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洞、臥船洞

時間:99年3月21日

地點:嘉義縣豐山鄉

參加成員:我、賓仔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前接續水漾森林篇~

一早五點即起床炊煮早餐,今天上午欲前往千人洞一探,不過為了不想錯過美麗的水漾森林晨曦景致,打算七點再出發就好。簡單用過早餐後,拿著相機到湖畔走走,此時已有不少山友在此拍照。起床時賓仔也跟著起來了,他今天不去千人洞,有一整個上午的時間可以好好遊覽水漾森林,大可睡到自然醒,我要他記得多拍些照片。

清晨的水漾森林,湖面上瀰漫著一層薄霧,緩緩的飄移著,隨著朝陽的昇起,霧氣在枯木林間逐漸消散。燦爛的陽光頓時灑遍整個湖面,萬物皆已甦醒,水底的蝌蚪雀躍的悠游,彷彿跳動的音符般,譜寫著大自然的晨光序曲。一根根筆直的枯木插向天際,好像想看誰先觸及到第一道曙光。清新的空氣加上如畫的景致,沒有人可以抵擋得住它美麗的誘惑。為了還想去千人洞,我費了好大的勁才脫身

這個季節七點太陽就已很高了,循著昨天下來的路來到三岔路口,看著綁在樹幹上的木牌寫著「千人洞120分」,而目前時間為0655,為了想早去早回,加快腳步向千人洞走去。行約十分鐘經一處簡易獵寮,0706來到水漾森林出水口,湖水至此便從一段落差約五米的岩壁傾瀉而下,注入下方的石鼓盤溪。

過了出水口後於0713下至石鼓盤溪底,溪谷中巨石累累。順著溪底往下游方向行走,沿途在巨石間有方向指示的紅色噴漆及疊石標記,只要注意辨別,方向不難維持。橫越石鼓盤溪後進入森林中,一路上上下下數個小山頭,沿途林相原始蓊鬱,涼爽怡人。行走在枯木與枯葉鋪成的柔軟山徑,口中吸著清鮮的芬多精,森林中還有不少粗大筆直的樟木與檜木,真是值回票價的路線。

途中還經過一處獵寮營地,營地旁的溪溝中有清澈水源。續行不久經一乾溪溝,再走一段平緩步徑後,於0857終於來到千人洞的拉繩垂降處。原來步道下方就是千人洞,從透空的樹林望去,可感受到洞穴的高度。垂降點落差約五米左右,雖綁有繩索,但由於毫無攀附物及踏足點,欲通過此一近90度的岩壁,還真是一大考驗,如果要重裝通過這裡,建議還是採取人包分離會比較安全點。

下了岩壁在一段陡下,千人洞終於呈現在眼前,第一眼見到它時,無人不為它鬼斧神工的景觀給震懾,真是太壯觀了!在台灣從未見過如此大的天然岩洞。長約250公尺、寬約60公尺、高約1530公尺不等,是台灣目前所知最大的天然洞穴,由於洞內可容納千人而得名。日治時代,踏勘者夜宿洞內,耳聞蟲鳴唧唧,有如天籟,因此取名「仙人洞」。

千人洞海拔1710公尺,是一個長條形的開放式山洞,更正確的說法,它是一個半覆蔽的巖穴。千人洞還有另一個名稱叫「十八桶寮」,在日據時期,一些台灣志士因抗日失敗,遠走高山,來到千人洞上方結寮而居,並以當地盛產的紅檜「箍桶」、製作檜木桶維生,由於剛好有十八戶人家,因此稱為「十八桶寮」。

千人洞左側有一道水流從上方的岩壁傾銷而下,是上方溪溝所流下來的,昔日的「十八桶寮」就築在小溪畔。雨季期間,水量豐沛,站在千人洞下方,可見瀑布飛奔而下,非常壯觀。這道瀑布在日據時期曾被日人命名為「妻戀之瀧」,可能是踏勘者走到這裡,因懷念妻子而命名。大正年間,日本郵政還為「妻戀之瀧」製作郵票及原圖卡,可見日本對千人洞的重視。水流至下方匯聚成池,池水澄澈,水質甘美,加上千人洞的天然屏障,如果登山客來此一遊,連帳篷都不用帶,還有潔淨的活水源,真是得天獨厚的宿營地。但由於今年久旱不雨,今日前來不見瀑布景觀,只有數道涓滴細水罷了。

看著時間從水漾森林至此只費時一個小時左右,遠比預估時間還快了一倍,心想如果再前往另一處巖穴「臥船洞」,或許時間還有餘裕,於是再度起身快步往臥船洞一探。手上資料記載著千人洞至臥船洞步程約半小時可達,結果只花了17分終即已抵達。臥船洞規模雖無千人洞的壯觀,但還是頗具看頭,半掩的巖穴宛如一艄船一般。由於先看過了千人洞再來臥船洞,所感受的震撼度就少了許多。如果從豐山方向上來的話,將會有一幕比一幕精彩的超級驚喜與震撼。不過從行豐吊橋起登至千人洞落差約1000公尺,一般約需費時4~5個鐘頭,而且一路陡升,屬健腳路線,但路程上比起從杉林溪走過來,那是短了許多。

因此在安排此一行程,欲單獨造訪千人洞,建議還是從豐山上來比較便捷。如果也想一遊水漾森林的話,可選擇從行豐吊橋或杉林溪起登,採取杉豐或豐杉縱走,不過這樣就得要安排接駁才行。如果不接駁,那就採取小弟這次的方式,選擇在中途紮營(水漾森林或千人洞均可),隔日再原路出去。從杉林溪往豐山走,屬於一路下坡的路線,走起來會比較輕鬆。

回程途中遇見昨日同樣在水漾森林紮營的一隊山友過來,他們今天將走到豐山,那裡有接駁車。他們對於我這麼早已經遊完千人洞及臥船洞,感到非常詫異,不相信才兩個多小時即可從水漾森林來回~。我說我是刻意快步走,時間不具參考價值~。真羨慕他們,不久就可以下山,而我還得回水漾森林再踢漫長的山路回杉林溪~

0850再次回到千人洞時,陽光已浮上山頭,山谷間更加明亮,照耀千人洞四周璀璨耀眼。晨光下的千人洞,景象清幽,整個千人洞只有我一人獨享,立於穴底,除了流水聲、風聲、鳥叫聲,幽靜無遐。忍不住喊叫一聲,還能清晰聽到聲音在洞裡不斷迴盪著。輕撫岩壁上凹凸斑駁的表面,依稀可感覺到大自然間的脈動,也撫摸著在這裡所發生過的幽幽歷史,與耆老們記憶中的傳說。

行至石鼓盤溪底又遇到一隊山友,他們說欲環湖一周,我聽完頗感納悶?因為我從那一頭過都沒有看到有環湖岔路啊?並向他們說這是通往千人洞的路,但看他們說那麼肯定,心想或許有路我沒看清楚吧,祝他們順利後隨即離開。當返抵水漾森林出水口時,巧遇黃家小隊及俊翰兄他們在此賞景拍照,一見面彼此寒暄一番,小朋友還是精力旺盛,令人討喜。他們由於較晚出發,加上來至此已耗了不少時間,故千人洞不去了。與俊翰兄在湖畔照了些照片後,再同他們一起回到水漾森林營地。

補拍了一些照片後起身回水漾森林,今天的天氣還是跟昨日一樣晴朗,感謝老天爺賜了兩天的好天氣。收拾完裝備赴歸,於1055分依依不捨的離開了美麗的水漾森林,昨天的一路陡下,今天將重裝爬回林道。離開時正好碰到在石鼓盤溪遇到要去環湖的那隊山友回來,一見到我直說感謝,說他們說還好有遇到我,因為他們續行不久,發現真的走錯路了,那的確是往千人洞的路,並不是環湖路,才趕緊折返,否則就真的走到千人洞去了…。

費時約50分終於上到了林道終止的岔路口,全程約四百公尺左右的爬升高度可說是回程最硬斗的路段,只要ㄍㄧㄥ上去,再來就是康莊大道了(不過林道上的芒草還挺惹人厭的~)。就在我們上到林道終點岔路口時,正巧遇到一群南投縣義消搜救人員在此除草整地,還有人對著無線電報座標,旁邊有一山友坐在一旁。覺得狀況很不尋常,便好奇問其中一位義消發生了什麼事?義消答覆說:「因為有位山友受傷,等一下將以直昇機來進行吊掛送醫…」,我一聽頗感詫異!登山這麼久,還真頭一次目睹直昇機吊掛。不過由於現場腹地狹小,不應該逗留在此看熱鬧,還是趕緊離開現場,以免防礙他們的救難作業。離開後還陸續看到不少義消搜救人員上山來,看他們輕裝簡從,邊爬山邊咬著檳榔,一附輕鬆自在的模樣,還真佩服他們過人的體力。同時向他們辛苦上山救人的英勇表現,致上誠摯的敬意(詳細新聞事件,如點閱下列網址 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31588 )。

踢著寬敞綠蔭敝空的林道,這是全程最優的路段,柔軟的步道加上涼爽的空氣,感覺無比舒暢。經眠月神木岔路口時,在此稍事休息,寬敞的腹地旁綁著許多五顏六色的布帶,不知做何用處?休息畢續行經鹿屈山的岔路口取右往亞杉坪林道回程,1208接到了亞杉坪林道,旁邊一塊木牌標示著「往溪頭22公里」。林道盡頭取右下切克難坡,拉著陡坡上的繩索下去,下到一半接成鐵鍊,非常特別。於1217下抵林道,此處海拔高度2050公尺,林道旁立著許多斑駁的標示牌,其中一塊畫著簡圖的牌子寫著「至杉林溪林道10K往阿里山22K」。

從這裡到衫林溪還有十公里,走在昔日溪阿縱走路線,如今已成了芒草的天堂,行走其間需做好手臉防護,以免傷痕累累。沿途大小崩坍處不斷,很難想像這條是以前熱門的溪阿縱走路線。一路沿著產業道路緩下而行,1252分抵達了"有水工寮",走到這裡早已饑腸轆轆~。因為原計劃是打算在水漾森林用完午餐再離開的,結果因我去千人洞回來得早,便把午餐改到這裡再解決,結果至此時間都已近一點了…。

有水工寮顧名思義表示這裡有水源,趕緊卸裝吃午餐!沒想到在這裡又遇到了那對帶著兩歲小女孩的年輕夫妻也正在此用餐,真是有緣。他們也真厲害,帶了這麼小的女兒也完成了水漾森林之行。與他們同桌共用午餐,經他們指引方知水源在其工寮右後方,從一條水管源源不絕的流著清澈泉水。午餐我煮麵時,那對年輕夫妻還熱忱的分享青脆爽口的萵苣給我加菜,真感謝他們!不過賓仔卻表示他不怎麼餓,原來他在我去探千人洞時,將所有食物全吃了,一直飽到現在,還真不會虧待自己呵~

就在用餐同時,忽聞遠處傳來直昇機的聲音,趕緊跑到外頭瞧瞧,果見天空一架藍色的海鷗直昇機盤旋而至,研判應該就是前來進行救難的。心想登山還是要小心,注意自身的安全,切勿逞一時之快或輕忽大自然的威力,否則極易讓自己身陷險境甚至發生意外。這樣除了增加了社會成本,還讓家人朋友擔心,但願我山友在從事任何登山等戶外活動,應多加謹慎小心,安全為要!

用餐畢先行告別了那對年輕夫妻,於1330離開了有水工寮,繼續往杉林溪前進。漫長的林道迎接我們的還是永無止盡的芒草,直到鹿區山岔路口前方才擺脫它們的糾纏。沿途還是有許多大小不一的崩坍段,尤其行約一小時左右,遇兩處的大崩塌最驚人,應是屬於加走寮溪範圍,整片山壁直滑落山谷,滿坑滿谷的巨石,令人觸目驚心!很難想像當初在崩落時是何等恐怖!崩塌範圍雖大,但陡峭之處均綁有繩索可供攀附,順著巨石上的記號走,通過尚安全無慮,不過雨季可能會有危險性,需多加留意。

1442經一處壯觀的垂直大岩壁,岩壁上有潮濕的水痕,研判這裡雨季應該會是一道瀑布。過了大岩壁不久於1458終於行抵了鹿屈山岔路口,昨天就是從這裡上鹿屈山的,今天再從林道出來,算是一趟O形縱走吧。順著林道下行,沿途還是遇捷徑就下切,約在1520終於下到杉林溪登山口的仁亭,合計今早從水漾森林出來,共費時約四個半鐘頭(含休息)。

來到仁亭發現遊樂區裡面遊客絡繹不絕,遊園車熙來攘往,好不熱鬧。在仁亭旁停了幾部救難隊的車輛於此,他們見我們下來,還以為我們是跟受傷山友同一夥的,馬上向我們詢問狀況。我跟他們表示,我們兩人只是自組隊,與傷者並不同隊,不過救援過程順利,順便為他們辛苦參與救難的義行表示敬意。

原想說如果時間允許話,再到天地眼逛逛,不過午後的杉林溪已飄起了濃霧,加上兩天的登山行程下來已略感疲憊,決定還是回家好了,或許還趕得上晚餐時間回到家。此趟行程飽覽鹿屈山、眠月神木、水漾森林、千人洞以及臥船洞,收獲可說是大豐收。懷著一顆滿足愉悅的心情下山,水漾森林的柔美、千人洞的壯闊威武、眠月神木的恆古蒼翠,一幕幕無限的驚嘆,銘刻在我悠然的山林歲月中,越陳越香…。

清晨的水漾森林

水漾森林

攝於水漾森林

湖裡為數可觀的蝌蚪

水漾森林上方岔路口

往千人洞120分鐘

步道大略沿著右岸走

水漾森林一景

帆布獵寮營地

位於出水口附近

水漾森林出水口一景

出水口的水流入石鼓盤溪

巨石堆疊的石鼓盤溪

順著溪中巨石上的紅色箭頭噴漆而行

過溪後由此切入往千人洞

營地

營地旁的水源

巨木

步道一景

林相

巨岩下方就是千人洞

陡下千人洞的垂直岩壁

看到千人洞了

千人洞

千人洞一景

千人洞裡的一頂廢棄營帳

壯觀的千人洞

岩壁上寫著千人洞字樣

廢棄營帳

千人洞一景

洞穴裡的香爐

不知是祭典什麼?

千人洞一景

千人洞右側的「妻戀之瀧」瀑布

不過因乾旱,只剩涓滴細流~

攝於千人洞

往臥船洞出發

往臥船洞的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臥船洞到了

臥船洞一景

臥船洞一景

臥船洞一景

攝於臥船洞

臥船洞一景

臥船洞內向外的展望

離開臥船洞

回到千人洞

千人洞一景

千人洞一景

千人洞向外的展望

千人洞向外的展望

離開千人洞

上攀的垂直岩壁

步道一景

途中展望

巨樹

抵達石鼓盤溪底

石鼓盤溪一景

前方有一道小瀑布

從這裡上攀接回往水漾森林的山徑

巨石累累的石鼓盤溪

返抵水漾森林出水口

出水口處的水漾森林

攝於水漾森林

回到我們的營地

離開前與賓仔於水漾森林留影

上源谷營地一景

離開水漾森林

步道一景

拉繩陡上

依序拉繩通過崩塌瘦稜

瘦稜處的展望

賓仔上陡坡

換我上來

步道一景

林道上搜尋隊的義消

正在清理出直昇機吊掛點

眠月岔路口休息

眠月岔路口旁結的布帶

鹿屈山岔路口

取右走亞杉坪林道往杉林溪

往溪頭24公里的指示牌

林道展望

下克難坡

賓仔下克難坡

克難坡

繩索後面接鐵鍊

林道指示牌

海拔高度標示牌

克難坡下林道

亞杉坪林道一景

昔日的溪阿縱走路線如今已是芒草叢生

林道崩塌處處

拉繩通過崩塌處

有水工寮

有水工寮內炊煮午餐的年輕夫妻

有水工寮內的床舖

有水工寮內部一景

有水工寮外的一座小鐵皮工寮

有水工寮後方的水源

海鷗直昇機

林道一景

賓仔

大崩塌處

令人觸目驚心的土石

通過大崩塌處

拉繩垂降下崩壁

拉繩陡上

大石壁

雨季應該會有瀑布

林道一景

林道一景

鹿屈山岔路口

鹿屈山岔路口指示牌

賓仔下木梯

換我來

看到仁亭囉!

回到登山口

遊園車

仁亭

仁亭旁的一座木牌

    千人洞全景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