,大家既驚訝又佩服。等他們游出來後,定眼一看原來是兩位外國人。看他們一付輕鬆自在的模樣,心底頗為羨慕,後來連那群學生其中幾位水性較佳者也下水挑戰,最後我也禁不起誘惑,脫去衣服跳入深潭中游了過去…。

一陣有如SPA的高壓水柱沖擊後,伸手碰到岩石已來到瀑布後方,原來後方還有這麼一小塊凹處是不會被水沖到的。半躺臥在岩石上,抬腿讓下半身享受天然SPA按摩的快感,透過瀑布的水幕,前方的景氣虛無縹緲,如夢如幻,感覺自己有如與世隔絕般,置身在一處虛幻的空間中。震耳欲聾水擊聲讓自己又回到現實,屏息再潛入水游回岸邊,女兒還是在岸邊泡著腳,吃著她帶上來來的科學麵…。對於不諳水性的人,建議還是泡泡腳就好,千萬別冒險…。

順原路回到第一層瀑布,這裡的遊客就多了,水流也比較平緩。此瀑高約十五公尺,雖氣勢比較沒有第三層來的壯觀,但要顧及到小孩子們玩水的安全,還是這裡比較合適。第一層瀑布下方有水潭兩處,上潭的水經一岩石霸後再注入下潭,下面的潭比較寬而淺,潭中除了有不少戲水人潮之外,還有人帶來的充氣艇在潭中划起船來。

帶著女兒下水玩個痛快,見她直說:「好冰喔~」,卻依然玩得不亦樂乎,真所謂又愛又怕~。見時間已近傍晚五點,天氣已漸露涼意,催促女兒該回家了。水潭旁邊廁所成了最佳的更衣處所,入口左右兩側還設有沖腳池,真是貼心的設計。在高屏近郊就有這麼一處開車即可輕鬆抵達的瀑布風景區,是閤家踏青、烤肉、戲水的絕佳景點,不妨利用假日帶著家人去逛逛吧。

185線道29.5K處就是風景區入口

風景區入口的原住民圖像

茂林國家風景區石碑

風景區內的瑪家遊客中心

往涼山瀑布的入口

位於遊客中心左側

裡面停車位已滿,路旁因而停滿車輛

風景區內邊坡牆上別具特色的造景

溪谷下的遊客

涼亭區內烤肉的遊客

旁邊的廁所

第一層瀑布區

第一層瀑布區的橋樑

女兒於溪中戲水

第一層瀑布

女兒攝於第一層瀑布的潭中

往最上層瀑布的步徑

俯視山下戲水的人潮

步道上的棚架

往上層瀑布的步道一景

步道上橋樑一景

步道上發現一隻長喙天蛾

平緩的腰繞步道

女兒攝於步道間

溪谷景觀

崩塌處的高繞段

鐵橋一景

溪谷景觀

溪谷景觀

溪谷景觀

女兒攝於鐵橋終點

鐵橋下的攔沙堰

我就是在這裡滑下去的

溪谷景觀

往第三層瀑布的鐵梯

抵達第三層瀑布

女兒攝於瀑布前

女兒攝於瀑布前

與女兒合影

游過深潭到瀑布下方沖水真是暢快

壯觀的第三層瀑布

後記:

當來到第三層瀑布前,欲通過下方的攔沙堰時,一個不小心突然踩滑,瞬間往左側激流滑落,我趕緊攀住岩石,以免被水往下沖。女兒似乎也被這突如其來的狀況嚇著了,拼命喊著「爸爸!爸爸…」,急得快哭出來!由於雙腳膝蓋皆直接撞擊到岩石,感覺疼痛不已,完全始不上力~。最後還是咬緊牙關奮力上爬終才脫身,看著擦傷的雙膝皆踵了好大一包,真是出師不利呵~。從女兒驚甫未定的表情,肯定她一定嚇壞了。

  涼山瀑布景致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