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山脈趴趴走

時間:100年5月15日

地點:彰化縣、南投縣

參加成員:我、文仔

參考地圖:八卦山旅遊摺頁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八卦山昔稱「望寮山」、「定軍山」,因乾隆年間,天地會分支「八卦會」在此活動而得名。八卦山風景區範圍包含彰化縣的彰化市、花壇鄉、大村鄉、芬園鄉、員林鎮、社頭鄉、田中鎮、二水鄉與南投縣的南投市、名間鄉,共210鄉鎮市,由北而南可分為八卦山、百果山、松柏嶺3大遊憩系統。

八卦山整片區域算是台地,又稱八卦丘陵、八卦山山脈或八卦山脈,北起大肚溪南岸,與大肚台地相望,南至濁水溪北岸,與斗六丘陵遙望,自空中鳥瞰下來,宛如腰細身長的絲瓜一般。綿長的八卦山脈散佈許多三角點,光三等點以上基石就有18座之多,其中最高峰為海拔443公尺的橫山,想徹底認識八卦台地全區,探尋三角點可說是最好的方法了(詳見基石探勘全記錄)。八卦山台地佔地廣大,遍布茶園、果園與稻田,不論坐擁秀麗的田園風光,遊走山稜線,或駐足景觀餐廳,遠眺彰化平原與高鐵景觀,山林美景與斷崖奇景盡收眼底。

八卦山自然生態豐富多元,花叢間可見紫斑蝶、紅紋鳳蝶、大紅紋鳳蝶翩翩起舞身影,常見大冠鷲、白頭翁、綠繡眼等鳥類飛翔,34月間更有灰面鵟鷹、赤腹鷹等過境,滿天鷹舞令人驚豔。植物以竹林、相思樹、血桐和香楠分布最多,構成4大林相,樹齡逾300年的老樟樹更是珍貴。

區內開發甚早,文化特色濃厚,造就歷史悠久的三岩一寺,益顯古色古香,再加上極具特色的三合院古厝建築群,適合闔府前往參訪,來一場知性之旅。此外,在地特產如松柏長青茶、紅土咖啡、鳳梨、山藥、生薑等,遠近馳名,頗受大眾青睞。 其中位於鳳山里139線道旁的「微熱山丘」,更是人氣聚集之所在。店家對於來這裡參觀的遊客都大方的請吃鳳梨酥,一人一塊,還有免費熱茶無限供應,附近也因微熱山丘帶來的人潮,形成一條熱鬧的市集。經過此地別忘了也進去品嚐一下,由道地的台灣土產鳳梨所製作的鳳梨酥喔。

八卦山遊憩系統中,最為人知的就是『大佛風景區』,是彰化最具代表性的佛教觀光聖地。「八卦山大佛」位在彰化八卦山風景區內,風景區內最具象徵性的景點便是高23公尺的巨型如來佛像。這座昔日號稱亞洲第一的大佛,興建於1954年,大佛竣工之後還在前方建造九龍池以及殿前的兩隻巨大石獅、並且在大佛的兩側建造供遊客休息與佈教用的休憩場所,最後還在一旁建造了一棟樓高四層的大佛殿,以及八卦塔、八卦亭及大佛前牌樓,不但讓「八卦山大佛」成為彰化縣最具代表性的地標,民國70年的時候「八卦山大佛」更被列為台灣十大名勝景點之一。

「八卦山大佛」以鋼筋水泥塑造而成,自蓮花座起總高度約24公尺,佔地七畝。在大佛的內部還有六個樓層,第一層為佛堂恭奉釋迦牟尼佛祖以度化眾生與佛結緣,第二層起則塑造陳列著佛陀典故,從"佛陀誕生""削髮出家""獼猴獻果""魔女誘惑""佛陀說法"、以及"佛陀涅盤"等六幕,講述著釋迦牟尼佛成佛故事,由於建造手工相當細膩目前已經列為歷史建築。在大佛之前還規劃有「參佛道」園區,兩側陳列著三十二尊石雕觀音,讓前來參拜的信徒們在禮佛之前,可以領受到佛陀變化萬千的法相,石雕造型從奇異的妖魔鬼怪到氣質翩翩的法相,再再都訴說著佛法無邊力量。另外大佛前還有一個「九龍池廣場」,在廣場裡規劃了有"名家書法""夜景水舞"、以及"九龍水池",同時在這裡抬頭可瞻仰22公尺高的釋迦牟尼大佛,往下可遠眺彰化平原景緻。

資料來源:參山國家風景區http://www.trimt-nsa.gov.tw/cht/unit_04_1.aspx?subsiteID=2

旅遊資訊王:http://travel.network.com.tw/tourguide/point/showpage/1.html

參山國家風景區石碑

受天宮入口大門

受天宮牌樓外景色

受天宮牌樓

受天宮牌樓

受天宮

受天宮

受天宮簡介

受天宮一景

受天宮一景

受天宮主祀北極玄天上帝

受天宮正殿天花板

受天宮正殿一景

受天宮外的石獅

受天宮前廣場

受天宮前廣場俯瞰松柏嶺風景區

松柏嶺風景區

松柏嶺風景區

松柏嶺風景區

受天宮前廣場遠眺二水

鳳凰花盛開

遍地鳳凰花

百年樟樹

百年樟樹

攝於百年樟樹

台灣最著名的鳳梨酥

微熱山丘

免費請吃鳳梨酥

一人一塊

微熱山丘一景

微熱山丘一景

微熱山丘一景

赤水崎公園導覽圖

獅子櫻花大道記

櫻花

櫻花

櫻花

櫻花

櫻花大道

沿途展望

八卦山上美麗的139縣道

顏氏牧場一景

顏氏牧場一景

顏氏牧場一景

馳騁在139線道上的鐵馬族

八卦山鐵馬道

飛機公園的C119運輸機

運輸機一景

運輸機簡介

運輸機一景

運輸機內部一景

運輸機內部一景

運輸機內部的簡介圖表

運輸機一景

運輸機一景

八卦山大佛

八卦山大佛

八卦山大佛前的石獅

八卦山大佛

八卦山大佛

八卦山大佛前遠眺彰化市

與文仔於八卦山大佛前合影

八卦山大佛

八卦山大佛

八卦山大佛入口

八卦山大佛內部一景

八卦山大佛內部一景

釋迦牟尼佛

八卦山大佛內部一景

大雄寶殿

麒麟

八卦山大佛背部一景

八卦山大佛

八卦山大佛的參佛道

八卦山大佛的牌樓

參佛道上的石雕觀音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