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子山未竟又誤闖獵境

時間:98年2月15日

地點:高雄縣茂林鄉

成員:我、文仔


記得去年跟文仔來多納攀登足母山時,就曾遙望著這座位於東側的山峰神往不已,但礙於多納林道的崩阻,對它只能望山興嘆罷了。直到最近得知多納林道往安通吊橋的道路暢通(安通吊橋為屯子山登山口),加上近日來久旱未雨,山區甚為乾燥,可說是攀登冷門中級山最合適的時機,遂與文仔利用一天前往一探。怎知實際跟想像還是有好一段落差,進入了登山口才發現不僅路條稀少,而且還誤入獵徑,走偏了方向…。

順著尚可辨識的路跡經過資料上所顯示的大崩壁時,發現這道寬達一百多公尺的大崩壁,竟然除了大小不一的累累石塊,沒有半點路跡或記號可遵循,只好抓方向橫切強渡。看著不斷滾落的石頭,嘩啦啦直洩萬丈深淵的溫泉溪底,真是驚險萬分,這段大崩壁如果雨天強行,將會有極高之危險性。

好不容易過了大崩壁,在一段陡上後接到了廢林道,心想再來就是康莊大道,沒想到從此就是錯誤的開始…。雖然過林道後再也沒看過路條,但因有路跡可循,故不假思索就一路循路深入山林中。沿途路徑時有時無,為避免迷路,我們還沿途綁上路條。走了一個多小時又見到崩壁,理論上依時間來說,此刻應早就上到主稜才對,但卻還一直在山林間腰繞。結果就在無任何路條可循的情況下,不斷的過崩壁、乾溪溝、腰繞、過崩壁…。

路徑上砍痕隨處可見,沿途還發現不少燒火痕跡、營地以及獵寮,由於身上並無GPS,雖知道方向有誤,但仍抱持著存疑的態度往森林深處走去。過一越嶺點後,路跡開始轉為下坡,往前續探約0.5K,下降了近100公尺,這才真正覺得是走錯了…。見時間已12點多了,從安通吊橋起登至此以走了近四小時,文仔不斷說:「撤退吧!我們一定走到獵徑去了~」,想想所走過的路況與資料相差甚遠,繼續往前只是徒勞無功,只好抱憾折返~

回到越嶺點的岔路口,忽又見步徑旁有一路跡,好奇的往內續探了一下,發現還滿深入的,便提議走走看。但走了一上午的冤枉路,文仔似乎已無心戀戰,便說他在岔路口等我,我自己去探就好。於是在循著路跡往叢林走去,走了快1K來到一處寬闊雜木林路跡就沒了,在四周探尋還是找不到路,無線電又不斷傳來文仔說:「別再找了回來吧…」,雖心有不甘,但為安全起見,還是不得不放棄~

花了兩個半鐘頭終於安全返回登山口,一路上又把我們所綁的路條給收回來,以免將來他人也重蹈覆轍。回家後經仔細查閱資料,發現我們可能誤入通往萬山神池及藍湖的路,正確的路徑應該是行抵廢林道以後需上切往北行!而不是順著廢林道一直走(被林道上一條路條給誤導了…)。這段路應該只剩獵人在活動而已,從沿途的路跡、砍痕、營地、獵寮、陷阱等設施看來,這一帶的狩獵活動還是挺頻繁的。

一整天下來在屯子山區逛了一大圈雖仍未能登頂,但藉由這次的行程,讓我們深深的學習到在陌生的山林中,沒有路條及GPS的導引下,如何在叢林中辨識路跡,以及如何運用各種方法讓自己不至於迷途,全身而退。本來登山目的就是為接觸山林,強健身心,聆聽大自然間萬物的美妙音響。而此行目的皆已達到,實在不應該有什麼好沮喪的。

今天在屯子山區看到許許多多美麗的林相與豐富多元的生態環境,內心已無限滿足!至於三角點,應該還是不能太執著才是。對山林的無知與掉以輕心,才是讓自己身陷險境的危險因子,登山者不得不謹慎以對,方能充分享受登山過程中的滿足與快樂。屯子山咱們就下次再見囉!

茂林分駐所辦理入山證

多納林道8.6 K取左往安通吊橋

林道支線一景

林道支線一景

溪谷下已可看到安通吊橋

林道支線一景

安通吊橋

從多納林道岔路口至此約5.1 K

車輛停靠於安通吊橋旁

安通吊橋一景

吊橋上俯瞰溫泉溪

落差頗高

安通吊橋的另一端

吊橋旁的圖根點銅標

攝於安通吊橋

步道一景

拉繩上攀

大崩壁景象

大崩壁

大崩壁令人觸目驚心

大崩壁的巨石

步道旁出現一件破舊上衣

獵人設的捕獸陷阱

廢林道一景

廢林道一景

營地

地上留有燒火痕跡

步道旁的巨石

文仔拉繩上攀

又一處大崩壁

乾溪溝

營地

地上留有燒火痕跡

又一處大崩壁

步道一景

掉落在步道上的一顆愛玉子果實

乾溪溝

林相

崩壁

崩壁

林相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途中景觀

再接到廢林道

途經一處木梯

感到即好奇又訝異

爬上木梯一探究竟

上面為一支稜

支稜上景觀

支稜上還有路跡

來到支稜最高點,發現一顆四等控制點

控制點處的展望

控制點處的展望

控制點處的展望

步道一景

獵寮

獵寮旁一棵樹木上有砍痕記號

被挖去一塊的倒木

森林深處

途中展望

途中展望

回到安通吊橋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