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山水庫漫遊

地點:高雄市小港區、林園區、大寮區交界處

詳細地理位置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很多人大概很少聽過鳳山水庫,沒關係,這一點都不稀奇。其實就連在地的高雄人都還很多人不知道,甚至還會問說:「鳳山水庫在鳳山嗎?我怎麼都沒聽過高雄市裡有水庫呢?」我也是在鳳山陸軍官校服役時,因上野外課的機會,才知道有這麼一座水庫隱藏在大坪頂丘陵高地中。

因住家離這裡不遠,我經常會利用清晨的時間到這裡來慢跑。能夠漫步在這處甚少人為干擾,青山綠水環繞的水庫裡,頗感心曠神怡。由於鳳山水庫屬於水源保護管制區,並未完全開放,每天只有兩個時段得以進入,分別是早上5000700及下午230430。其出入口共有兩處,分別位於水庫的東西兩側,都有保安警察小隊在駐守。水庫管理處位於北側,目前屬於管制範圍,遊客不得進入,只能在西門至東門間的南側環湖道路這一塊區域活動,長度約3.2公里。繞行水庫一圈的話約5.2公里,以前參加中鋼所舉辦的路跑活動,就曾經跑過一整圈的。

鳳山水庫壩址位於鳳山丘陵東南麓,也就是小港、林園、大寮交界的林內村,由於地處鳳山因而取名為鳳山水庫,但行政區域卻不屬於鳳山市而是林園鄉,於民國716月完工啟用。

鳳山水庫前身即《鳳山縣采訪冊》所稱的「鳳山池」。《鳳山縣采訪冊》載:「鳳山自首至尾,約長20里,內有鳳山洞,其洞適當山腰,中有泉下注鳳山池。」

鳳山水庫共有2座水壩,一座是鳳山壩,另一座是二橋壩,水源約有80%來自東港溪,其餘20%來自高屏溪,水源保護管制區範圍廣達275公頃,含括林園鄉、大寮鄉及高雄市小港區,水庫集水面積11.75平方公里,水庫面積74.9公頃,儲水量達870萬公噸,在台灣水庫群中是屬於中小型水庫。

鳳山水庫是大高雄地區最重要的工業用水供應地,使用單位有林園石化工業區、大發工業、臨海工業區(包括舊臨海工業區、高雄加工出口區等),對國內經濟影響甚鉅,部分水源調撥供應大高雄地區的民生用水。因長期管制,門禁森嚴,環境受到極佳保護,湖光山色,景色非常怡人,尤其是鳥類種類繁多,且有多種珍貴的野生鳥類,清晨或傍晚時刻,是最佳賞鳥時辰,極具有生態上的價值,也是大高雄地區重要賞鳥景點之一。

參考資料:高雄縣政府觀光處

http://traffic.kscg.gov.tw/CmsShow.aspx?Parm=20074211038515,200742102749328,5

西側門

西側門內的保安警察小隊

水庫一景

二橋壩

環湖道路一景

位於水庫西南側的李元帥廟

李元帥廟

通往林園中厝村方向的山徑

通往林園中厝村方向的山徑

村落一景

中厝村

林內村

從林內村順著鳳山水庫支流可上到水庫的主壩

林內村方向往主壩的入口的林內小徑

林內小徑解說牌

林內小徑

林內小徑旁的溝渠

前面就是主壩體

林內小徑旁考看到洩洪道出口

主壩體

林內小徑上的小紅橋

主壩一景

登上主壩

鵝卵石縫的蕨類

通往壩頂的階梯

壩體一景

主壩 (又稱為鳳山壩)

主壩解說牌

水庫裡的鸕鷀

滿天飛舞的鸕鷀

滿天飛舞的鸕鷀

在高雄市大概很難一次看到這麼多鸕鷀

鸕鷀們每年冬季都會來這裡過冬

湖面上的鸕鷀

鸕鷀

排成一列的鸕鷀

溢洪道

白頭翁

環湖路2K附近的小土地公廟

東側門

東側門內的保安警察小隊

東側門入內需左行,直行往管理處未開放

道路旁的基點

晨曦中的鳳山水庫

晨曦中的鳳山水庫

晨曦中的鳳山水庫

破曉前的鳳山水庫

遠處的北大武山

破曉前的鳳山水庫

破曉前的鳳山水庫

日出前的鳳山水庫

太陽從霧頭山頂昇起

霧頭山

晨光下的鳳山水庫

鳳山水庫的日出

晨光下的鳳山水庫

清晨的林蔭大道

晨光

構樹果實

晴空下的鳳山水庫

晴空下的鳳山水庫

晴空下的鳳山水庫

晴空下的鳳山水庫

鳳山水庫旁蒼翠的山巒

蟬兒高歌

唱著夏之曲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