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半島美食之旅

時間:100年8月27日

地點:屏東縣恆春半島

參加成員:個人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為了替小百岳的『饕客專區』介紹一些恆春半島三座小百岳附近的美食,利用這個週休跑了一趟恆春半島,拍一些特色美食。除了遍嚐各地區知名美食之外,還順道去四重溪泡溫泉。深刻感受到地方純樸的民風,與熱情可愛的人情味,也讓我結交了不少朋友。這次南瑪都颱風直接侵襲恆春半島,看著新聞得知許多跑過的地方都受到豪雨所侵襲,造成不少災情,真希望他們一切都平安。

下列美食點的是阿欽仔特別以小百岳為主所造訪之處,整理成相關資訊分享給大家參考了!有沒有看了垂涎欲滴;食指大動呢?有機會前往恆春半島一遊時,可順道前往品嚐一番喔!

勇伯碳烤鳥魷魚

位置:台1線終點過楓港接台26線南下往墾丁方向約兩百公尺右側。

簡介:對於楓港的烤鳥文化,大約是在民國四、五十年代開始的,當時枋山鄉楓港、善餘兩村捕抓伯勞鳥可說是全民運動,家家戶戶滿山遍野插鳥仔踏抓鳥,自己吃之外還販售,成了我們所熟知的「烤鳥仔巴」。六0年代全盛時期,楓港一帶在高雄往墾丁的路上,沿途烤鳥攤林立,吸引南來北往遊客注目的眼光,因此形成一條名聞遐邇的「烤鳥街」。不過卻也使楓港地區背負著被譏評為「伯勞鳥屠殺場」的惡名。

隨著台灣經濟富裕、保育觀念加強後,如今楓港已不再是「伯勞鳥之殺戮戰場」,而是「伯勞鳥溫暖的故鄉」。但這項楓港特有的「地方文化」,目前仍然看得到,只是改賣烤鳥跟烤魷魚,其中烤鳥已改成班鳩,沒人敢明目張膽烤伯勞鳥,而且攤位也不再那麼多了。

在這麼多烤鳥魷魚的攤位裡,我都光顧「勇伯」的這一攤,除了覺得他的似乎比較好吃之外,他那親切的招牌笑容與老朋友般的態度才是吸引我之處。勇伯說他以前是個派出所長退休,領了幾百萬退休金,本來想說可以在家抱孫子享清福,沒想到幫朋友作保之後朋友跑了,退休金通通被拿去還債,現在還欠了一堆錢,所以只好出來賣烤小鳥。聽勇伯在談及他這段不堪回首的過往時,完全看不出來有任何的抱怨,只是很認份的烤東西,感覺他似乎以一位過來人的語氣來跟我分享他的經驗。下次各位經過楓港,在一整排賣烤小鳥的攤販前,笑容最燦爛的那一位,就是勇伯了。當然,別忘了跟他買串美味的烤鳥魷魚捧個場囉!

紅仁鴨蛋的故鄉-潘氏農場

簡介:潘氏農場設於民國63年,由80隻鴨子,面積15坪開始,為四重溪紅仁鴨蛋的開山始祖,經過30年的擴充,目前鴨場有1500隻鴨子,面積4000坪,月產40000粒紅仁鴨蛋、溫泉皮蛋與溫泉鹹蛋,農場相關產品還有西印度櫻桃果汁、果醬及果酒。

地址:屏東縣車城鄉溫泉村文化路34

電話:08-8824071 

三個傻瓜-海岸咖啡簡餐

簡介:三個居住在岡山六年級的大男孩,一圓人生的夢,在風光明媚的恆春海濱開了一家咖啡小棧取名三個傻瓜,從無到有,一草一木及佈置至廚房簡餐及燒咖啡無微不至的服務,讓每個客人只要來到店裡徜徉大自然仿佛做了一番心靈SPA。利用假日走一趟,點一杯咖啡,坐在海岸邊享受徐徐的海風吹拂,欣賞夕陽美景,保證會讓您流連忘返。

地址:枋山鄉屏鵝公路(台1線)447.3公里處

電話:08-8720701

營業時間:0800~2300

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three-fools/

黃家綠豆蒜

簡介:正黃家綠豆蒜位於車城鄉,老闆是採用上選綠豆去殼、蒸熟、再利用糖水細熬、加以勾芡。還有老闆每天現做的粉條,香Q、滑嫩、有彈性,這些簡單的美味,就變成為家喻戶曉的正黃家綠豆蒜的招牌。不管冬天或夏天,都適合來吃上一碗。

地址:屏東縣車城鄉福安路3-36

電話:08-8821214

營業時間:0930~1600

陳秋枝:山海產店

簡介:「陳秋枝山海產店」位於滿洲鄉的圓環的7-11超商旁,是一家擁有50年歷史的老店,雖然小小一間店,卻有著好口碑也是在地人喜歡聚餐的小店。雖然外官並不起眼,但家常小炒的滋味卻讓人難忘,正如招牌上強調的「傳統媽媽的味道」,讓人大快朵頤之餘還大呼過癮。該店的招牌菜「過山蝦」(300元)可是滿州的特產,取材自山上的溪澗,肉質特別的鮮美堅韌,簡單的酥炸,配上大蒜與辣椒,滋味滿溢。

地址:屏東縣滿州鄉()中山路70

電話:08-8801205  0939902204

營業時間:0930~2100

會呼吸的水煎包─萬豐豆漿店

簡介:萬豐早餐店對古早味的堅持,秉持傳統口味的原則,二十多年的老店,堅持用手工製作,來滿足消費者的胃,水煎包給挑嘴的你有素食與豬肉的選擇。剛起鍋還冒著熱氣的水煎包,微焦的外皮,素食口味不吝嗇的塞滿各式蔬菜,清甜的味道讓你置身於恆春的鄉野之間。

地址:屏東縣恆春鎮恆南路215

電話:08-8892120

營業時間:0500~1200

小杜包子

簡介:位於恆春工商斜對面,目前已聞名遐邇,是來到墾丁必吃的包子了,每次來到這裡,光看著長長的排隊隊伍就知道這家包子人氣有多夯。店長對食物有很堅持的意念,並且勇於嘗試,也因而對包子製作投入研究,變化出許多口味的包子,每種口味都有獨到的地方,每個包子的用料也都很實在,其牛奶饅頭及焦糖奶茶,不用奶精,而堅持以純正鮮奶下去製作,連飲料的冬瓜茶,都是以純正冬瓜下去熬,很有味道,包子很多口味也是全台找不到的,推出之後也都頗獲好評,是嘗鮮的好地方。

地址:屏東縣恆春鎮恆公路18號及20

電話:08-8899608  8883204

營業時間:0800~1930

網址http://store.siaodu.com/  

恆春鄉村冬粉鴨

恆春鎮,除了有名滴【小杜包子】之外,恆春老街巷子內有一家古早味冬粉鴨也是一定要品嚐的道地美味。鄉村冬粉鴨位於恆春市場附近,經營有數十年之久,算恆春在地老店之一,這裡的最出名就是各式的煙燻滷味與鴨肉冬粉,鄉村冬粉鴨這裡的美食都俗又大碗,價格也也很透明化。

地址:屏東縣恆春鎮福德路28

電話:08-8898824

營業時間:17:00-02:00

竹坑大陸羊肉舖

簡介:20餘年老店竹坑大陸羊肉舖,位於里龍山的竹坑登山口,是遊覽墾丁國家公園必經之地。依山傍海景色秀麗,是旅遊觀光最佳中途站。店裡的招牌羊肉爐,用料實在、湯頭鮮美、清淡不油膩,火鍋湯頭由獨家中藥配方熬製而成,精選的羊肉,肉質細嫩,沒有羊騷味。也曾經為公共電視新聞雜誌專訪、三立電視台灣尚青、東森電視(台灣部落傳奇)…等多家媒體採訪推薦。如果前來攀登里龍山的山友,下山之後順道進來享受一頓豐盛的羊肉大餐,疲累之情一掃而盡。

地址:屏東縣獅子鄉竹坑村13-2號(台266.6K處)

電話:08-8771896 / 0933307655

阮家茶坊

坐落國境之南的天空餐廳「阮家茶坊」,位於枋寮漁港旁,餐廳在六樓,一樓入口處只有一部電梯,進入後上到六樓,一出電梯順著走道來到餐廳,溫馨優雅的用餐環境,頓時讓人有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餐廳視野遼闊、景觀絕佳!一覽無遺的海岸線,還可遠晀小琉球。伴隨著海風輕拂、星語呢喃、保證幸福滿載。

地址:屏東縣枋寮鄉德興路336

電話:08-8783831  0963467050

營業時間:1100~2300

Webhttp://tw.myblog.yahoo.com/jh-088783831/

漁港邊的小吃-魩仔煎、魩仔魚羹

枋寮漁港漁產豐富,最出名的特產是「魩仔魚」,俗稱小魚兒,是全台僅有兩處生產地之一,因此有「北頭城南枋寮」之稱,到枋寮漁港光觀一定要品嚐,其中以魩仔魚為主要材料的魩仔魚煎、魩仔魚羹、魩仔魚扁食最受歡迎,魩仔魚煎一份才賣30元,看老闆「不惜成本」放著滿滿的魩仔魚與打散的雞蛋一起煎,再淋上酸酸甜甜特殊醬料,令人食指大動,吃了還想再吃,連三立與八大電視台都聞香下馬來採訪,可見魩仔魚煎的迷人之處每到假日熙來攘往的遊客絡繹不絕,為了只是想吃一盤香噴噴的魩仔魚煎。

地址:屏東縣枋寮鄉枋寮漁港邊(靠近漁市場)

三個傻瓜一景

三個傻瓜招牌

三個傻瓜內部一景

三個傻瓜內部一景

三個傻瓜內部一景

海岸景觀

勇伯的攤位

烤小卷

勇伯

勇伯烤小卷

26線旁的小尖山

鄉村冬粉鴨

萬豐豆漿店

萬豐豆漿店

萬豐豆漿店的美食

萬豐豆漿店的招牌美食

水煎包

會呼吸的水煎包

萬豐豆漿店價目表

萬豐豆漿店內部一景

萬豐豆漿店牆上的簽名

小杜包子(以前的舊門)

小杜包子(目前的新門)

小杜包子種類

小杜包子歷史沿革

小杜包子櫃台

陳秋枝山海產店

陳秋枝山海產店內牆面的簽名

陳秋枝山海產店內牆面的簽名

陳秋枝山海產店內牆面的簽名

陳秋枝山海產店

招牌菜:過山蝦

過山蝦

秋枝姐

黃家綠豆蒜一景

黃家綠豆蒜

綠豆蒜冰

綠豆蒜冰

黃家綠豆蒜攤位

潘氏農場

潘氏農場

潘氏農場

紅仁鹹鴨蛋

潘氏農場

皮蛋

潘氏農場內部一景

潘氏農場內部一景

四重溪溫泉

清泉溫泉名所

竹坑大陸羊肉

大陸羊肉一景

大陸羊肉一景

大陸羊肉一景

枋寮漁港一景

阮家茶坊

阮家茶坊一樓電梯入口

阮家茶坊內部一景

阮家茶坊內部一景

阮家茶坊內部一景

阮家茶坊內部一景

阮家茶坊展望枋寮漁港

阮家茶坊展望

阮家茶坊菜單

枋寮漁港旁的魚雕像

枋寮漁港眺望阮家茶坊

枋寮漁港旁的攤位

魩仔魚煎

魩仔魚羹

魩仔魚羹

魩仔魚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