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年輕的回憶 ─ 小崗山

時間:94年11月6日

地點:高雄縣─小崗山

成員:父親、我、兒子


    前些日子聽父親談及他當兵時期的故事,當他每每從嘉義返鄉在歸途中,從火車窗外看到小崗山這塊非常醒目極凸出的岩石,內心都會激動的想著”故鄉就要到了”!因此小崗山頭這塊尖挺的岩石也就在父親早年的記憶中,有著對故鄉思念的深刻回憶。有如故鄉的母親般,永遠站在家鄉入口最醒目的地方,對著歸鄉遊子們的親切呼喚。
    有感於父親對於這座山頭的特殊情感,特別利用禮拜天休假回梓官鄉下探視雙親,順帶著他老人家與兒子前往一登,帶他上那塊他記憶中的岩石。由於其稜線上一塊凸出的礁石,形如古人的官帽,以其形象稱為「紗帽石」,當地居民稱其為「皇帝座」,因其形不但像一座龐大的沙發,更像一做神龕。最後要上登的那段路為高約5米的垂直岩壁,岩石上並綁有繩索方便攀爬,爬至上端後立足於面積約3米見方左右的山頂極目所望,展望真是好得沒話說,能見度好時甚至可遠眺台南一帶。今日登「皇帝座」除一償父親多年宿願外,對於我們能三代同堂共站在「皇帝座」上欣賞夕陽,更是備感幸福、溫馨與難得。登頂時約下午五點,一輪金黃色的太陽正緩緩的西沉,從方位看來應該是永安的方向吧!夕陽餘暉將眼前景物都染成了金黃色,看著父親矗立在崖邊,兩眼凝眸深邃的望著遠方,若有所思的回憶著過往歲月,想必他一定在尋找著山下那位曾經坐著老火車歸心似箭的青年他單薄的身影吧。
    今日鐵道仍在,火車依舊不停的穿梭在小崗山下,載著南來北往的遊子回到他們溫暖的故鄉,投向慈祥的雙親懷抱,只不過地表上一條筆直的現代水泥高架橋劃過萬畝阡陌,在這樸實的鄉間聚落中更顯得醒目而冷酷,定眼細加端詳方知原來那就是台灣高速鐵路,一時之間回憶又被硬生生的拉回到2005年。轉頭望著沉思中的父親,那意氣風發的從軍青年,如今也已六十好幾了,不知他現在的內心中那年少輕狂的壯志豪情,是否在經歷歲月的侵蝕而蛻了色,我端起相機補捉他已略發福的身影,在夕照下的金黃餘暉襯托下,有如已受過時光洗禮的老照片般,滿是泛黃的歲月痕跡,兒子一付無憂無慮的在旁揮舞著我帶上來的開山刀,砍著討人厭的鬼針草,看來他是最幸福的了,除了功課的壓力,啥都不用愁!但是誰又能證明說現在的小孩比以前的我們快樂呢?看著父親微揚的嘴角、泛光的眼神,想必在他那衣食困頓的年代,在他遙遠的記憶深處不盡然是憂傷的回憶,而是有著更多對事與物的感恩與懷念。
    夕陽越往下沉,西方天際越是火紅,倦鳥已歸巢,許多蝙蝠翩翩的飛竄於天空開始牠們忙碌的一天。我們直到落日完全沒入地平線後,街燈亮起時方知該回家了,下山的路徑已籠罩於黑幕中,深秋的晚風已稍感涼意,但我們彼此的心中卻是溫暖的。回顧過往歲月,山景依舊、人如往昔,昨日之事、今時再憶起時!別有一番滋味上心頭。

前方就是小崗山的「皇帝座」了

我與父親合影於山頂 ─「皇帝座」

兒子在山頂上到處除草,把玩我的砍刀

夕陽將天際染得一片金黃,遠方就是岡山及永安鄉一帶

台灣高速鐵路就在山腳下劃過

網站討論區: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13973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