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禮採李順登井步山

時間:98年5月28~29日

地點:屏東縣霧台鄉

參加成員:我、女兒、姪兒、父母親、黃叔夫婦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去年前往霧台鄉阿禮部落攀登井步山適逢李子成熟時,累累果實結滿枝椏,令人驚豔不已,並認識了在李子園中工作的羅鎮吉老先生。羅老先生亦身為牧師,在阿禮部落除了有廣大的李子園外,還建立了一處名曰『得樂山櫻花園』的休閒農莊。面對群山環繞的環境,鳥聲啁啾,綠草如蔭,實為度假休閒之場所。經羅牧師的介紹下,令我怦然心動,還熱忱的表示歡迎我們來露營。

回家後將此佳境告知家人,引起父親濃厚的興趣,尤其父親與二弟又是特別喜歡吃李子,得知有這麼一處完全有機種植的李子園,更要我安排一次阿禮採李之旅。事隔一年,直到最近又到了李子成熟時,父親說這個端午連續假期正好有空,連忙去電連絡羅牧師欲前去拜訪事宜,他聽了非常高興,並且說今年李子結果豐碩,隨時歡迎我們造訪。

早上九點才從家裡出發,母親還順便把姪兒帶著,此行父親亦約了昔日同事黃叔夫婦同行,大夥們共開兩部車,浩浩蕩蕩往霧台鄉出發。當行至三德檢查哨時,許多車輛排隊至此等待登記入山,我們也下車前去辦理。由於霧台鄉境屬於山地特別管制區,進入皆需在這裡辦妥入山方可入內,並備妥身份證以供查驗,完全免手續費。在去年之前,如果要登山健行的話,還得付10元辦理入山證,現在都取消了。

霧台鄉為屏東縣海拔地勢最高的一鄉,地勢高聳險峻,平均海拔在1000公尺以上,處處峻峰深谷,山明水秀,天然景觀維護最為完美,是南部頗佳的避暑勝地及觀光區。由於實施山地管制的緣故,使得霧台鄉一直保有濃厚的原住民風味,居民大多以魯凱族為主,有著豐富的魯凱文化和藝術,如石板屋、編織工藝、石雕藝品等等,在霧台山坡石板路旁設有藝術街供遊客參觀。

順著台24線沿著隘寮北溪往山區行駛,沿途風光明媚,景色怡人,一路上開著車窗,盡情享受著芬芳涼爽的山風。來到「伊拉」先順道前往伊拉賞魚步道一遊,當地政府特別建製了涼亭與木棧道,長約200公尺,硬體設施完善。沿著步道可下至溪谷中,來到此一定得脫鞋下去走走,感受一下悠遊溪谷的的奔放與寧靜,享受雙腳泡在冰涼溪水中的暢快。

過伊拉上行就是神山村,到神山一定要好好品嚐一下道地的神山愛玉才行,這裡的愛玉百分之百由純天然愛玉子所製成,滑潤爽口,令人忍不住吃完還想再吃。本還想到神山瀑布一遊,見時間已近中午,打算先去霧台村吃午餐,神山瀑布就待回程再探訪了。結果原本應該是一頓快樂的午餐,沒想到卻因女兒與姪兒在旁邊玩耍,姪兒不慎去撞到了頭,破了好大一個洞,讓大家無不嚇了一大跳(詳見頁尾後記)。

行抵羅牧師的「得樂山櫻花園」,已經是下午近兩點,其入口位於進入阿禮部落前的岔路口左側,順小產業道下行約1.2 K左右即可達。此地算是一處農莊,佔地廣闊,廣大的草坪旁還有一座涼亭,四周除了櫻花樹之外,亦種植許多李子樹,還有一大片羅牧師頗感自豪的天山雪蓮。遠眺前方層巒疊翠,的確是夏季休閒渡假的避暑場所(電話08-7902137)。

羅牧師親切的為我們介紹環境後,還熱忱的請我們喝他自釀的李子酒,甘美香醇極為順口,當場便跟他買了兩瓶。言談間經羅牧師的介紹,認識了他的么兒,沒想到他竟然說已認識我,原來是看過我的網站曾介紹過他父親,真是巧合呀!羅先生在台南工作,談話風趣又開朗,健壯黝黑的身體有著陽光般的笑容,一付標準的魯凱族勇士模樣卻操了一口流利的台語。他熱忱的表示,歡迎我們來採李子,此刻正是盛產季節,我們去年在井步山登山口看到的的那一片,就是他名下的。我向他表示,我對那一片的李子園特別情有獨衷,雖他們也有在賣採好的,但我們比較喜歡自己動手來採,也讓小孩子們感受一下採果的樂趣。

看著天空烏雲堆積,雖然羅牧師的櫻花園是處不錯的營地,但還是會擔心下起雨來~。於是大夥們決議,還是到阿禮國小的籃球場那裡紮營,一來地勢比較平坦,上面也有蓬架可遮雨,二來井步山登山口的李子園就旁邊,採李更加方便。隨即告別了羅牧師他們,驅車往阿禮國小。我們並未從原路出去,而是直接從上方的水泥路切往阿禮部落內,沒想到村內巷道又陡又狹窄,黃叔的低底盤轎車差點就上不來,我們還齊力下去幫忙推才得以脫困,真是險象環生,建議沒相當的把握,還是不要隨便開進村內。

來到阿禮國小的籃球場,將裝備全搬下來,大夥們決定先去採李子再回來紮營。從司令台右側小徑上走,約五分鐘左右即可抵達羅先生的李子園,這條路也是往井步山的步徑。看到長滿枝頭的紫紅色李子,小孩們開心的不得了,搶著要摘食,不分青紅皂白摘了就吃,剛咬下去就馬上吐了出來,直說「好酸喔~」,大家笑成一團,看來小孩子還是很難接受這種酸中帶澀的滋味。

先生的李子園大多為紅肉李,其中還穿插幾珠比較小粒的黃肉李,每一棵李樹都結滿果實,地上還掉了滿地,可見數量之多,光看就令人驚喜萬分。我特別採了幾顆較熟的給女兒吃,她本來還不敢吃,最後鼓起勇氣咬了一口,驚訝的說「好甜喔!爸爸你是怎麼挑的?教教我好不好…」。其實也沒什麼撇步,只是挑軟一點的罷了,不過太軟就不宜久放。還是父親厲害,邊採邊吃,聽他說吃了快50顆!吃到連晚餐都吃不下了~

不一會兒功夫就採了好大一袋,因天色漸晚,打算先回去紮營及準備晚餐,明天再來繼續採。回到籃球場見也有一家人前來露營,他們將營帳直接搭在司令台上,在彼此問候下得知原來他們來自岡山,離我們老家梓官算是隔壁鄉鎮,大家倍感親切,晚餐相邀一同泡茶聊天,把酒言歡樂開懷。另一頭在上面的大操場那裡,也有好幾頂營帳搭在車蓬下,讓今晚的阿禮國小更加熱鬧了。在戶外活動中就是這樣,不管彼此認不認識,一見面都成了好朋友,大家都以一顆赤子之心坦誠相見,可說是大自然的魔力,讓人與人之間不再有隔閡,無形中拉近了彼此的距離。

晚餐由母親掌廚,煮了好豐盛的一頓,吃都吃不完~。酒足飯飽後到附近走走,矇矓的夜色下,萬籟俱寂,路燈下許多隻飛娥繞著光線打轉。我隨意的搜尋著地面是否可發現甲蟲之類的大型昆蟲,想抓幾隻回去讓小孩子瞧瞧,這可是他們只能在課本看過的東西,無奈找了半天還是一無所獲。聽上面在操場那邊露營的小孩說,他們有抓到好大一隻鍬形蟲。倚坐在瞭望台前,望著靜謐的部落瞑想,聆聽草叢中的自然交響曲,空氣中有著一股淡淡的芬芳,是山林與露水混合的氣味,令身心都可感受到無限的寧靜與解放。好祥和的夜呵!該是羨慕這群山林中的居民呢?還是喜歡都市喧擾的夜生活?

翌日天色未明我們即起床整理裝備,看著天空雖已露白,但仍能見幾顆星星高掛天空,表示今天是個好天氣。原本昨天即跟黃叔討論說,如果今天天氣能好轉的話,將帶他前往攀登井步山,果然一早天氣放晴,的確是登山健行的好天氣。就在整裝同時,父親突然表示說他也要去,看來他也受不了井步山的誘惑,都來到這邊了,不去拜訪實在可惜。

步道間草叢佈滿露水,大家都穿起雨褲已免沾溼,一輪金黃色的朝陽從神趾山的方向升起,照耀整個山谷間絢爛動人,連步道旁的杜鵑花都嫣嫣微笑。行走其間,霧頭山巍峨聳立,一路隨行在側,成了最醒目的地標。因近日多雨的關係,稜線落葉如毯的步道上,一株株小巧潔白的水晶蘭紛紛成群探出頭來,非常美麗動人。

花了近兩個多小時才登上三角點,今天的展望甚佳,與黃叔兩人爬上鐵架拍攝最佳的景色,不過能見度還是沒有去年跟文仔來的那一次來得好,遠山有些霧濛濛的,只有北大武山及霧頭山最清楚的了。我們在10點左右就回到了阿禮國小,此趟井步山之行來回共花了四個半小時。(更詳細的行程記錄,可參閱97/6/9”井步山之行,本篇不再詳述)

小孩子們早已起來,因時間尚早,於是再拿起桶子前去採李子。兩天下來與黃叔他們合採了近30斤,真可謂大豐收呵。這麼多李子真的要吃也吃不完,除了分送親朋好友之外,其餘的,母親準備將其釀酒,過一陣子就有香美甘醇的李子酒可以喝了,寫到這兒就不由得口水直流~。離開前先將所有的李子拿去國小校門口外的村長家過磅算錢,因為羅先生他太太與村長家有親屬關係,昨天他們即說,到時後採完李子,直接找村長家算錢即可,完全是誠信交易(不過不包括已吃下肚的~~^^)。

由於昨天的晚餐剩太多,中午便以這些飯菜再熱一下,解決了大家的午餐。今天陸續看許多單車族前來,一路能騎到這邊也實在不簡單,這段台24線最優質的路線,如果從三地門騎過來,單程約26公里,爬升將近1500公尺,實在頗具挑戰性,常吸引一些喜好高難度路線的車友前來朝聖。二弟之前一直表示想找我一起來挑戰看看,但至今仍還停留在計劃階段,不知何日成行…。

回程順帶姪兒回霧台鄉衛生所換藥,昨天那位護士小姐今休假,特別交付另一位護士說我們今天會來,不變的還是熱忱與親切的服務,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歸途中長輩們都累了,尤其過午大家都昏昏欲睡,一路雖有多處美景未訪,但似乎大家都意興闌珊。作罷!只好一路驅車直返高雄,三點不到就已到家,好早喔!也結束了兩天一夜的阿禮採李行。

伊拉賞魚步道

賞魚步道指示牌

賞魚步道一景

賞魚步道一景

賞魚步道一景

賞魚步道中的紅色拱橋

女兒攝於拱橋上

溪谷景觀

涼亭景觀

溪谷景觀

溪谷景觀

溪谷景觀

姪兒

女兒

神山吃愛玉

香甜的神山愛玉

頗具原住民特色的衛生所

鄉民代表會

衛生所內部

得樂山櫻花園裡的天山雪蓮

羅牧師的天山雪蓮田地

姪兒額頭縫了五針

天山雪蓮與波斯菊

羅牧師養的山豬

女兒採李樂開懷

紅肉李

結果累累的李子樹

李子樹下採李子

果實碩大的紅肉李

果實累累

哇!一會兒功夫就採這麼多了

我們的營地

阿禮國小一景

豐盛的晚餐

晨曦中的阿禮部落

井步山步道一景

初陽

晨曦中的霧頭山

步道中的杜鵑花

杜鵑花盛開

杜鵑花

父親與黃叔

右側進入開始鑽芒草

鑽芒草

拉繩段

稜線鞍部叉路口

直行往舊好茶勿取,取右往井步山三角點

蕈類

蕈類

步道一景

水晶蘭

成群的水晶蘭

水晶蘭

井步山頂一景

山頂遠眺霧頭山

鐵架上俯瞰山頂巨石處

遙望大母母山與麻留賀山

山頂展望

遠眺北大武山

於三角點合影

父親與黃叔於巨石處合影

山頂的巨石碑誌

林相一景

林相一景

長出紅色嫩葉的樹

林相景觀

步道間的華八仙花朵

稜線岔路口往阿禮部落步道一景

返抵水泥產業道

看到阿禮部落了

回到阿禮國小的營地

水門村隘寮溪河堤上眺望白賓山

水門村隘寮溪河堤上眺望三地山

後記:

午餐時,小孩子們因早早吃完坐不住,便在旁邊玩耍,忽然間聽到一聲巨響,見姪兒一頭撞在門框上,當場額頭裂了好大一道傷口,鮮血直流。母親一驚!立即用衛生紙緊壓傷口!而小吃店老板亦立即請他女兒帶我們前往霧台鄉衛生所就醫,由我驅車載大家飛快趕往衛生所。

今日雖是假日,所幸衛生所還有醫護人員值班,醫生看了一下傷口說要進行縫合才行!這下不得了,好好出來玩,竟搞成如此田地,心情受了很大影響。縫合過程中姪兒一直哭個不停,由我緊緊抓住他的頭,母親抓腳,女兒則嚇呆在一旁一直不敢過來~。經醫護人員齊心協助下,總算順利將傷口縫合完畢,總共縫了五針,真是禍不單行呵…。

好在處理好傷口後,姪兒又能玩能笑,研判應該不至於影響到後面的行程,去電請三弟放心,不然他一直想趕過來~。這次也多虧了霧台鄉衛生所醫護人員的幫助,方得以順利處理這次意外事件,醫生是一位老先生,手法雖慢,卻非常細心。而護士小姐也是頗親切熱忱,離開前還不斷詢問我們晚上住哪,如需要時可隨時再帶過來,並交代說明天回程時,記得再過來換藥,令我們倍感溫馨,也為霧台鄉衛生所留下極佳的印象。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