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旗津踩風行

時間:97年10月11日

地點:高雄市

參加成員:二弟一家人、我、女兒、紋秋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高雄市有海洋首都之稱,擁有得天獨厚的美麗港灣及現代化城市。而其所屬的旗津,更彷如遺世獨立的海角一樂園。搭乘渡輪前往旗津只要幾分鐘的航程,城市與港灣的浪漫風情盡收眼底,狹長型的島嶼幾乎整個被海岸環抱,充滿著陽光與熱情,是極具發展潛力的觀光度假勝地。

旗津擁有豐富的人文與自然景觀,近年來政府陸續規劃建立的自行車踩風大道及加強海景沿岸自然景觀設施,包括旗後燈塔、天后宮、旗後砲台、旗津海岸景觀、旗津海岸公園、旗後山隧道、風車公園、勞動女性紀念公園、旗津輪渡站、中洲輪渡站等,讓旗津有了令人耳目一新之感。在軟體方面,除了凸顯旗津傳統在地文化外,並給人更加豐富又具深度的全新觀感。

利用假日帶女兒與二弟一家人來一趟旗津單車之旅,順便也約了近來頗迷單車的同事一同前往,結果只有紋秋前來。大家約定下午三點在新光碼頭會合,我與二弟兩人從家裡騎單車出發,今天豔陽高照,雖已過午後,但依舊熱氣逼人。搭上三點半的渡輪前往旗津中洲輪渡站,寬敞的渡船上沒多少個人,小孩子們跑上跑下完得不亦樂乎。

船來了!大家紛紛投下四十元硬幣牽著車上船(小孩半價),高雄市因為有高雄港,在旅遊上有著得天獨厚的條件。尤其單車族們,牽著單車就可馳騁在有山海擁抱的車道中,享受海風掠過臉龐的快感。尤其騎著單車上渡輪到另外一個島嶼,去享受悠閒旅遊的快樂更是新奇。

在甲板上看著大小船隻停泊於港內,岸邊的工作人車熙來攘往,令人目不暇給。高雄港為台灣最大的國際港滬,曾長期位居世界海洋貨運第三大港,僅次於香港與新加坡,但近來由於受到區域內其他港口,包括傳統大港香港、釜山以及新興港口深圳鹽田、上海洋山、浙江寧波、山東青島之競爭挑戰,但高雄港仍努力提升其競爭力。

抵達中洲輪渡站後,開始踏著單車展開今日的旗津踩風之行。行程及所到景點如下:

風車公園→勞動女性紀念公園→旗津海岸公園→旗津海水浴場→旗后山星光隧道→第一港口入口→旗津輪渡站→真愛碼頭

回程時來到旗津輪渡站,看到排隊等著搭船回高雄的長長人龍綿延數十公尺,真是嚇了一跳!心想這要等多久才回得了家呵。最後仔細察看方知大多數人都是要搭往鼓山站的,而旁邊通往真愛碼頭的候船區反倒沒什麼人,對於本就出來騎單車悠遊行的我們反正沒差。等約十幾分船就來了,從這裡往返真愛碼頭票價只要二十元(小孩半價),相較到新光碼頭是便宜多了。

上岸後已是華燈初上,在這裡與紋秋道別,大夥們迎著微涼的晚風回到新光碼頭停車場。二弟替弟媳及小孩們收拾起腳踏車,由弟媳載小孩子們回去,我則和二弟倆,追逐星月,踩著單車回家。

軟體科技園區遠眺高雄85大樓

二弟替家人組裝腳踏車

新光碼頭

小孩們攝於渡輪底艙

家人攝於渡輪上

紋秋攝於渡輪上

頂艙的乘坐區

小孩們攝於渡輪上

高雄港景色

二弟與小孩們攝於甲板上

高雄港景色

高雄港遠眺柴山

高雄港景色

高雄港景色

中洲輪渡站的船形建築

小孩們在底艙

中洲輪渡站

旗津觀光路線圖

前往風車公園

風車公園

勞動女性紀念公園

原為25淑女墓

勞動女性紀念公園一景

勞動女性紀念公園一景

勞動女性紀念公園

緣由

勞動女性紀念公園解說牌

攝於勞動女性紀念公園前

過馬路

踩風大道路牌

姪子

單車道一景

單車道一景

旗津海岸公園

單車道一景

海水浴場的人潮

旗津海水浴場到了

小孩們在旗津海水浴場玩沙

人潮太多

只好下來牽車

繼續上路往旗后山

前往旗後山下的星光隧道

星光隧道一景

隧道另一端的人潮

單車道一景

旗后山景觀

遙望對岸的西子灣

單車道一景

夕陽西下

遠眺柴山

山下為西子灣及中山大學

紋秋攝於星光隧道口

旗津街上

旗津大街的人潮

單車寸步難行

旗津輪渡站

排滿要搭船的人潮

候船中

往返真愛碼頭的船班時刻表

於候船室合影

弟媳與姪兒

上船囉!

駛離旗津輪渡站

高雄港中遠眺柴山

另一艄前往旗津的渡輪

港區的貨輪

巴拿馬籍貨輪

夕陽餘暉下的高雄港

海巡邏艇

真愛碼頭到了

下船後紋秋在此與我們分道揚鑣回家

回家途中,軟體科技園區彩色多變的燈火已亮起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