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體驗落山風活動單車之旅

時間:97年10月24~25日

地點:屏東墾丁

參加成員:我與家人、同事等..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上個月聽到二弟談起這次的活動訊息時,本來還沒多大的興趣,但隨著近來看著外面單車正夯,活動一場接著一場在辦,不由得心也跟著癢了起來。於是叫二弟幫我報名,二弟也順勢安排個墾丁兩天一夜之旅,最後是全家人都參加了。我順便將此訊息告知同事們,結果竟也引起極大的迴響,藉由這次的活動,方才知道公司內也有這麼多單車族,可見這項運動多麼受歡迎。

週六家人們一早就先行出發(活動週日才開始),他們打算先前往屏東海生館一遊。由於公司有要事走不開,需忙到中午才能離開,幸好同事紋秋正好也有報名參加這次的活動,巧合的是晚上也跟我們住同一家民宿,藉著她上午來公司的機會,遊說她讓我搭個便車。好在有紋秋的幫忙,雖然她車內已塞了兩部腳踏車,還載了她女兒,但仍勉強可坐,不然我得自行坐客運前去墾丁了~

抵達墾丁「瑪雅之家」(今晚的住宿點),才知道家人他們還沒到,先與紋秋Check in後再去街上的「萬巒豬腳」午餐。今天先登場的是競賽組的活動,整個大尖山停車場外的活動會場有許多單車騎士在此聚集,他們是今早從大鵬灣出發騎過來的,聽說冠軍得主只騎了兩小時二十幾分而已,速度之快令人咋舌。

回到民宿後不久家人們才抵達,我們所住的房間是六人樓中樓套房,裡面陳設頗為高雅講究,若大的按摩浴缸,小孩子們一進房就迫不及待跳下去泡,大到可同時下去三個小孩子玩水。房間的落地窗望出去就是大尖石山,視野之佳,在墾丁地區難出其右。業者並免費提供腳踏車供遊客騎,對於來墾丁旅遊,想用單車到處逛逛的遊客,是挺不錯的服務。

下午休息過後,利用黃昏太陽較沒那麼大,大家一起騎單車去逛逛!本來欲前往龍鑾潭及貓鼻頭一遊,結果才經過夏都沒多遠,女兒的單車後輪卻發生破胎,父親還從車胎中爬出一根九重葛的刺。為什麼會壓到九重葛的刺,心裡頗感納悶~。幸好紋秋帶了維修包出來,她這附補胎工具買來首次派上用場。大夥們七手八腳忙補胎,卻發現破的地方還不只一處,甚至連前輪也破了…。

父親表示他回去開車載女兒先去找車行維修,要我們自己騎就好,沒想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起身~卻發現二弟的車胎也破了…,真是諸事不順啊。此刻大家也無心再騎,只好打道回府,二弟與父親則開車載著所有破胎的單車去找車行補胎。原本開心騎車的心情已受了影響,不過距離晚餐時間還尚早,我們也不打算馬上回民宿,我靈機一動,遂帶著母親及紋秋她們轉往大尖石山牧場一帶騎,看著夕陽餘暉下的牧場草原,在大尖石山的襯托下,有著一股蕭瑟原野之美。

晚上就在福華飯店用餐,三弟也特別帶家人前來共襄盛舉,舞台上舞者熱歌勁舞,再加上歌手演唱了多首最近正夯的海角七號電影曲,大家過了一個難忘的「國境之南」夜晚。夜晚的墾丁街頭萬人空巷;熱鬧非凡,搭紋秋便車到了墾丁大街後,我表示想下去逛逛再回去。下車自己一人悠閒的漫步在熱鬧的街頭,感受一下墾丁週末夜晚,歡樂奔放的氣息。回到民宿後,隔壁的大尖山露營區(http://www.henchungking.com.tw/ds004.htm)正在舉辦營火晚會,並燃放煙火,好不熱鬧,要不是二弟已訂了民宿,我反倒比較喜歡露營。充滿無拘無束的野趣,給在文明中生活久的人,應該更能獲得那沉 殿以久的赤子之心。

翌日清晨六點我就已經起床,早晨朝陽下的大尖石山景色很美,金黃色的草原上,成群的白鷺鷥飛舞,與牛群構成一幅諧和的畫面。大好晨光實在不應白白浪費的,盥洗後踩著腳踏車到處逛逛,忽然接到賓仔來電,說他人正趕來墾丁途中,目前經過車城了,問我們在哪裡?我立即趕去墾丁大門那裡去接他,再帶他到我們民宿去,沒想到他真的獨自一大早從高雄開車過來參加活動,真佩服他的毅力。其他人都起來了,吃過早餐後開始整理腳踏車。今天是體驗落山風活動的開始,大夥們雀躍不已,尤其小孩子們早已經迫不及待在空地騎起車來~

八點前大家陸續前往位於大尖山停車場的會場集合,一到會場處處是人山人海,萬頭鑽動。各式各樣的單車與五顏六色的服裝,將會場點綴得色彩繽紛,由於這次活動發了一件橘色車衣,成了會場中最醒目的顏色。忽然在人群中巧遇到同事怡靜及她父母,他們也是清晨從高雄過來的,之前就知道他們有參加,但沒想到還能在這麼擁擠人群中遇到,真的是好巧。

經過一些來賓的致詞之後,活動於八點半正式鳴笛起跑,數以千計的自行車從墾丁大門口魚貫而出,開始朝最南端的鵝鸞鼻方向而行。有登山車、公路車、折疊車等…,令人眼花撩亂;目不暇給。今天的天氣甚佳,燦爛的陽光下有著蔚藍的天空,微風徐徐吹拂,讓人精神舒暢。不過就是太好的緣故,本來到這裡來,就是要騎單車體驗落山風的,卻只見到風和日麗的好天氣。

今天的活動組別分成『體驗路線』及『挑戰路線』兩組。體驗路線為墾丁國家公園大尖山停車場→墾丁大街→船帆石→砂島→鵝鑾鼻燈塔折返→砂島→船帆石→墾丁大街→墾丁國家公園大尖山停車場。全長約18公里,較適合親子同騎的路線,母親、弟媳與小孩們以及其他同事都選擇體驗路線來騎。距離多長對他們來說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抱持著一顆歡樂、健康的心,能愉快的玩最重要。

而我和二弟、父親、賓仔等四人則騎挑戰路線,此路線較長,也較具有挑戰性。沿途經過景點為:墾丁國家公園大尖山停車場→墾丁大街→船帆石→砂島→鵝鑾鼻燈塔→龍磐公園→風吹沙→往大草原(是土石路段)→社頂公園→林務局森林管理處→大彎→墾丁國家公園大尖山停車場,全長約30公里。

其中以大草原要上社頂公園那一段路最辛苦,一路的上坡,爬升約兩百公尺,沒有相當的腿力,還很難一口氣騎上去。沿途有幾處砂土產業道,單車騎上去會深陷打滑,需下車用扛的過去。過了社頂部落以後就一路輕鬆了,快速的滑到大尖山停車場,用不到十分鐘,雖然暢快,但還是得小心慢行!在會場的醫療站中,就看到不少因跌倒而摔傷的騎士在敷藥,看得令人觸目驚心。

回到會場後正在舉行摸彩活動,現場主辦單位提供了許多部高級腳踏車當獎品。其中主持人宣佈今天有參加活動的小朋友請上台,結果瑜涵及紋秋她女兒也上台去,除了接受訪問之外,還獲贈一條頭巾。在抽獎過程中不斷穿插著許多趣味的節目來帶動現場氣氛,甚至還有車友在台上演出求婚並當眾擁吻,將活動帶向另一波高潮。

最後雖然我們沒有任何人抽到獎品,但大家還是玩得既愉快又盡興。頭一次在墾丁騎單車逛這麼多美麗的景點,雖疲累但收穫卻是充實的。憑卷領了餐盒後回民宿當午餐吃,順便沖個舒服的澡!沒體驗到落山風的威力,反而曬了一上午的太陽。退房後大夥們直接驅車回家,再晚怕會跟今天來墾丁的遊客堵在車陣裡。回程的路上,不斷看到許多順著屏鵝公路,賣力要騎回家的單車騎士,對他們內心實在萬分敬佩!參加了一天的活動,還得頂著熾烈的午後烈焰,騎上這段迢迢歸途,如果住稍遠的回到家大概都晚上了…。

勇敢的騎士們,加油!加油!加油!

瑪雅之家民宿

瑪雅之家

樓中樓木屋

瑪雅之家一景

瑪雅之家遠眺大尖石山

房間一景

一樓

房間一景

二樓景觀

二樓景觀

二樓房間眺望大尖石山

展望甚佳

傍晚騎單車去

屏鵝公路的海岸景觀

攝於路旁

弟媳騎經夏都

路旁修補車胎

夏都一景

夕陽西下

福華飯店晚餐

倆位姊妹掏

墾丁街景

瑪雅之家夜景

瑪雅之家的日出

晨光中的瑪雅之家

清晨的大尖石山

墾丁風景區大門

賓仔一早前往會合

整理單車準備出發

兩姊妹

一起騎單車

活動會場

活動會場

活動會場

車商展覽的高級單車

車商展覽的高級單車

出發

攝於出發點

騎在墾丁大街

賓仔

瑜涵、詠涵兩姊妹

歐克山莊

後面就是大圓山

攝於船帆石

攝於船帆石

砂島一景

鵝鸞鼻燈塔

26線沿途景致

26線沿途景致

聯勤雷達站

與賓仔攝於風吹沙

我與單車

賓仔

雷達站一景

雷達站一景

26線沿途景致

二弟

東海岸景觀

26線沿途景致

與父親合影

沿台26線沿至此左轉入產業道

直行就到佳樂水了

產業道一景

都是沙子,寸步難行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旁的青翠草原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一景

這裡的場景很像海角七號裡,日籍老師走的那一段路~

二弟

大草原一景

二弟

接到往社頂公園的道路

往社頂公園

途中休息賞景

社頂公園停車場

社頂公園

社頂公園外

社頂部落

下坡囉!

下坡中

終點快到了

抵達終點

紋秋與兩位"涵涵"

雙涵去賽車場尬車

兩位姊妹形影不離

雙涵上台

主持人逐一訪問小朋友

摸彩

車友求婚記

雙涵盪鞦韆

雙涵蹺蹺板

車上車

回家囉!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