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自行車漫遊

時間:97年10月12日

地點:高屏地區

參加成員:我、女兒、二弟一家人

參考地圖:美濃觀光導覽地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利用國慶日連續假期的最後一天,與二弟一家人前往美濃騎單車。在昨晚去夢時代夜騎時,即已討論想去美濃騎車的事,想說擇日不如撞日,乾脆明天就去。晚上將單車先拆卸裝到車裡,早上再去跟二弟會合一塊前往,也順帶女兒一起去。對小孩子們能在假日去郊外騎單車是再雀躍不過的一件事了,不過興致雖高,卻往往最沒耐性,常常騎沒多久,就開始~”聲連連,一會兒說腳酸,一會兒想喝水,一會兒要…。

來到旗山糖廠後,二弟開始忙於組裝腳踏車,我的還好,只將前輪裝上去就好,二弟一家人全是折疊車,全組起來稍費時些。上路後先至「旗山溪地景主題步道橋」逛逛,這座全台首創Z字形折板結構的橋梁,全長五百一十多公尺,跨越旗山溪,橋墩上架設雙層鋼構橋梁,寬度還有變化,專供專供行人及自行車使用。上層為人行步道,行人可長時間駐足停留,欣賞廣闊的溪景;下層為腳踏車道,銜接橋兩端自行車道,可順暢穿越橋梁或暫時駐足,上下層間設有一座鋼梯巧妙的聯結,並藉由燈光設計,讓夜間的旗山溪地景主題步道橋成為地方耀眼的新地標。

在橋的旁邊就是旗尾山的第一登山口,欲登旗尾山的話,亦可將車輛停放在此。參觀完旗山溪地景主題步道橋後,原路折返往美濃鎮續行,美濃位於高雄縣東北、屏東平原北部,形呈坐蛙。東鄰六龜、東南鄰屏東縣高樹、南鄰屏東縣里港、西鄰旗山、北鄰杉林。南北長15公里、東西寬9公里,面積約120平方公里。遠眺前方的地平線上,以月光山為主的美濃山脈,從北到南包括有月光山、雙峰、人頭山、金字面山、旗尾山等山頭一字排開。不管在美濃任何角落,皆可看到這條美麗稜脈的身影,依山脈的結構,它也可算是玉山山脈的最尾稜呢。而北面東面則有尖山、茶頂山、龜山、大龜山、小龜山等,南臨荖濃溪、西臨旗山等,擁有四千公頃良田,孕育出南台灣穀倉、菸葉王國的搖籃。

高雄縣政府觀光交通局為吸引國內外遊客親近美濃鎮美麗的田園風光,在美濃鎮開闢7條自行車道,全長40公里,包括綠線『文學之旅』、紫線『鄉土之旅』、黃線『親水之旅』、靛線『宗教之旅』、藍線『水圳之旅』、紅線『古蹟之旅』、橘線『民俗之旅』。每條路線長度從4公里到9公里不等,路旁還設置導覽路線圖,以及沿線各景點的導覽解說牌,讓遊客欣賞美濃田園風光之美外,也能對美濃鎮的歷史景點和人文風貌有深刻認識。

與二弟按圖索驥展開今天的行程,馳騁在鄉道間,兩側盡是明媚的田園風光,伴隨著微風吹拂,令人心曠神怡。美濃地區的山我是經常來爬,但用騎單車的方式來欣賞的這鄉鎮,卻是頭一次。純樸美麗的客家村落景致,每逢假日都吸引眾多遊客湧入,隨著近來自行車活動的風行,也吸引越來越多的單車族來此造訪,今天騎乘在馬路上就遇見不少車隊經過。

我們沿途造訪景點有:美濃民俗村→美濃客家莊→美濃溪→美濃客家文物館→中正湖→旗山糖廠。

其中又以在「美濃客家莊」與「美濃客家文物館」待了最久,好讓小孩子們藉由此行,充分體驗及感受客家文化之美。其中在美濃客家文物館中,幸遇一位親切熱忱又飽學多聞的導遊 張先生,聽他描述著美濃的民俗典故,真是生動精彩。其中還講到美濃特產之一的油紙傘,說一般人都不喜歡人家送傘,因為與同音而有所禁忌。然而美濃客家人婚嫁卻會送油紙傘,因為客家話的油紙,又與有子同音,代表早生貴子之意,反而是吉祥物,真是有趣。接著又介紹竹搖籃等…阿嬷時代的生活物品,每一樣都代表著客家先民克勤克儉,勤奮樸實的精神與智慧。

先生特別指出為何美濃會出這麼多博士的原因為何?他說因為美濃地區以前大多種植煙草,而煙葉很臭,固在採製過程極為辛苦,小孩子們如果不好好唸書的話,就需到田裡幫忙。結果大家寧願在家好好唸書,因此各個成績過人,造就了許多社會菁英。藉由張先生活潑的肢體語言,以及風趣的談吐,令我們對於客家文化,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今天的天氣甚佳,因此太陽也特別大,上午才騎個十幾公里,小孩子們就已經喊說點吃不消了。中午就選擇在美濃客家文物館對面的餐廳用餐,來到美濃當然少不了道地的板條了。午後的氣溫越來越炎熱,小孩們對後面的行程似乎已意興闌珊,我和二弟本來計劃要繞它一大圈的,最後還是考量小孩子們的體力,適可而止就好。下午在逛完美濃客家文物館後,繞過中正湖順著藍線騎回旗山糖廠吃冰去。一說要吃冰,他們的精神又全上來了,又蹦又跳,雀躍不已。不過能在一天的疲累後,吃上一碗冰涼透心的冰,還真是快樂似神仙呵。

於旗山糖廠合影

攝於於旗山糖廠

二弟正在組合腳踏車

旗山溪地景主題步道橋

旗山溪地景主題步道橋

順著「高140」往美濃

馬路景觀

女兒

姪兒

道路景觀

結滿稻穗的稻田一片金黃

單車道導覽圖

沿途景色

田野中的別墅

美濃民俗村入口

沿途景色

宛如金字塔的金字面山

途中休息

堂姊弟兩

美濃客家庄

美濃客家庄一景

美濃客家庄一景

參觀舊農具

風鼓車

女兒與風鼓車

堂姊弟倆完雙人木屐

女兒敲大鼓

用餐區一景

別具一格的水龍頭

為泡茶區供水源

炕土窯區

業者免費提供遊客使用的腳踏車

繼續上路

美濃溪一景

觀賞美濃溪中的魚兒

溪畔的車道

河堤上的步道

河堤畔吃草的黃牛

美濃溪一景

美濃客家文物館旁用餐

美濃客家文物館

美濃客家文物館景觀

美濃客家文物館售票亭

美濃客家文物館活動快訊

美濃客家文物館景觀

美濃客家文物館牌匾

參觀美濃客家文物館

遠眺中正湖

馬路景觀

於大別墅前休息

金字面山

馬路景觀

馬路邊劃有藍色線條,代表此車道為「藍線」

大樹下的土地公

馬路景觀

回到旗山糖廠,收拾起單車

糖廠吃冰

糖廠的觀光小火車

 

美濃客家文物館內,繽紛飛舞的蝴蝶電子影像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