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石山金針花之旅

時間:102年8月16日

地點:花蓮縣

參加成員:我、兒子

六十石山交通管制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六十石山位於花蓮縣富里鄉竹田村東側海拔約800公尺的海岸山脈上,這兒有一片廣達300公頃的金針田,與赤科山同為花蓮縣內兩大金針栽植區。為什麼會被叫做六十石山呢?據當地人說,早在日治時期,一般水田每甲地的穀子收成大約只有四、五十石,而這一帶的稻田每一甲卻可生產60石縠子,因此被稱做六十石(ㄉㄢˋ)山。此外,還有另一種說法:早在日治時期,這片山區本是一片繁茂的樟樹林,為了煉製樟腦而被砍伐一空。結果發現在空曠的山坡上,散佈著60塊巨大的石頭,所以這裡被名命為六十石(ㄕˊ)山。

從台9號省道轉進六十石山產業路後,經過一段蜿蜒的山路,即可到達六十石山的金針栽植區。不過一到達山嶺上,出現在眼前的這片優美而遼闊的田野景緻,立刻就能將方才行車的疲憊感一掃而空。一片片無邊無際的金針花田,有如一張張碧綠的毛毯,綿密地舖蓋在一重又一重的山嶺上,幾戶頂著紅瓦的農舍散置在綠意盎然的田間,形成一幅美不勝收的樸質風情。

近年來,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在六十石山興建了十座造型各異的涼亭,分別以金針的種別或極為優美的文詞命名,如鹿劍、觀親、尖閣、黃花、鹿蔥、山嵐、忘憂、萱草、丹棘及療愁等。站上涼亭,迎著山風,感覺自己彷彿變身一隻在空中翱翔的飛鳥,悠遊自在地徜徉在這片翠綠山谷裡。每座涼亭的景緻各有趣味,或可仰望海岸山脈,或可欣賞壯觀的金針花海,或可俯看縱谷田野景色;在夜裡更可觀看滿天星斗,猶如鋪灑在墨黑絲絨布上的碎鑽一般。

每年8月∼9月是金針花盛開的季節,也是六十石山人潮最多的時期,窄小的產業道路上,常擠滿了上山觀賞金針花海景觀的遊客。其實,如果在花季以外的季節前來,更能體驗六十石山清幽迷人的風情,尤其是在冬天,從六十石山上俯看花東縱谷裡,那一片猶如巨幅彩繪油畫般的油菜花田,恢宏無比的氣勢更是令人難以忘懷!  (以上資料來源摘自: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

利用帶兒子來花蓮辦理轉學事務的機會,安排回程順道前往六十石山一遊。六十石山的金針花海聞名遐邇,好多年前就一直想來朝聖,此刻前來又正值金針花盛開的季節,當然得好好欣賞個夠。由於正值花季,白天均有交通管制,上下山的路線不一樣。上山是由南側的「竹 田村」上去(台九線308.5K),下山則是從北側的「東里村」下來 (如頁首連結)。我們此行選擇在山上紮營,原本前一天傍晚還下起傾盆大雨,頗擔心如果這場雨一直下到明天,那就不妙了~。所幸雨在晚上七點多就停了,半夜還繁星滿天,散佈在花東縱谷的街燈與玉里鎮的夜景都清楚可見。

清晨四點不到,就被摸黑上山的車輛聲吵醒,沒想到這麼早就有人上來。於是也趕忙起來收拾帳篷並炊煮早餐,跟著大家到視野最佳的「忘憂亭」看日出去。忘憂亭是六十石山最高的觀景涼亭,許多愛好攝影的攝友,天還沒亮就已經到這裡來卡位了。隨著太陽昇起,燦爛的朝陽照射在掛滿晨露的金針花朵上閃閃動人,非常好看。居高臨下,花東縱谷的雲海襯托著綿延起浮的金針花田,宛若仙境,美得讓人屏息。

拜天氣良好所賜,今天山上展望真是好到爆表,與昨天傍晚上山時的淒風苦雨真有天攘之別。遠眺花東縱谷阡陌萬頃,一朵朵白雲飄浮其間,今黃色的金針花田與遠處的中央山脈相輝映,宛如置身歐洲鄉村景色般,難怪會有這麼多攝影愛好者來此朝聖。要遊遍六十石山各景點,用雙腳是最好的方式,可以以散佈在田園間的涼亭為目標,飽覽不同角度的景觀之美,只不過得有很好的腳力才行。

來到六十石山當然不只賞景而已,還得品嚐一下道地的金針花料理。離開前,順道跟熱心借我們騎樓紮營的商家消費一下,點碗金針花湯來喝格外香脆爽口,又充滿陽光曝曬過的甘甜芬芳,隨手再買幾包回去。

美麗的六十石山果然讓人驚豔,不過金針一旦開花就不能吃了,心想為何這些栽種的農民會放任它們開花呢?原來是當地政府有訂出特別獎勵措施,請農民配合讓某些區域的金針花開花不去採收,才能造就如此遍地開滿黃金花色的豔麗景致。在當地政府用心的行銷下,讓原本傳統的農業栽種,也帶動了地方觀光產業。心動嗎?歡迎您也來一趟賞景+美食+健行的六十石山之旅,享受那遼闊的視覺感動。

六十石山景致

我們的營地

六十石山俯瞰花東縱谷的夜景

破曉前的花東縱谷

晨曦下的六十石山

六十石山觀日出

一大清早上山的攝友

金針花上的晨露

忘憂亭的遊客

攝於忘憂亭前

花東縱谷的雲海

金針花田中的農家

兒子

遠眺中央山脈

連單車友都上來了

與兒子合影

賞花的人潮

美麗的花東縱谷

採收下來的金針花

鹿蔥亭指示牌

採收金針的農婦

鹿蔥亭的展望

黃花亭

黃花亭

黃花亭旁的大停車場

遠山

金針花田中的農家

來碗金針花湯

滿山遍野的金針花

整理金針花田的農民

攝於山嵐亭內

山嵐亭

山嵐亭內的解說牌

山嵐亭的展望

山嵐亭的展望

金黃色花海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