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溫泉泡湯順登美輪山

時間:97年3月23日

地點:高雄縣

參加成員:我、女兒、父母親、三叔三嬸、小叔小嬸、二姑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父母親與叔叔等其他親戚們,利用選舉後的週休假期,相約一同前往「不老溫泉」泡湯旅遊。他們在昨天投完票就出發了,我則到週日早上再帶著女兒一同前往。當抵達不老溫泉區的「青山溫泉渡假村 http://076791717.travel-web.com.tw/ 」時才八點多,他們正好要去泡湯。這是一處佔地頗廣的溫泉區,設施雖談不上豪華,但主要他有廣闊的露營區,如果想來不老溫泉露營的話,青山的確是不錯的選擇。

我問父親及叔叔他們想不想去爬山?先動一動流個汗,回來後再泡湯那才過癮。不過他們說一清早就已經到附近走過了,不知道附近還有什麼山可以爬?我說:「去爬美輪山!這可是不老溫泉區最著名的山呦~」,但他們似乎連山名聽都沒聽過。不過最後父親和小叔說願意跟我去,於是我們三人開了一部車,去爬美輪山。

美輪山登山步道入口就在不老溫泉區的街道旁,入口並有指示牌標示。車循著往登山口方向往上開,不到兩分鐘即來到一間廟宇,名曰:「慈佑宮」,廟宇前方有一片空地可停放車輛。我們將車停靠於此,即從右側貨櫃屋旁的產業道上走,其入口處有登山路條指引。才走不到一分鐘,在上方產業道的岔路口上,見一大棵樹木橫躺在馬路當中,從樹葉翠綠的狀態與根部土石濕潤研判,應該是昨晚大雨沖刷傾倒的。竟然這麼巧,我們一早來健行就碰到,不過擋在這通往山上的要道,應該馬上就會有人來處理了吧。

越過倒樹後,順著水泥產業道大之字形緩步上走,走了一大段後轉為土石路面,坡度適中。一路上遮蔭還算良好,沿途還有許多展望點,並設置有兩處觀景台涼亭,分別在一公里及兩公里的位置,供遊客賞景休息。其中兩公里處的「納涼亭」展望最佳,可俯瞰下方的不老溫泉區,荖濃溪兩岸的翠綠山巒盡收眼底,景色美不勝收。

行約四十幾分後經過一棟水泥屋,在牆壁上寫有「美輪山xxx」,由於後面的字已被塗掉,看不出其字義為何?好像至製茶所的樣子。過了水泥屋後行約半小時終於抵達了茶園,在茶園中還種植著許多梅樹,此時正是梅子開始結果的季節,滿株梅樹果實累累,小巧可愛。順著茶園產業道上行約七分,即見產業道右側有一步徑,入口的樹木上綁了許多路條,地上並插有方向指示牌表示往美輪山。從這裡往美輪山就是一般登山步徑了,標示牌還註明到山頂需時90分鐘。

至茶園後巧遇該茶園主人,他正好騎機車上山巡視,我們向他反應說山下產業道入口倒了一棵樹,他說他正打算帶電鋸下去將它鋸開。他並引領我們到上方的觀景平台處賞景,說此地展望最佳,視野最好。於觀景台處與茶園主人閒聊了起來,沒想到他話匣子一開就停不下來了,言談之間妙語如珠,並主動為我們介紹山下景觀及地名。遙指著內英山列下一棟宏偉的廟宇說:「那就是妙通寺(附註)」,還對我們敘述的他對和尚或修道人的一些看法,真是一位即風趣又健談的人。

站在海拔一千公尺左右的觀景台遙望荖濃溪對岸的內英山山列,峰峰相連,山巒青翠。靠溪谷的山腰間,荖濃的村落散落其間,錯落有致。左側還可遠眺白雲山(廓庭山)立於水冬瓜山之後,尖挺山頭非常突出,以一等三角點之勢傲視一方。在其山腰間依稀可看到通往甲仙的台20線南橫公路,極目甲仙那一端,六義山也清楚可辨。

見時間已近中午,看來今天是沒時間上三角點了。雖然茶園的主人說其實到三角點大概只要一小時,不過為趕回溫泉區與其他親戚們吃午餐,還是留得下次再造訪了。回程時見結滿果實的梅子,順手摘了一顆吃吃看,一咬下去真是酸到難以下咽呵~,又酸又澀的青梅實在令人不敢領教!不過看父親卻吃得津津有味,直呼好吃,還說咬久了會回甘,真令人佩服~

約一小時就回到山下,正好趕在12點前回到青山溫泉。抵達小木屋,親戚們已經將房間退了,正準備在外面的營地炊煮午餐,我與父親則換上泳褲泡湯去也。剛爬完山再泡上熱呼呼的暖泉,真是通體舒暢呵!躺在池中享受那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無羈,讓思緒完全的放空,以求身心的解放。美中不足的是附近營地不時傳來陣陣投幣式卡拉OK的聲響,讓人難能得到片刻的安寧。

午餐煮了一大鍋麵,還有粽子等等,真是豐盛!從沒有這麼多親戚一起到戶外野餐過,大家談天唱歌其樂融融。真羨慕父母親他們這一輩的兄弟姊妹都能維繫著這麼濃厚的感情,血濃於水的親屬關係,成了維持家族情感與團結的力量泉源,令我們這些晚輩欽羨不已,亦是身體力行做了一個最佳的示範給我們這一代看。能夠生活在這個大家族,我深深感到既驕傲,又幸福。

餐畢大家收拾完所有裝備後驅車離開清山溫泉,原本父親他們還帶了一只帳篷要來露營的,最後也沒派上用場,也因下大雨就乾脆統統一起住到小木屋去了。還好屋內空間夠大,被子也夠多,許多人就直接在木地板上打地鋪,晚上屋內熱鬧非凡,倒也睡得樂開懷。而且租一間木屋一堆人住,成本一攤每個人只花不到幾百塊了。

開到台20與台28的岔路口時,父親突然停車說我們從甲仙回去,順道去甲仙吃冰如何?大家異口同聲說好,便轉往台20線往甲仙方向行駛。順著蜿蜒的南橫公路來到甲仙市區時,一眼望去到處車水馬龍,光找個停車位就費了好大的功夫。由於今天又是假日的關係,街道上還停有遊覽車,應該是遠道而來的遊客,可見甲仙竽冰之盛名。

我們到甲仙頗有名氣的「三冠王竽冰城」去品嚐那道地的竽冰,一進店內座無虛席,滿滿都是吃冰跟買冰的人,生意好得不得了。看著樣的人潮不賺錢都很難,難怪店面越開越大。吃完冰走出戶外,望著矗立在楠梓仙溪前方的六義山,「好久沒來爬這座山了…」,我對著父親說著。記得最後一次來就是帶父母親來的,但也已是三年前的事,如今望著它,還是有著久違的親切感。回家囉!離開甲仙後,大家的車輛不再緊跟,各人均帶著滿足的神情分別踏上歸途。

清晨行車於台28線遙望尾寮山

青山溫泉一景

青山溫泉的小木屋

青山溫泉的露營區

父親跟小叔於青山溫泉小木屋外

美輪山步道登山口

入口步道導覽解說牌

車停於「慈佑宮」廟前

一棵倒木橫阻於產業道上

步道旁的指示牌

順著產業道上走

途中展望

下方荖濃溪左岸就是不老溫泉區

父親與小叔攝於一公里處觀景台

途中展望

下方紅色屋頂建築物就是青山溫泉

二公里處的觀景台

「納涼亭」

產業道一景

途經一間水泥建築物

產業道一景

途中遠眺荖濃溪流域

右側最尖的山頭就是白雲山

茶園到了

產業道至此開始入山徑

茶園中種植的梅樹結滿梅子

高麗菜園

茶園觀景台遠眺

美輪山已在望

山上展望

回到登山口停車處

回到青山溫泉泡湯

溫泉池一景

露營區午餐

甲仙的街景

甲仙的街景

吃冰的人潮

附註:

妙通寺接近寶來溫泉區,從甲仙鄉到寶來泡湯的遊客,可在看見妙通寺就位於台20線左側路旁,他是六龜鄉最著名的佛寺,香火相當鼎盛,每到假日,經常吸引許多信眾前來參拜。

創寺者為廣欽老和尚,他生於清光緒18(1892),民國36年當時56歲的廣欽老和尚來台,先後在多家寺廟修行,在民國53年於台北縣土城市承天禪寺建山門。

廣欽老和尚有許多神奇的事蹟,傳說廣欽老和尚來到台灣,有將近30年的時間都是以水果為主食,因此有「水果師父」、「果子師」的封號,另外廣欽老和尚年輕時因為貪睡過頭而延誤工作,自此之後他便每天於佛殿前打坐,養成晚上不上床睡覺的功夫,讓許多信眾佩服。

當年的行政院長蔣經國先生曾經到此請益廣欽師父「反攻復國基金應用在何處?」,廣欽老和尚回答:「建設台灣」,也許這就是日後「十大建設」的緣由,妙通寺莊嚴肅穆,是一處人間福地。

資料來源:http://okgo.tw/buty/02303.html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