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峰旗風景區&湯圍溝溫泉公園

時間:99年8月29日

地點:宜蘭縣礁溪鄉

參加成員:全家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五峰旗瀑布位於為宜蘭縣礁溪鄉,自古即為蘭陽八景之一,也是礁溪除了溫泉以外,最具代表性的旅遊景點。因瀑布後面有五座尖峰並列,就好像是國劇裡武將軍背後的五支三角旗一般,故而得名「五峰旗」。山頂上終年雲霧繚繞,山泉水也不斷自山上直衝而下,形成三疊瀑布,由上而下全長有100公尺,在下層瀑布是風景區的入口處,這裡目前有規劃兒童戲水區及活動烤肉區。在中層瀑布有觀瀑亭,在這裡視野極佳,可眺望翠綠的山巒及欣賞到壁中穿出的瀑布,是蘭陽八景中的「西峰爽氣」。瀑布深居幽谷之中,因此環境分外秀麗山貌靈秀,頗具溪豁之美。每當破曉時分,天空緩緩的泛白、悅耳的鳥鳴回盪在山谷之間,優雅寧靜。

距上次造訪五峰旗風景區已是兩年多以前,當時是前來走聖母山莊步道及三角崙山(詳細請看首頁記錄)。但此行帶家人前來不想讓他們走那麼遠的路,就在五峰旗風景區內一遊。整個風景區大至沿著得子口溪支流,沿途流水潺潺,景色宜人,清澈涼的溪水讓太太及女兒玩得不亦樂乎。順著石階上行分別可抵三層瀑布,其中以第一層瀑布最遠也最為壯觀,可惜此行前來因第一層瀑布嚴重落實而封閉,未能一睹它「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的氣勢。

位於風景區入口下方的得子口溪溪谷,有築壩阻溪而成的溪水游泳池可游泳戲水,由於得子口溪的溪谷平緩水淺,沿著溪岸都可看見遊客在烤肉或戲水。如果光遊五峰旗風景區還意猶未盡的話,還可順遊「林美石磐步道」。雖然與五峰旗風景區有步道可以相通,沿途可順探「月眉坑瀑布」,不過路線較複雜些,可從宜6線前往會比較方便。

兒子直說宜蘭人真幸福,好山好水的居住環境,讓人羨慕不已。住在重工業的高雄,來此看到滿是青山綠水的蘭陽平原,忽然感覺連空氣都變純淨了~。當人們為追求經濟發展,過渡的開發土地時,是否該檢視一下我們的居住環境品質也賠上去了呢?如果經濟發展不能帶來更好的生活條件,那麼我們還追求什麼呢?土地不會說話,只會默默承受,等到它再也承受不住的時候,便一次要回它所有的…。

來到礁溪當然泡湯一定是不可錯過的,上次來此地覺得「湯圍溝溫泉公園」不錯,於是午餐後再帶大家去泡個湯再回家。湯圍溝溫泉公園內設有公共溫泉池,分男湯和女湯兩種,於941217日完成正式啟用。溫泉公園內除了水岸綠美化空間及景觀涼亭外,並規劃充滿禪意的檜木風呂及三座半戶外泡腳池,各個造景不同,各有千秋,相關硬體建設與庭園景觀,均聘請日本景觀公司所設計,頗具日本風味。

由於室內湯池均為裸湯,收費頗為低廉,全票只要80元。但太太及小孩們均表示不敢進去,只要泡免費的泡腳池就好,只好自己進去泡了。兩點營業時間一到我第一個進去,若大的檜木湯屋只有我一人獨享,真是超奢華的享受呵,直到十幾分鐘後才見到他人進來~。如果不想花錢又想泡湯的話,在旁邊還有間鐵皮屋頂的公共湯屋,其陳設就比較簡陋,水質當然也稍差些。以前來爬山時,我跟復仔就是去那裡泡過,文仔跟賓仔就沒那勇氣進去…。

湯圍溝溫泉公園位於礁溪鄉德陽路、仁愛路中間,為台灣少見之平地溫泉,不僅是礁溪鄉之獨特資源特色,更是全台灣難以尋覓之資源。相關簡介如下:

【設施】

公園面積約計一公頃,含男女公共浴室、戲水區、小劇場、散步道、賣店、溫泉井、西廣場、足湯亭、溫泉迴廊、溫泉自湧、親子亭、溫泉觀測井、竹棚亭、對奕亭、東廣場、公廁等各種設施。

【注意事項】

※男、女裸湯,成人全票80元、軍公教60元、半票40元。

※礁溪湯圍溝公園,溫泉泡腳池,可免費使用。

※目前免門票,且全年無休。

※請自行攜帶大浴巾,如需現場購買,一條150元。

【營業時間】

每日下午2點至晚間11點。 

電話:03-9874882

【交通資訊】

礁溪火車站溫泉路左轉中山路二段見礁溪分局,右轉直走德陽路 湯圍溝溫泉公園。

參考資訊:宜蘭旅遊網、五峰旗風景區

http://www.ctnet.com.tw/scenery/images/wufongci/page01.htm

http://travel.eyilan.tw/index_m.php?ptype=ieb_c&L3_id=31448

五峰旗風景區入口

石橋

第三層瀑布區

家人攝於第三層瀑布區

第二層瀑布

第二層瀑布區戲水的遊客

第二層瀑布

五峰亭

溪水石上流

風景區步道一景

往第一層瀑布因落石封閉

兒子

溪谷景觀

溪谷景觀

女兒

第一層瀑布區戲水的遊客

第一層瀑布區

風景區一景

風景區一景

風景區一景

攔沙壩戲水區

攔沙壩戲水區

馬路旁的一座「得子口溪控制樁」

湯圍溝溫泉公園

湯圍溝溫泉公園一景

湯圍溝溫泉公園一景

湯圍溝溫泉公園一景

湯圍溝溫泉公園一景

湯圍溝溫泉公園免費泡腳區

湯圍溝溫泉公園一景

湯圍溝溫泉公園免費泡腳區

湯圍溝溫泉公園免費泡腳區

湯圍溝溫泉公園一景

湯圍溝溫泉公園一景

湯圍溝溫泉公園免費泡腳區

湯圍溝溫泉公園一景

湯圍溝溫泉公園湯屋

湯圍溝溫泉公園湯屋

湯圍溝溫泉公園一景

湯圍溝溫泉公園一景

湯圍溝溫泉公園一景

湯圍溝溫泉公園一景

湯圍溝溫泉公園一景

女兒

免費湯屋

湯圍溝溫泉公園一景

收費湯屋售票處

收費湯屋男湯入口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