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納林道探幽

時間:97年12月26日

地點:高雄縣

參加成員:我、文仔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多納林道為通往大鬼湖的主要路徑之一,在近幾年來經過了幾次的颱風、豪雨肆虐再加上地震,早已柔腸寸斷,於是前往大鬼湖更顯得迢迢又難行。在97年初聞多納林道已可通到21.5 K處,又燃起了想探訪大鬼湖的希望。然而好景不常,才兩個月不到又因豪大雨而坍方了,林道之脆弱,由此可見一般。

前些日子又得知目前又可以通到21 K處,見機不可失,與文仔前往一探,沿途順登京大山、石南山。探訪下來發現沿途共有四處易坍方點,分別為3.5 K13.3 K14.3 K17.5 K附近(概略估算)。如今上述坍方點雖已修復,但如再有天災侵襲,這幾處路段的狀況還是岌岌可危。其中的3.5 K的崩塌範圍最大,不過因位於9 K的林試所六龜分所多納苗圃之前,在利用上有其必要性,較不必擔心沒人維護的問題。

林道的整體狀況大致還算OK,一般小轎車可行抵9K多納苗圃沒有問題,不過再往內續行,建議還是以高底盤小車為宜。在苗圃以後的路況除了比較差之外,另外就是兩側的芒草密生,完全沒有修剪,以致都快交錯在一起了,行駛過程彷如洗車一般,草木在擋風玻璃前飛舞;沙沙作響,需留心駕駛。

林道最高點在19 K,在此會經過一片松針鋪地的路段,非常清幽動人,然後再一路緩下至21 K止。後半段幾乎是水泥路與泥土路面參半,雨季可能會打滑。林道盡頭的21 K處腹地還算寬敞,停個四、五輛小車應該沒有問題,亦可以迴車。再往前就已被崩塌的落石所阻礙,機車亦難通過。

林道沿途景色優美,空氣清新,鳥聲啾啾不絕於耳。左側山巒青翠,來此登山健行或騎單車都是不錯的選擇,冬季還可以欣賞到錯落在山坡間的楓紅。回程可順道前往多納溫泉泡湯,洗滌一切凡塵與憂愁,讓人身心都獲得透徹的洗滌與解放。

多納林道入口取右

左下往多納溫泉

前段林道一景

位於3.5 K處的崩塌段

第一道鐵柵門處

前段林道一景

前段林道一景

前段林道一景

位於9 K處的多納苗圃

多納苗圃一景

多納苗圃一景

經過多納苗圃後路旁立有一21 K處崩塌的警示牌

十幾K處的林道一景

位於1314K附近的崩塌

林道一景

林道一景

途中展望

林道一景

林道一景

林道一景

林道一景

越到後面,芒草越密

位於17K附近的崩塌處

位於19K附近的杉林大道

杉林大道一景

里程標示

目前林道通車終點21 K

位於21K處的停車場

位於21K後的崩塌

攝於21K

過了21K後徒步往前續探

往後的林道狀況

後記:

        此行來到多納林道 21 K 的林道盡頭,發現已有兩部車輛停靠於此,分別是一部高底盤休旅車及一部小貨車。本以為這深山之中應該不可能會有人來,竟會有車輛出現在此,心中頗感驚訝!其中休旅車裡還有爬山繩等登山裝備,表示這是山友的車,而一般會停在這裡,唯一可以解釋的就是他們去了大鬼湖。對於大鬼湖已經好久沒有山訊,路況如何完全不得而知,難不成現在大鬼湖已經可以走了?如真的話,真佩服這些英雄!結果事後看電 視,才得知原來是「MIT台灣誌」的製作小組,前去探訪大鬼湖,這才恍然大悟!看來將有大鬼湖的節目可以看了,真令人即興奮又期待 呵!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