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三折的玉山單攻行


打從兩三年前就開始有想去玉山單攻的念頭(也就是一天之內從登山口往返),直到一個多月以前阿煒的提起才真正付諸行動。感謝老天爺賞臉,特別給了一天好到爆的天氣!雖然順利完登玉山,但此行的過程真可謂一波三折,狀況連連…。

首先是為了申請這次單攻行程,就因遇上梅雨季以來最強的豪大雨而延期。再重新提出申請,結果在出發前又遇上泰利颱風,玉管處因而封園。心想可能要泡湯了,還好颱風並未帶來特別災情,就在於我們預定出發的前一天,玉管處來電表示,他們預計在我們單攻當天可以開園,所以如果我們如期前往的話,應該沒有問題。不過連續幾個禮拜的豪大雨,讓上山的路況變得很不明朗,也提高了不確定風險,家人也因而擔憂。出發前特別去電向玉管處、公路局阿里山段、信義段等單位確認路況,所幸一切OK

出發當天果然天氣已放晴,第一天只要能到今晚住宿的東埔山莊即可。我們原定一大早出發,先前往隙頂山一遊,正當開心上山時,卻在台1853K處,發生水箱漏水,瞬間水全流光~。原本想走走二延平步道的,無奈只好放棄,將車邊開邊加水,一路開到最近的汽車保修廠(位於1858K的梅園附近)檢修。結果一檢查,師傅便直搖頭說「沒法度ㄋㄟ~,你這是水箱水管爆裂,要原廠才有法度囉~」。當場傻眼!這下子怎麼辦?還爬嗎?不行!都已經走到這地步了,實在放棄不下,開始打電話討救兵,無奈遠水救不了近火,看來只有真的先下山在想辦法…。

打電話給信用卡的免費拖吊服務上來拖車,結果等了兩個小時拖吊車才到。拖車司機姓鄭,人算滿盡職的,幫我把車運到位在嘉義市北港路的福特原廠,服務態度頗佳。不過拖吊車還真歹坐,一路顛簸晃了快兩個小時才到原廠,屁股差點沒裂掉…。運抵原廠後,經檢修後師傅檢查後竟說:「你破掉的水管這裡沒靈件,要向其他廠調,而且車要留下來,今天是修不好了…」。哇哩咧~,我們今天還要趕到塔塔加呢,這下子怎麼辦辦?頭都洗下去了~。詢問原廠業務有無車子可借我們用兩天,得到的答案卻是沒有…。見時間已近下午四點,再拖下去不行,只好打電話問附近的租車公司看還有沒有車,總算在火車站前的格上租車租到了一台。再度從嘉義市開車上塔塔加,今天這麼一折騰,到晚上下榻的塔塔加東埔山莊,已經傍晚六點多了~

翌日爬玉山,本來還為有個好天氣興奮不已,想說這一切的代價都值得了。沒想到修車場打來電話,說更換的零件加工資要花五千多,而且連南部都調不到零件,要跟台北總公司調才行,所以今天寄,明天才可以修…。聽完心情馬上盪到谷底,這樣我們今天怎麼回去啊?雖然格上租車是可甲地租乙地還,但是得多付1000元手續費,算起來並不划算,看來今天只能坐大眾運輸工具回家了~

順利登頂的喜悅幾乎被車事煩惱沖掉大半,不過煩也沒用,還是先享受眼前的美景。沒想到下山途中,在過大峭壁之後不久,我那雙陪我踏過不少山林的鞋子竟然底裂開了,最後索性將整片大底撕下來,穿著沒有鞋底的登山鞋踢了近七公里的路下山~。缺了大底的鞋子走起來實在真不舒服,還好不是裂在上山時,否則可就慘了~

當我們行抵孟祿亭時,請阿煒打電話聯絡看有無接駁車,沒想到竟然沒有!因為我們並未預約,再加上業者也沒想到今天才開園第一天就會有人下來,所以並沒有前來塔塔加。本來詢問我們多少人,結果一聽只有兩個,更是連想專程跑一趟的意願都沒,只好靠雙腳多踢那2.8K的柏油路。這段路在大鐵杉之前又是上坡,幾乎榨乾所有的餘力,尤其我的一隻腳還缺了鞋底…。

好不容易回到上東埔停車場,在旁邊的廁所簡單的梳洗一下方才驅車下山。爬了一天的山我們倆都累了,我跟阿煒輪流開車,才開沒多久,天空即開始飄起雨來,這點還算幸運。回到格上還車已是傍晚六點,搭上台鐵自強號回高雄,再轉搭捷運回家,最後背著兩大背包,踩著涼鞋,狼狽的走回家~。不過事情還沒了,因為隔天還得北上嘉義牽車…。

雖然一趟玉山之行發生這麼多事,但終究還是被我們堅定的決心一一克服了,更增加許多精彩度及話題。事後這些層層的阻礙與考驗,反而成為我們此行最刻骨銘心與難得可貴的經歷,也讓我們這次玉山主峰單攻,留下特別深刻的回憶。

位於台1858K附近的汽修廠

上拖吊車

運回下山

拖吊車司機大哥

鄭先生

運抵嘉義市北港路福特原廠

北港路福特原廠一景

開進檢修區

嘉義市火車站附近租車

先吃頓火雞肉飯再上路

我們租的新車

鞋底掉了~

這雙登山鞋於此趟玉山行後功成身退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