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納溫泉泡湯行

時間:95年12月17日

地點:高雄縣─茂林鄉

參加成員:我、兒子、女兒

相關地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幾天陰霾的天氣,加上寒流來襲,天氣冷颼颼的,打算利用這個禮拜天帶家人去泡溫泉,但因太太排不出假期,為不忍傷了小孩子們的興致,於是仍照計劃帶小孩前往多納溫泉泡湯。「多納溫泉」位於高雄縣茂林鄉多納村,茂林國家風景區(註一)境內,為高屏溪水系之濁口溪流域。我們從高雄走國到10號接國道3號往屏東方向行駛,至九如交流道下再走台22線經里港、高樹接27線往茂林方向續行。

        當抵達茂林國家風景區時,入口處設有收費亭,全票70元,半票40。繳費進入後沿山路彎延而行,今日山區天後狀況似乎不怎麼理想,到了多納村還飄著細雨,開了近兩小時的車,終於抵達我們的目的地-「多納溫泉」,寒流再加上濕冷的天氣,一下車就凍得讓人直打寒顫。溫泉區那裡設有露營區及停車場,停車收費100元便可使用其更衣室,泡湯區則位於「溫泉吊橋」前,共有七、八個露天浴池一字排開,下面就是深邃的溪谷,邊泡湯可邊聽著溪谷潺潺濤聲。穿著泳裝來到池畔,因天冷得女兒直發抖,趕緊泡到溫泉池中,一入湯一股暖流直通頭頂,全身瞬間起了雞皮疙瘩,通體溫暖又舒服。

        泡在暖呼呼的溫泉中,潺潺溪流聲回盪於山谷間,濕冷的天氣絲毫不減遊客們泡湯的興致,今天來此泡湯的人還真不少,望著下方的溪谷,似乎被近幾年的水災沖刷得更深了。泡了約一小時小孩們似乎已經想起來了,只好起身沖洗更衣,見時間也差不多午餐時刻,順便就在溫泉區旁的商店用餐,並點了一份石板烤山豬肉來吃,中午過後雨也停了,驅車離開順路前往茂林風景區一逛。來到老鷹谷,見遠方龍頭山形獨特,隨即將車直接開至下方溪床沙地,本要帶小孩下車走走,但他們表示想在車上睡覺,不想下去了,於是獨自前龍頭山前方小山頭一探。此山頭有如龍珠一般,座落於濁口溪中,四周接被河床沙地所圍繞,在其北側可順著水泥石階成之字型上走,不久即可抵達山頭。

        山頂建有涼亭一座,可遠眺前方的龍頭山及整個老鷹谷風景區,展望非常好。因小孩還在車子,不敢久待,照了相隨即下山,回到車上直接驅車下山,在經過茂林鄉鎮旁的賞蝶步道後,又帶著女兒前往逛逛,可能是天冷陰濕吧,並沒有見到多少隻蝴蝶。茂林風景區內美景繁多,然而今日只是來泡個湯,走馬看花似的逛逛,改天再來好好認識這處風景秀麗,生態豐富的美境了。

遠眺多納村

勇士呼喊台一景

多納村前的勇士呼喊台碑文

女兒攝於溫泉區街道

兒子

兒女們於溫泉吊橋前合影

泡湯區

我們也來泡囉~

湯池旁下方的溪谷

下方的馬達及管線就是抽取溫泉的設備

泡湯區旁的溫泉吊橋

溪谷流水潺潺

龍頭山前方獨立山頭

龍頭山

從前方山頭一覽龍頭山

俯視停車處

下方左邊的白色車輛就是我的車

老鷹谷風景區

龍頭山一景

茂林鄉石碑

女兒攝於賞蝶步道入口

大花咸豐草

這張是女兒拍的

註一:

茂林國家風景區對國內許多民眾來說有些許陌生,這個年輕的國家風景區在民國9010月時從原先茂林鄉區域,擴大範圍至高雄縣桃源鄉、六龜鄉及屏東縣三地門鄉、霧台鄉及瑪家鄉等6個鄉鎮,本風景區南北狹長,一望無際的綿延高山與雄偉的斷崖瀑布是台灣高屏山麓獨特景觀的代表。管理處專責於開發建設轄區內各種觀光資源,推動各項休閒旅遊活動,期使自然資源得到永續經營,持續發揚各族群文化與鄉鎮特色,讓遊客飽覽高屏出麓自然資源之美,並體驗多樣化的人文特色。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