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山中的悲鳴

時間:95年1月15日

地點:高雄縣─美濃月光山

成員:我、兒子


一個風和日麗的日子,帶著兒子前往月光山走走,難得在元月份的寒冬中還有如此暖和晴朗的天氣,是該把握這美好時光去親近大自然的。到達月光山登山口後,我們沿產業道緩步上登,一路上除了看到一對夫婦下山之外,並未見到其他登山客,也多了一份自然的寧靜。我們登上月光山後續往雙峰山方向而行,途中還看到許多野生台灣獼猴在林中跳躍,動作靈活無比,比高雄柴山上的獼猴輕巧多了,柴山的獼猴都已被人類餵食的肥嘟嘟的,見人也不怕生,早已失去牠們應有的野性了。

今天原本要縱走到人頭山的,然而因切錯菱線的關係,以致走到了杉林鄉,月光隧道口去了,一路上也頗為坎坷(詳見首頁),在往雙峰的鞍部驚見路上立了好大一面網子,仔細一瞧原來是捕鴿網,還好上面並無看到有任何鳥類被網住,但有一些羽毛纏繞其中,心想大概有可憐的鳥類喪命於此了!續走經過幾個山坡又見一面巨大的捕鴿網,上面就掛著四、五隻鴿子一動也不動的纏繞在上頭,看了既傷心又氣憤,怎有如此惡劣行逕的人做出如此缺德的舉動!正從網下經過時,突然一隻動了一下,原來還是活的,毫不思索的我立即拿起瑞士刀即刻將牠救下,結果其他鴿子好像見到救命恩人一般,都動了起來,於是我便一一的把牠們從網子剪下來,看著牠們重獲自由,振翅而飛的模樣,內心有著無限感動,但看到這巨大的捕鴿網我又覺得痛心,因這其中一定涉及許多不法的利益勾當,因為人類的貪婪與不人,卻殃及到這些無辜鴿子,也無怪乎咱們這塊島嶼天地不仁風災地變了。

事後經朋友提醒,回想那天還真大膽,因這捕鴿網一定都是一些不法集團所為,而這其中還可能涉及到龐大的賭注,大多會有非善類人士在此監視,而我們破壞他們的捕鴿網,很可能會惹來一些不可預料的危險!但一想到看到這些無辜的鴿子被纏繞在網上痛苦的模樣,令我既痛心又不忍,見那幾隻鴿子用一種無助驚恐的眼神看著我,我實在無法視而不見的就這樣走過去,況且若再纏到珍貴的保育鳥類,那就更糟了,因此不管3721就剪了再說!回去後想想那時也真有點莽撞,因為就我跟兒子倆,勢單力薄的~,如果哪一天要去破壞鴿網,應該多找一票壯丁可能會比較安全。其實此山徑就是人跡罕至,才會讓不法之徒有機可乘,然而月光山這條連脈風景之佳,比一些國家級風景區實有過之而無不及之處,如果地方政府肯花點心去規劃的話,將可吸引許多愛好戶外健行的遊客前來的,人潮一多,屆時這些不法之徒就不敢如此囂張,捕鴿的歪風自然就會消聲匿跡了。

今天回家後看著滿是傷痕的手臂雖然會痛,但卻遠不及沿途所看到一些不法人士所設置捕鴿網的心痛,因為原本開開心心的登山行程,卻因此而蒙上一層陰影。月光山連脈被不法之徒設置捕鴿網之情事,從以前就有耳聞,如今自己親眼目睹還真令我無限感慨與痛心,我讓兒子親手一隻隻將牠們放生,也順便藉此對兒子上了一堂活生生愛惜自然、尊重生命的課,讓他從此事件中去體會這種違法的行為對鳥類及自然環境所帶來的威脅有多大。在此希望相關執法單位能多加取締,將這些可惡之徒繩之以法,讓我們美麗的自然山林不再有悲鳴,不再有陷阱!留給後世子孫一個真正鳥語花香的大地。

鞍部上巨型的捕鴿網

捕鴿網在陽光下閃閃發光

解救被纏繞在網上的鴿子

飛吧!自由了!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