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老街

時間:99年8月28日

地點:桃園縣大溪鎮

參加成員:全家

老街地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小孩子們的暑假已近尾聲,利用開學前的最後一個週休,帶全家人一起外出遊覽,也逛逛嚮往已久,又未曾造訪的的地方。從高雄出發後,第一站就先來到特產豆干的大溪鎮,在這裡隨處可見賣豆干的特產店。除了想一嚐香Q美味的豆干外,也順便一覽著名的大溪老街。

大溪老街的旅遊行程動線,主要是以和平老街為中心,大漢溪畔的美景與庭園咖啡、武德殿、李騰芳古宅等古色古香的古蹟,還有巴洛克風格的老式建築,加上隱藏在老街及鎮上的小吃美食,讓老街之旅十分豐富。

大溪是桃園最早發展的地方,透過大漢溪小帆船行駛淡水河,與大陸貿易興盛,也造就了許多商號與商賈。日治大正時代流行巴洛克建築風格,和平路、中山路等老街,各商號融合巴洛克式繁飾主義和閩南傳統裝飾圖案,包括希臘山頭、羅馬柱子和中式的魚、蝙蝠等祈求吉慶的圖案混合,形成大溪專有的特色。和平老街開發較晚,老屋的保存狀況也較好,街上特色商店林立,小吃、木器店甚多,假日總是遊客滿滿十分熱鬧。

早期拜淡水河運發達之賜,位於大漢溪畔的大溪因而發展,台北之間運送民生物資的重要橋樑。約在清光緒年間,大溪憑著依山的地勢和臨河的水利,發達的航運與豐富的物產,促使大量的製造樟腦、製茶、採媒工人及運輸業者湧入大溪,外商紛紛設立洋行於此,大大小小不下三、四百家,其中以和平、中央、中山等路最為繁榮,在這一段意氣風發的黃金歲月裡,大溪儼成為北部的商業重鎮。

至日本大正8年(1919年),由清領時期發展起來的和平路與中山路,經過「市區改正計劃」拓寬馬路,當時的各商家洋行為了顯赫聲勢,紛紛禮聘重金改建牌樓,而當時的建築師為了彰顯所學,不約而同選取巴洛克藝術風格的牌樓設計,在空間侷限的街屋立面上裝飾繁複華麗。1930年後,這一個與水共生的城鎮,在泥沙淤塞嚴重,河道嚴重衰退下,失去交通的重要地位,大溪漸漸地沈寂了。如今,只可從老街殘存的華麗街屋,依稀想見昔日的風華歲月。

資料來源:桃園縣政府觀光行銷處網站 http://travel-taoyuan.tycg.gov.tw/content/spot/spot05.aspx

市內停車不易,車輛最好停於觀音寺後面的「月眉」停車場再走進去

觀音寺一景

觀音寺對面的老街入口

大溪老街牌坊

前往老街

老街街景

兒子攝於老街

老街街景

Q好吃的滷豆干

巴洛克風格的老式建築

老街街景

福仁宮

福仁宮一景

渡船頭咖啡吧

大漢溪畔的渡船頭售票亭舊址

眺望武嶺橋

萬里香

黃氏家廟

大溪教會教堂

大溪教會簡介

中正公園一景

中正公園眺望大溪橋

女兒

中正公園一景

陀螺廣場

大溪橋一景

造型美觀的大溪橋

大溪橋一景

宏偉的大溪橋出入口

兒女攝於大溪橋前

大溪天長地久愛情陀螺

天長地久愛情陀螺簡介

大溪橋一景

大慶洞門

大慶洞門

關聖帝君廟入口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