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鷺部落

時間:99年5月15日

地點:屏東縣來義鄉

參加成員:我、文仔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白鷺社部落位於大武山群峯南端之久保山南側,屬屏東縣來義鄉境內,海拔約1000公尺,原部落居民均為排灣族。白鷺社部落東鄰台東縣達仁鄉,北鄰屏東縣泰武鄉,南鄰春日鄉,與春日鄉舊七佳社遙遙相對,可遙望南久保山、大漢山、石可見山等,地理環境非常優美。

在登完久保以及南久保山後,順道至白鷺部落一遊,整個部落空空蕩蕩,並未發現任何人。我們找一處涼亭炊煮午餐,餐畢再到部落內到處逛逛。部落中許多地方都有標示牌,並寫有原住民母語,例如祭場或衛生所等等,讓遊客一目了然。一間間石板搭建的屋舍,是智慧與藝術的結合,連屋簷下的木頭都刻著原住民圖騰充滿排灣族特色。但門還有屋舍樑柱還是採用鋼骨建材,雖堅固了許多,但也少了些純樸原始的風味。

Pailjus(白鷺)在排灣族語言是指"炭火"之意,族人說是形容當年此處部落勇士火般熾熱的勇氣。部落耆老表示,白鷺部落起源於Padain這個地方,傳說因受當時龍蝦侵入,影響居民生活,經部落長老們決議搬離原部落。雖然排灣族語念起來像中文的白鷺,就像好茶部落不產茶,白鷺部落當然也不是白鷺飛翔而取名。

白鷺部落是個舊部落,有著非常曲折的遷移史,民國48年在政府的規劃下,遷移到力里溪北岸,排灣族人稱為Tjura'aljadju的地方,並與由Takamimura(舊高見)遷移下來的居民,合併為來義鄉的南和村。近年來原鄉部落興起,族人發起重建舊部落運動,相偕回到白鷺舊部落整理石板屋建築,目前已經恢復了二十餘戶,數量還在繼續增加當中。同時也設置了地名指標、導覽告示牌等,希望未來可以在尋根及文化之旅方面連結新舊部落。此外,族人也希望藉由排灣化的視覺景觀,打造部落的特色,所以在公共設施上也持續增加原住民圖騰及特色。

以上相關資料來源:原住民族電視台網站:http://www.titv.org.tw/

攝於部落入口的雕像前

由此右轉行約五百公尺左右即可抵達部落

往部落的道路

部落內的涼亭

涼亭內午餐

文仔

石板屋

石板屋

祭場遺址

石板屋

衛生所

雜貨店

石板屋遺址

石板屋頂

屋頂上的大螺殼

白鷺部落眺望南久保山

祭台

屋簷下的木雕

屋簷下的木雕

結滿紅果的樹

大花曼陀羅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