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在阿里山

時間:98年2月26日

地點:嘉義縣阿里山鄉

參加成員:我和太太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阿里山每年花季登場時,上山之路車陣綿延數里,一位難求,相信這是不少遊客都有的經驗,尤其遇到假日,遊樂區內更是人潮洶湧,到處擠得水洩不通。今年的春天氣候偏暖,再加上雨量稀少,心想花況應該不錯!於是特別利用太太休平常日的時間,請了一天假帶她上阿里山賞櫻花去,雖然花季還沒展開,但起碼不必等到開始了再去人擠人。

早上送小孩子們上學後,便開車往阿里山風景區出發,今天陽光旭麗,一看就是賞花的好天氣。記得上一次帶太太來阿里山已經是五年前了,那一次遇上的是陰雨綿綿的天氣,大大影響了我們的遊興,最後只在遊客中心看個短片,再到商店街吃頓午餐就離開了,啥都沒逛到~。今天難得如此好天氣,層巒疊翠、藍天白雲清澈如洗,心情不自覺得愉悅自在,心花怒放。

行駛在蜿蜒的台18線上,道路兩旁山櫻綻放,還沒到阿里山,已被路旁的山櫻花所吸引。由於平日的關係,車行順暢,約三小時不到即已抵達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入口。進入風景區後,來到嶄新的阿里山火車站前,正好看見原住民在站前廣場表演傳統舞蹈,彷彿在歡迎前來的賓客。

原本想先坐火車上祝山,再步行下山來,結果去買票時方知原來人家祝山線只有清晨看日出時有開…。只好打消上祝山的念頭,往沼平公園賞花去。此時前來時間稍早,還未到百花齊放的盛況,沼平公園中許多吉野櫻都還未開,但入春來首先登場的山櫻花,早已迫不及待粉墨登場。鮮紅的花朵開滿枝椏,鮮紅的身軀艷麗如火,還有千島櫻也頗有看頭,滿株潔白色花朵,有如盛裝準備參加嘉年華會的舞者,炫耀奪目。花園中的木蘭花亦來趕赴這場盛宴,白的、粉紅的厚實碩大花朵,高貴而大方。風景區內百花爭豔,花香四溢,徜徉其間,恍若仙境。

過了沼平公園賞花區續往姊妹潭,此為阿里山風景區著名的地標之一,傳說姊妹潭為一對原住民姊妹同時愛上一名男子,由於不願意傷害姊妹情誼,但又無法割捨愛情,分投姊潭及妹潭殉情而得名,潭水清澈無波,常可見水中倒影。但由於近幾個月來乾旱少雨,潭水幾乎快乾枯了,兩座潭中的涼亭已完全矗立在乾地上,已看不到雙亭倒影之美景,乾旱嚴重之程度,實為近年來所罕見。

來到阿里山最著名的廟宇「受鎮宮」,發現對面香林國小校園裡的櫻花開得更漂亮,滿珠粉紅色花朵的櫻花,把古色古香的廟宇,襯托得璀璨輝煌,增輝不少。久聞受鎮宮內玄天上帝每年聖誕,會有飛娥前來獻舞祝壽,蔚為神跡聖名遠播。太太特別到廟宇內燒香祈求神明保佑全家幸福安康,但願在這海拔最高的廟宇中,能獲得最多的庇佑。

途經巨木步道,順著木棧道一覽森林中三十幾棵巨大的紅檜,置身巨林中,仰望千年古木,蒼勁傲骨的軀幹撐天而立,深覺自身之卑微與渺小,凡塵俗事,所求為何~。來到神木站,這是以前阿里山神木之所在,曾經是阿里山精神象徵的神木,由於在19531956年分別遭受到兩次雷擊,以致樹幹內部中空碳化,上半身枝椏全枯,但當初林務局為延續神木精神,特別在神木頂端栽植七棵紅檜苗木,藉此神木頂端的殘留綠意,但最後也僅存活三棵。然而隨著風吹日曬雨淋,早已枯槁的神木終究敵不過歲月的摧殘,變得岌岌可危,隨時都會有傾倒之危險!為安全起見,林務局在1998629日中午1250分,經過簡單的儀式祭拜,在媒體全程錄影及現場人員的見證下,八名工作人員以電鋸配合鋼索牽引而將神木放倒,阿里山神木正式走入歷史。如今神木已倒,只剩下一堆殘破巨木塊,留在鐵道旁述說著它輝煌的歷史,但其雄姿仍舊烙印在每一位台灣人民的心中。

午後的阿里山飄起了山嵐,陽光乍陰乍晴,森林中多了些許迷矇之美。漫步經千歲檜、樹靈塔、慈雲寺、阿里山博物館,再經林務局阿里山工作站回到遊客中心。一趟路逛下來,太太雙腳已經有點吃不消了!身體雖疲累,但內心還是頗為充實與開心,總算一解五年前那趟因豪雨敗興而歸之憾。

今天因是平日的關係,阿里山風景區內並沒多少遊客,但從現有的遊客談話間,發現幾乎大多來自大陸的遊客,他們幾乎是一整團一整團的來,可見阿里山已成了大陸來台觀光的首選了。其實台灣美景不只阿里山,如果政府能夠多用點心,大力行銷的話,就如同最近正熱烈展開的「世界新七大奇景」網路票選活動,國人一舉將玉山推到最高票。相信美麗福爾摩沙之島,將會如同阿里山的巨大神木一般,傲視群倫。

風景區一景

阿里山火車站

火車站內

火車站遠眺大塔山

路旁的山櫻花

阿里山森林

千島櫻

沼平公園內的吉野櫻尚未開花

阿里山派出所

阿里山派出所旁的櫻花

鐵道旁的櫻花

櫻花盛開

沼平公園一景

阿里山派出所外可愛的花朵

大塔山

櫻花盛開

沼平公園

太太漫步在步道間

白木蘭

白木蘭花朵

山櫻花

山櫻花盛開

沼平車站

山櫻花

海竽

阿里山閣大飯店

阿里山森林鐵道

奇木

杉木林

姊妹潭之

妹潭

森林景觀

姊妹潭之

姊潭

攝於姊妹潭

姊妹潭一景

姊妹潭簡介

太太攝於姊妹潭雙亭前

姊妹潭一景

奇木

金豬報喜

奇木

永結同心

紅白爭豔

粉紅色的木蘭花

香林國小的櫻花盛開

香林國小

教室外花叢錦簇

受鎮宮

櫻花中的受鎮宮

廟堂中的玄天上帝

玄天上帝飛蛾獻舞相

廟外的香爐

阿里山吊橋

巨木步道

攝於巨木旁

高大的紅檜巨木

溪谷景觀

阿里山神木站

神木站一景

介壽亭

介壽亭內的「神木頌」

放倒的阿里山神木

阿里山神木軀幹

神木介紹

巨木步道一景

千歲檜

樹靈塔

香林神木

慈雲寺

慈雲寺

慈雲寺外的立碑

慈雲寺外的石蓮花

慈雲寺一景

阿里山博物館

三代木

林務局阿里山工作站

旅客服務中心外的停車場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