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慈湖

時間:100年6月2日

地點:桃園縣大溪鎮

參加成員:父母親、太太與我

路線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去年底聽父親說他有一次看到一個電視節目在介紹後慈湖,景色非常優美,引起他濃厚的興趣。除了想一覽這處美麗的風景之外,也藉此一窺這處在長期軍管下,充滿神秘色彩的秘境。聽父親這麼一說,也吸引我欲造訪這處神秘之境的念頭,於是便著手規劃此一行程。

欲前往後慈湖需事先於「桃園縣政府後慈湖入園申請系統」網站中申請,管理單位開放一個月內方開始受理登記,每天約12個梯次,每一梯次50名,申請辦法及注意事項,網站內皆有詳細說明。由於後慈湖還頗為熱門,如果不是在非假日前往的話,建議還是儘早申請,以免名額被佔滿(尤其八~十點左右的熱門梯次)。

由於路程對南部人來說較遠,所以申請上午最後一梯次1130這一梯。清晨六點半左右就帶著家人從高雄北上,因大清早車輛較少,約十點即已抵達兩蔣文化園區的大停車場。距離我們申請入園的時間還有一個多小時,比預期時間早了許多,於是利用這段空擋,順便逛逛「慈湖紀念雕塑公園」。

慈湖紀念雕塑公園由大溪鎮公於西元1997年所設立,園區最大的特色就是有許多的蔣介石雕像。西元2000229日舉行園區首座銅像(高雄縣捐贈)移置典禮迄今,已設置152座銅像。有大家熟悉的全身、半身像,多半是由各地區的學校或機關捐贈所捐贈。全公園內最大的是由高雄市中正文化中心所捐贈的那一座,以前去中正文化中心時,總會看到座於正廳的蔣介石銅像,如今又在這裡重逢,內心頗多感觸。因拆卸過程已破碎,經過桃園縣政府與大溪鎮公所修復後於200845日重新開放參觀,名為傷痕與再生,是全世界唯一為單一個人的雕像所設立之紀念園區。

整個園區以步道方式串聯銅像的擺放位置,還有庭園造景及小橋流水,相當雅致。近幾年來台灣社會已不再推崇這種造神運動,隨著逝者已矣,歷史的功過還是讓後人去評論吧。曾被歌功頌德;見碑立像的偉人,最終還是淪落到被棄置的命運,該慶幸還有這座園區,正好讓這些雕像有個家,也算是一個圓滿的歸宿吧~

1120拿著相關證明文件到後慈湖報到處報到並購票(票根需拿著,在後慈湖南管制門入口會驗票),我們這一梯次共27個人。大夥們在一位專業導覽志工的帶領下,準時於1130分,搭乘接駁巴士到「百吉隧道」西側出口下車。導覽志工先介紹百吉隧道的歷史緣由讓我們認識,再以逆時針方向帶領大家徒步展開今日的後慈湖之旅。

先走一小段百吉步道,再從「祕境之南」的後慈湖南管制門,依序驗票進入後慈湖。新月形的後慈湖發源於白石山上的小溪澗,原名「龍過脈埤」,為桃園農田水利會灌溉埤塘,蓄水面積為4,1076公頃,蓄水量有177,500立方公尺,灌溉面積達117,29公頃,主要灌溉地區為大溪三層地區。

1950年代,蔣介石行至百吉隧道口,因座車無法繼續前進,改乘轎子,繞經慈湖地區,見此地景色近似故鄉浙江省奉化縣溪口鎮,留下深刻印象,直至1955年由板橋林本源家族提供慈湖周邊19頃土地,作為興建行館用地,於1959613日興建「洞口賓館」完成, 196210月更名為「慈湖賓館」。

1962年配合總統府疏散計畫,經蔣介石指示購地,於後慈湖地區興建防空洞作為戰時指揮所,並興建官舍,做為總統府秘書長、參軍長、及副秘書長等辦公處所,至197545日,蔣介石逝世奉厝於慈湖,改稱為「慈湖陵寢」,並設立慈湖陵寢管理處,負責接待管理服務等任務,後慈湖五棟辦公室亦移交陵管處代管,至200711月移撥桃園縣政府管理。

1961年間適逢大陸推行大躍進運動失敗,越戰爆發及大陸核彈試爆成功之威脅,蔣介石深感反攻之時機刻不容緩,於19614月,奉示軍方在台北縣三峽成立「國光作業室」,動員207位菁英,秘密研擬軍事反攻大陸計畫,是為「國光計畫」,並將後慈湖列為高度軍事管制區。

1960年代大陸積極發展原子彈(19641016日大陸第一枚原子彈試爆成功),讓蔣介石感到相當不安,因此命令政府各單位積極進行相關防空演練,建造許多大型防空洞,並以後慈湖防空洞作為戦時指揮所,於19638月完工,全長約150公尺,呈F型,內有浴廁、廚房、發電機房、通訊設備及指揮所等,2個主要入口建有三道厚重的防爆鐵門,以抵擋砲火的攻擊,一旦發生戰爭可獨立作業並指揮戰事。

後慈湖共有5棟官舍,除3號官舍因地基坍方至1969年才興建外,其餘4棟於1963~1964年間先後完工。13號由台銀負責興建,餘則由總統府負責,分別作為招待所、秘書長、副秘書長、參軍長及待衛長疏散辦公使用。惟因未發生戰事,除2號曾為管理人員宿舍、3號曾為駐地憲兵使用,其餘不曾使用。

後慈湖現已無軍事用途,經桃園縣政府積極爭取開放。200711月,正式移撥桃園縣政府,並著手規劃整修開放等相關事宜,後慈湖長年為軍事管制區,不受外界干擾,保留完整原林相與自然生態環境,提供民眾另ㄧ個遊憩的後花園。

我們在導覽員詳細又風趣的解說下,大家總算對這片威權時期的禁衛之地開了眼界,尤其對於蔣家的秘辛更是聽得津津有味。走完後慈湖畔的柏油路後,再上切邊坡上的五棟辦公室,由五~一號的順序,逐一參觀遊覽。目前每一棟辦公室均做為不同主題的展覽館,其中還有販賣飲食及相關紀念品。由於我們是上午的最後一梯隊,每個地方的工作人員幾乎都是等到我們都離開了,方才下去吃飯歇息。

我們於下午兩點左右從慈湖靈寢旁的圓洞門出了後慈湖,抵達慈湖靈寢。陵寢依山面水,坐北朝南,為仿四合院閩浙形式的磚造紅瓦平房。當我們抵達時正好趕上儀兵交接時刻,精彩的交接儀式與花槍表演,令大家看得目不轉睛。看完儀兵交接後,民眾魚貫進入蔣介石靈堂謁靈。一代反共抗俄的民族救星已長眠於此,一生功過或許還難以棺蓋論定。看著前來參觀的人發現陸客還比其他遊客多,歷史的演變如今看起來卻是如此唐突與矛盾,他老人家要是地下有知,不知心裡會做何感想?

離開蔣介石靈堂後沿著慈湖畔回停車場,慈湖原稱埤尾,因臨百吉隧道出口,故又稱為洞口,蔣介石善愛此地景緻似故鄉奉化,於1959年完成「慈湖行館」,並為思念慈母王太夫人,於1962年改名為慈湖。美麗山水本無界,但在內憂外患的時代裡,或許這裡曾背負著維繫國家安全之大任。物換星移,今日慈湖已成為桃園縣頗負盛名的觀光景點。拋開歷史的成見,這裡幽靜的湖光山色,值得您來探訪。

以上資料來源:兩蔣文化園區觀光導覽網

http://travel-taoyuan.tycg.gov.tw/content/jiang/jiang04.aspx

慈湖入口

黃埔食堂

慈湖紀念雕刻公園一景

慈湖紀念雕刻公園一景

蔣介石騎馬銅像

慈湖紀念雕刻公園一景

慈湖紀念雕刻公園一景

慈湖紀念雕刻公園一景

慈湖紀念雕刻公園一景

傷痕與再生

慈湖兩岸交流中心

慈康橋

慈湖紀念雕刻公園一景

慈湖紀念雕刻公園一景

慈湖紀念雕刻公園一景

慈湖紀念雕刻公園一景

遊覽後慈湖報到處

報到櫃台

報到處紀念品販賣區

接駁公車

百吉隧道口起點

百吉隧道

方向指示牌

我們這一梯隊

有子的香蕉

步道一景

後慈湖管制區內唯一的村落

方向指示牌

南管制門,需驗票方可進入後慈湖

祕境之南石碑

回望管制哨

步道一景

步道旁的崗哨

慈湖橋

溪流

步道一景

池塘景致

沙濾池

沙濾池觀景台

後慈湖一景

攝於沙濾池觀景台

步道一景

沙濾池觀景台

後慈湖一景

李子

後慈湖一景

樹上的鳥巢

步道一景

林中的哈巴狗

後慈湖一景

後慈湖之眼平台

後慈湖之眼平台的展望

竹筏

與家人於後慈湖之眼平台合影

後慈湖刻字

後慈湖之眼平台一景

後慈湖一景

從左上切往五號辦公室

馬路直行通往北管制哨

階梯

五號辦公室

目前規劃為後慈湖遊客服務中心

五號辦公室外的露天咖啡座

文物展覽

四號辦公室

目前規劃為後慈湖生態展覽館

生態展覽館內一景

生態展覽館內一景

三號辦公室

目前規劃為後慈湖五十年代風華館

三號辦公室指示牌

蔣家餐廳

客廳

客廳座椅

蔣介石的床舖

躺椅

照片

蔣介石的衣物

蔣宋美齡的畫桌

蔣宋美齡的床舖

蔣宋美齡的衣物

步道一景

二號辦公室

目前規劃為湖濱咖啡座

蔣介石乘坐的轎子

肖楠森林

一號辦公室

目前規劃為後慈湖歷史展示館

歷史展示館內一景

歷史展示館內的蔣介石照片

歷史展示館內的文物

歷史展示館內一景

黑貓中隊製服

蔣經國與黑貓中隊

歷史展示館內紀念品販售區

崗哨

後慈湖秘境步道

步道一景

國光計劃所建的大型防空洞指揮所

目前裡面都已變成蝙蝠的家了~

大型防空洞入口處

慈湖靈寢後方的房舍

警衛森嚴

從圓洞門出去結束後慈湖區域

外面就是靈寢處了

蔣介石靈寢的儀兵交接

靈寢前的儀兵交接

靈寢入口一景

靈寢入口

靈寢外牆

靈寢內一景

靈寢內一景

靈寢內一景

蔣介石靈寢

不動如山的衛兵

離開靈寢往慈湖

慈湖景色

慈湖中的黑天鵝

環湖道路

慈湖景色

慈湖上的橋

慈湖景色

慈湖大門

慈湖園區道路

過了這出入口就是停車場了

  慈湖陵寢衛兵交接儀式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