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山真美麗;騎車真有趣

時間:97年11月16日

地點:鳳山市區

參加成員:我與其他同事及其眷屬等15人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鳳山市區內名勝古蹟眾多,在今年九月的捷運橘線通車後,造訪鳳山交通更加便利了。高雄縣政府在市區內也規劃了許多自行車道,將各地景點串成一線,讓人們亦可騎著單車悠遊其中。當地政府為推廣單車遊鳳山之健康活動,藉此行銷市政建設與社區人文景觀,特別與民間業者共同舉辦一場名為『鳳山真美麗;騎車真有趣』的單車活動。

因主辦單位所提供的贈品非常豐富,而報名費只要50元,故吸引了三千多人報名參加,光我們這一隊就報了近20人,可說是參加單車活動以來,最踴躍的一次了。原本昨晚開突然下起了雨,直到清晨還未停歇,頗擔心雨會不會一直下下去,好在出門前終於停了!

一早我和二弟直接從家裡騎車去會場(高雄縣立體育場),小孩子們再由弟媳載過去。抵達會場時同事們大多以抵達,活動於0830開始鳴笛出發,幾千人的龐大車潮瞬間傾巢而出,將整條馬路幾得水洩不通,真是壯觀!還好有許多人早就先出發了,才不至於造成過度擁擠現象。本次活動採取自由方式進行,由高雄縣體育場為起終點,進行城市巡禮,以心形路線環繞鳳山市,名曰『鳳山心城』。沿途共經十處名勝古蹟分別為:打鐵街、城煌廟、東便門、龍山寺、訓風砲台、曹公祠、平成砲台、澄瀾砲台….等等。

每位參加的選手主辦單位均會發給一張鳳山心城的導覽圖,在沿途重要景點前均有義工為選手們蓋紀念戳章,全程共九站,如能全部蓋完回到會場,還可以換取肌樂一瓶。美中不足的是由於參加人數太多,以致每到蓋章站都擠滿了人,一路走走停停,許多地方幾乎都在牽車~

一圈約六公里左右的行程,很快就騎完了。回到會場見時間尚早,離摸彩還有一段時間,同行的李經理說今天他兒子正好在陸軍官校參加青少年鐵人三項比賽,他想去替兒子加油,於是大家便決議就到陸軍官校校園騎單車去。

到了陸官在會客室前繳交了身分證件後方得進入,對這個校區我是再熟悉不過了~,當初在這裡求學受訓的日子還記憶猶新,一轉眼已過了二十幾年。望著司令台前的大操場,我向夥伴們介紹著這裡是我們以前閱兵分列踢正步的地方。凝視著司令台,彷彿還依稀可聽到那雄壯威武的軍樂,與整齊撼人的腳步聲…。而黃埔湖景色依舊風采不減,湖畔垂楊隨風輕撩,青翠的湖面上幾隻天鵝悠閒地游著,很難讓人聯想到這是充滿陽剛之氣的軍校。變化最大的就是中正堂與東營區了,以前的舊房舍已拆掉,如今已改建成宏偉的巴洛克建築。

以前在學生時代,嚴格重紀的軍事生活,時時刻刻精神無不在緊張嚴肅的狀態,根本無心好好來欣賞自己的校園。如今騎著單車悠閒的逛著這美麗的校區,內心真是百感交集…。看著那整齊翠綠而遼闊的草坪,那都是學生們用圓鍬、石字镐一鏟一鏟種上去的,泥土中混合著我們無數的汗水…,在一一向大家介紹校園景觀同時,我亦驕傲的說,我是這所學校畢業的。

陸軍官校有著廣大、優美的校區,每週六、日上午八時至下午五時都會對外開放,民眾於大門登記換證後即可入內參觀,享受優質的休閒空間。假日的關係,學生都放假了,校園裡顯得格外幽靜,看著時間才九點多而已,以前即使放假日,在這個時間往往都還很難走得出校門!要不是皮鞋、銅環擦得不夠亮,就是行進姿勢不正確被叫回,到處都可聽到學長的怒喝聲~。而操場上還可以看到被禁足的學生在出基本教練,或者公差在打掃等…。如今除了比賽的選手及工作人員之外,都看不到半個學生,看來現在的官校生真是幸福多了。

回到會場後精彩的摸彩活動正開始,我們分別各拿著大家的摸彩劵站在台下引頸企盼。結果今日可能特別獲得幸福之神的眷顧,雖然沒抽到自行車,但也不差,我和文仔各抽到一頂自行車安全帽,嘉銘抽到太陽眼鏡,而二弟收獲最豐,共獲得兩頂安全帽及一條頭巾,可謂最lucky的人!今天單車沒騎到多少,獎品倒拿了不少~,活動結束後大家約定以後有類似俗擱大碗的活動,一定要再來參加。

會場入口

高雄縣立體育場

會場一景

出發前先研究一下路線

單車路線導覽圖

鳳山心城

摸彩獎品

我與嘉銘

女兒跟姪兒

鳳西國中大門

與李經理合影

從左到右

李經理、二弟、文仔

出發囉!

二弟與李經理

參加活動的人潮

平成炮台

賓仔攝於平成炮台

曹公廟

曹公廟前

城隍廟

城隍廟前的戲台

攝於城隍廟前

紀念戳章蓋章處

賓仔蓋章

鳳山市民代表會大樓

捷運大東站(O13)

明善寺

鳳山溪堤岸自行車道

同儀門

東福橋

攝於東福橋上

汲水器

打鐵街

合影

東便門解說牌

龍山寺

龍山寺香客大樓

嘉銘

訓風炮台

訓風炮台石碑

訓風炮台蓋章處

訓風炮台一景

訓風炮台解說牌

單車道一景

姪兒

回到終點小朋友樂開懷

與李經理合影

陸軍官校一景

青少年鐵人三項終點站

陸官大操場

操場南側的校史館

攝於大操場

司令台

賓仔

同事們

南營區

黃埔湖畔

黃埔湖

黃埔湖畔的道路

黃埔湖

黃埔湖

黃埔湖

東營區

學生活動中心

黃埔湖

覺民樓

以前最喜歡來這營站消費

學生活動中心一景

李經理

駿馬雕像

大操場與中正堂

摸彩活動

抽到的獎品

自行車安全帽

嘉銘抽中太陽眼鏡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