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屏溪自然生態園區單車遊

時間:95年10月8日

地點:高屏地區

參加成員:我、兒子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初秋的午後,陽光已無盛夏那般毒辣,曬得人暖洋洋的。這時睡個午覺最舒服不過了,但突然心血來潮,問兒子願不願意騎車出去逛逛。對他來說反正要它睡午覺他也待不住,閒著也是閒著,便與我一同騎單車去也。

帶兒子從家裡出發後,也沒設定什麼目標,一骨腦就往大坪頂的方向騎去,想說來挑戰這段斜坡測試一下自己的腳力。沒想到騎到一半即已氣喘如牛,將齒輪變到最低擋,奮力上踩才終於騎上山頂。下坡選擇往大寮的方向下去,隨著速度的加快,享受著風馳電疾的快感,一路直滑到鳳林公路才停歇。

順著馬路往大發工業區騎,秋老虎般的午后烈焰高掛天空,加上工業區馬路上的貨櫃車、拖板車熙來攘往,揚起陣陣砂塵,讓人有種快透不過氣的感覺。來到台88線道右轉上萬大橋,想離開這吵雜的工業區,找個安靜的地方讓自己清靜一下。寬廣的橋面上車輛忙碌的奔馳著,與橋下在沙洲上悠閒覓食的水鳥,成了強烈的對比。現代人都這麼忙,是生活讓我們迷失了?還是我們自己迷失了生活?慢活是新興的生活哲學,但慢得下來嗎?是身不由已嗎?還是自己根本已不願去面對生活?

旱季的高屏溪裸露著大片的沙洲,偶爾的一陣強風吹過,揚起漫天沙塵,凝視遠方彷如置身在荒漠一般。很難想像在今年的颱風季節,那有如汪洋濤濤洪水淹過提岸的駭人景觀。「嘿!我們騎到屏東了耶~」兒子看到橋面護欄上插著一面寫著屏東縣驚喜的叫著。過了高屏溪當然就是屏東縣境了,對已到過屏東無數次的他,頭一次感到這麼興奮,畢竟這是頭一次靠雙腳的力量過來的。

抵達對岸的萬丹鄉,覺得不想再越騎越遠,否則晚餐前可回不了家,於是回頭再順著萬大橋回去。至大寮端還未下橋,見右側一緊急通道可直下河堤,率性扛起單車直下,這裡有一條單車道可直達「高屏溪舊橋溼地生態公園」,與兒子就沿著這條單車道從大寮鄉騎到了大樹鄉,途中不乏一些景觀可瀏覽。生態公園沿著狹長的高屏溪而建,從高屏大橋至舊鐵橋以北高灘地,面積廣達120公頃。規劃有戶外廣場、劇場、人工溼地、親水空間、景觀綠帶、自行車道等設施。

悠遊在園區裡,清風徐徐、蟲鳴鳥唱、蘆葦草叢隨風搖曳,無論清晨、午時、傍晚都有令人著迷的美麗臉龐,是高屏溪河畔最佳的賞景點,數漥以自然生態工法營造的水塘,豐富的動、植物生態是親子同遊的好地點,也是重塑高屏溪沿岸景觀意象,大高雄地區最佳的自然生態親水公園。遙望遠方只留孤獨身影的舊鐵橋(註一),橫越在高屏溪的兩岸,曾搭載過多少遊子,返回他們的故鄉。如今雖獨留空盪盪的橋樑映晨暮,但鐵道上規律的轟隆節奏聲,仍舊迴盪在那段年輕歲月的記憶之中。

微涼的風告訴我們該回家了!發威一下午的豔陽終究還是到了西沉之時,成群的野雁排成人字形緩緩掠過天際,飛向牠們棲息地。離開生態公園,不想走原路回去,順著公路來到台一線,「我們從鳳山回去吧~,這樣就能避開大坪頂那段上坡了…」我對兒子說。他對地理環境還沒什麼概念,毫不思索就說好。沿著鳳鼎路經高松,伴著暮色,回到溫暖的家。

大發工業區旁的馬路上

萬大橋

兒子攝於萬大橋上

高屏溪一景

再往前一步就到屏東囉!

高屏溪自然生態園區旁的遙控賽車場

高屏溪自然生態園區立牌

生態園區溪畔的單車道

單車道里程指示

單車道旁的指示牌

高屏溪自然生態園區全覽圖

高屏大橋右岸環境景觀復育平面配置圖

施工中的高屏大橋

往舊鐵橋途中

高屏溪的景觀

舊鐵橋一景

高雄農田水利會

九曲堂工作站

進水口

舊鐵橋

好友 彭宗偉 先生攝

舊鐵橋

舊鐵橋

舊鐵橋

舊鐵橋

舊鐵橋

以上舊鐵橋風景佳作,感謝好友 彭宗偉先生熱情提供

註一:

橫跨高屏溪的高屏舊鐵橋,建於民國三年,是日本工程師飯田豐二設計建造,全長一千五百廿六公尺,橋墩由鋼筋水泥及岩板砌成,橋梁是以工字鐵鉚接成花樑桁架,造形優美,曾是亞洲最長的鐵橋,也是高屏之間的最重要橋樑之一。

鐵路局為了安全,在上游另建了新鐵橋,目前舊鐵橋被列為古蹟,供人緬懷思古幽情,配合高屏大橋下的河濱公園,尤其在夕陽下,成為青少年男女最喜歡的郊遊據點之一。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