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起湖木棧道逍遙行

時間:98年7月5日

地點:嘉義縣

參加成員:我、賓仔

參考地圖:請按此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奮起湖古名「畚箕湖」,本地海拔1405公尺,三面環山所形成的自然屏障相似畚箕而得名;而日據時代遺留至今的古街也讓她有「南部九份」之稱。一個古老與現代的山城、自然與人文的交薈;豐富的自然生態,古街、鐵道、火車博物館等…,為阿里山森林鐵路的貨物、人群最大集散中心。在阿里山森林鐵路尚未開通前,森林鐵路是上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最主要的交通動線,從嘉義市搭小火車上阿里山,一路搖搖晃晃約要三、四小時,當抵達奮起湖時,大約都已是午餐時間,多數遊客會選擇在阿里山鐵路中點站「奮起湖」購買鐵路便當,奮起湖便當因而聲名遠播,所以又有「便當王國」美稱。

原本與賓仔約定這個週休欲前往鹿屈山及水樣森林,但賓仔臨時告知週六還需加班,只好改變計劃,去賓仔嚮往已久的奮起湖森林步道一遊。入夏以來天氣極不穩定,經常有午後雷陣雨,於是約定清晨五點就出發,期能利用上午時間走完。大約七點多即已抵達奮起胡風景區,大清早還挺好停車的,不然每次假日來到奮起湖,眾多的遊客常讓這小小山路擁擠不堪,加上當地開發尚不完整,缺乏大型停車場,假日路肩停車情況非常嚴重,經常都為找不到停車位所困擾。

我們一開始先經中和國小,再往下腳店仔古道方向的南側木棧道下行。奮起湖的環狀木棧道,完全將奮起湖繞了一圈,「嘉169」線正好從中間穿過,將環狀步道分成了南北兩側。南側較北側低,雖有上下起伏,但坡度和緩,分別各有不同的景觀及特色,繞一圈約三、四公里左右,不常也不短。其中均有步道可通回老街內,全依各人體能及喜好自在悠遊,非常適合舉家親子同遊。

森林步道間,又是高聳插天的柳杉林,又是蒼翠幽靜的孟宗竹林,滿坑滿谷的綠意,誇張的綠林,美得令人窒息!奮起湖步道不但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沿途中的歷史遺跡景點,像是日本神社、悶柴窯、石堆豬圈等,也是值得您一一造訪的。為了方便旅客行走,一路上也大多是石階和木棧道,不必費力就能輕鬆享受芬多精森林浴,要是走累了,每幾百公尺就有木椅或涼亭,還可坐下來暫歇一下,聆聽鳥兒悅耳歌聲。在南側步道中,還設有一間頗具山林特色的廁所,內部潔淨並備有衛生紙,入口垂掛著以竹筒做成的門簾,一掀開叮咚作響,頗具巧思。

最後行至奮起湖神木為最終點,用很慢的速度悠閒的逛著,大概也只花了三個小時左右,就走完了一圈。這棵神木為「樟葉槭」,與阿里山神木比起來雖是小了許多,但確頗具風格,全株軀幹密密麻麻附生了許多山蘇、崖薑蕨等植物。大家依附在同一樹上,各據一偶,神木是它們共同的家,它們是神木的房客,相互依偎,各取所需,展現共生共榮的精神。在欣賞神木雄偉高壯之際,也感受大自然中,無比蓬勃的生命力。

來到奮起湖不一定得一開始就去逛老街,建議可先走一下森林步道,順著木棧道一路欣賞沿途的大自然美景,和享受森林芬多精的洗滌後,再從奮起湖聚落的後方繞回老街,慢慢感受老街的魅力和買名產當伴手禮的樂趣。這樣的路線選擇不但不會遺漏探訪老街的行程,反而更多了接近奮起湖生態的機會,但前提是要慢步閒遊,才能融入山林的美景間,進而獲得身心靈的輕鬆舒暢!

停車場整裝

一早還很好停車

步道導覽圖

中和國小

下腳店仔簡史

木棧道一景

木棧道一景

木棧道旁的涼亭

竹林

木橋

攝於木橋上

溪流一景

賓仔正在看簡介

柳杉林

美麗宏偉的柳杉林

木棧道一景

木棧道旁的廁所

木棧道一景

穿梭在柳杉林之間的木棧道

木棧道一景

涼亭一景

木棧道一景

越過阿里山鐵路接北側木棧道

土地公廟

步道旁的龍鬚菜

光崙山登山口

登山口停車場

奮瑞古道岔路口

木橋一景

涼亭一景

攝於竹林中

木橋景觀

攝於木橋上

木棧道一景

竹林中的木棧道

神社遺址

森林步道

木棧道一景

賓仔攝於好望角

好望角眺望奮起湖

木馬棧道

木馬棧道旁的涼亭

拱橋

拱橋一景

翠竹坡

幽靜的翠竹坡

幽靜的翠竹坡

翠竹坡一景

方向指示牌

奮起湖神木

巍峨的奮起湖神木

奮起湖神木簡介

與神木合影

賓仔攝於拱橋上

拱橋下的鐵路

回到奮起湖

好望角咖啡

攝於奮起湖

奮起湖車庫

車庫內部

奮起湖街景

肖楠樹林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