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西臨港線單車遊

時間:97年8月30日

地點:高雄市區

參加成員:我、女兒、二弟、弟媳、姪子

參考路線圖:西臨港線高雄市自行車道暢遊地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近來自行車當道,在油價高漲又強調節能減碳的時代,成了目前最夯的活動。各縣市政府也紛紛推出兼具休閒旅遊功能的自行車道,結合當地人文與地理景觀,宣揚社區特色,吸引民眾以雙腳來認識我們所居住的地方,暢導健康休閒旅遊,既環保又健身,連不常運動的二弟也受到了感染,追求流行騎起了自行車。

前陣子他剛花錢買了兩部折疊式腳踏車,每到假日便帶著妻兒騎單車到處走走。今天中午二弟告知欲前往高雄市區的西臨港線一帶逛逛,問我願不願意一同前往。雖早上剛爬過柴山回來,但對這段路線還是吸引了我,於是約定下午三點在光榮碼頭會合。

兩點多女兒坐他們的車去,我即一人踩著單車從家裡出發,炎炎夏日踩在車水馬龍的中山路上,又熱又悶!成群的機車呼嘯而過,揚起漫天塵煙,令人眼睛都快睜不開(這時才想到太陽眼鏡忘了帶)。行抵前鎮區時巧見二弟開車經過,女兒還開窗大聲對我呼喊。奮力向前踩著,本還想追他們,但幾個紅綠燈後,早已不見車影,還是趕往光榮碼頭會合去。

光榮碼頭曾經是軍用港口,擔任載送後援物資與服役官兵前往金門,因此又稱為新兵碼頭。看著寬闊的水泥廣場上嬉戲的人潮,很難想像以前多少悲歡離合在這裡不斷上演,一道鐵們阻隔了本島與外島前線兩地的思念。想起二十年前我也是在這裡登船前往金門服役的,當時那種忐忑不安與對家鄉依依不捨的心情,至今仍印象深刻,有如昨日一般。

等了一會還不見二弟他們前來,原來他們先行至對面的一家捷安特自行車店租車(一行人還缺一輛),價格從50~200元不等(看何車種而定)。由於單車人口的倍數成長,帶動整個騎自行車的風氣,相關產業因應而生,對沒有自行車的人,來此不怕沒有車可騎,真是便利。

市區的自行車道二弟近來逛得頗熟,一行人就跟著他從光榮碼頭出發,由他在前頭為大家帶路導覽。過了舊鐵橋往真愛碼頭的方向騎,燦爛的陽光照耀在大夥們愉悅的臉龐,騎在嶄新規劃的自行車道上,少了大馬路上熙來攘往的車輛,精神也愉悅多了。

今天來此騎自行車的人甚多,多到有時連超車都有困難,首站先抵達駁二藝術特區,這裡原本是高雄港二號接駁碼頭旁的廢棄舊倉庫,建於民國62年,自民國90年重新規劃後,與樹德科大建教合作,將它規劃成一處藝術展覽的場地,這些年來以來,不難發現駁二特區藝術已然成為高雄藝術創作的源頭,更是民眾平時休閒遊憩的場所。

第二站來到漁人碼頭,這裡原為高雄港第一、二、三號散裝貨櫃碼頭,民國九十一年起,由大卡威開發公司承租,是高雄港市合一的第一個BOT案,為一觀景親水休閒區。沿著碼頭邊各式露天咖啡廳林立,碼頭旁的活動廣場不定期提供表演節目供民眾觀賞,並有遊港船可搭乘遊覽高雄港二號碼頭的水上風光。由於是白天的關係,並沒有多少遊客前來,到晚上這裡可就熱鬧了。

離開漁人碼頭後循原路回程,經光榮碼頭後遂再向南往新光碼頭方向續行。新光碼頭原本屬於軍用碼頭的13號碼頭也走入歷史,起而代之的是一片親水帶狀觀光區,又名為海洋之星、21號碼頭,位於台灣高雄市新光路底,裡面設有海岸公園及新光水岸公園,許多大型活動如國慶煙火、跨年晚會都曾在此舉辦。

這裡最受小孩子歡迎的就是水岸公園了,只見水池中許多的小朋友全身濕透,玩得不亦樂乎。每半小時,四周的噴水孔,還會隨著音樂,不斷的噴灑出來來。炎炎夏日下玩水是最暢快的一件事了,女兒與姪子也興奮的跑進池中,開心的玩起水來。直到黃昏時分我們想離開時,催他們走都還不想走~

回到停車處後,二弟將車鑰匙拿給弟媳,要她載兩個小孩回去,說要跟我一起騎回家。就這麼我們兄弟倆一路順著成功路,經統一夢時代接中山路,再度加入洶湧的機車陣中,踩著踏板伴著暮色回家。

光榮碼頭邊的大樓

光榮碼頭一景

二弟與小孩們

高雄港區一景

女兒

自行車道一景

駁二特區

自行車道一景

姪子

前方的壽山地區

自行車道一景

高雄港務消防隊

自行車道一景

自行車道一景

自行車道一景

漁人碼頭到了

漁人碼頭的船隻

碼頭邊的警語

漁人碼頭一景

漁人碼頭一景

攝於漁人碼頭

弟媳與姪子

女兒跟姪子攝於漁人碼頭

離開漁人碼頭

自行車道一景

自行車道一景

真愛碼頭

真愛碼頭一景

愛河景觀

愛河景觀

舊鐵橋

真愛碼頭

高雄港景觀

高雄港裡的輪船

自行車道一景

自行車道一景

自行車道一景

新光碼頭

高雄85大樓

新光碼頭一景

新光碼頭遠望市區景觀

星光水岸公園

星光水岸公園

星光水岸公園

女兒與姪子攝於星光水岸公園

星光水岸公園一景

星光水岸公園一景

星光水岸公園一景

與女兒合影

姪子

自行車道一景

高雄軟體工業園區

往夢時代的路上

統一夢時代

夢時代景觀

往中山路的單車道

高雄小港國際機場

參考資訊:幸福高雄踩風逍遙遊

http://pwbgis.kcg.gov.tw/bicycle/happytravel.aspx?index_no=1.2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