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水災後的南橫行

時間:99年2月28日

地點:高雄縣

成員:個人


自從莫拉克颱風引發暴雨重創南台灣後,就不曾再踏入南橫,然內心卻一直牽絆著南橫的一景一物,那是曾是多少次踏足山林回憶之所在。心繫南橫卻不忍去卒睹它現在千瘡百孔的樣貌,直到現在我認為應該去見它時,就如同去探望一位多年老友一般,歷經一場風雨之後,可否別來無恙…。

沿著台27線經六龜接台20往桃源鄉方向行駛,沿途看著這次八八水災後南部山林的慘況,內心真是無比痛心!也見識到了大自然力量的可怕。風雨無情,只能感慨說,我們都太自大了,過度消費山林的結果,卻忘了山是否承受的了,當人們越來越貪婪,陶醉在人定勝天的自滿時,最後才發現原來我們根本不堪一擊。

以前的南橫公路早已柔腸寸斷,目前許多路段都改走臨時便道順著河床而行,沿途可見到處都在施工整修,然而這樣的工程是否能抵擋得住下一次的大洪水呢?連我都心虛~。看著印象中南橫青山綠水的瑰麗景致,如今變得如此殘破不堪,今天所看到的荖濃溪的水幾呈涓滴細流,有氣無力的在荒漠般河床上流著,很難想像它在八八水災時會變得那麼凶猛…。

沿途所見崩塌處處,路毀橋斷、屋毀樹倒,觸目驚心的景象令人悸餘猶存。來到少年溪看到以前曾經紮營的營地已在土石底下,還有那美麗的吊橋,被土石淹沒只剩橋墩,整個河床被墊高了幾十公尺,千萬年所形成的河谷,竟一夕間就被填平了,令人不勝噓唏!難道只是大水就足以造成如此毀滅性的破壞嗎?還是也有人為的因素在其中呢?我不知道!我也很想知道答案,否則這連年的風災水災,還要賠上多少生命與財產,我們才學得到教訓呢?

人定勝天的幻想似乎在這一次的大水被完全徹底的淹滅,我們還要去與天爭嗎?還是要一次次的慘痛代價付出後才學得會呢?學習是要以謙卑誠敬的心,這是與大自然律動的最佳態度,而不應以已之見來決定萬物定向,那是極愚蠢的作為。是該好好自省了,跟山林學習如何相處,如何互動,還林於山,還水於川;取之自然,用之自然。山林裡悅耳的鳥鳴;溪裡躍動的魚兒;以及淡淡芬芳的野百合香,那才是我們美麗的福爾摩沙。

此行只到梅山前即折返,回程至寶來後取左往不老溫泉的方向行駛,映入眼簾的還是一片狼藉的景象。搜尋著以前與家人前來露營過的青山溫泉,然而遍佈的土石讓我完全辨認不出它的所在地。以前不老溫泉區這裡的台27線離荖濃溪還有好一段落差,如今已與路齊了,很難想像雨季來臨時,溪水將往哪走?

帶著一顆沉重的心回到家,無法想像原來的青翠的山林變成如此殘破。人類的過度消費地球,已使得現今的氣候變成更加極端,不是澇就是旱,狂洩的大雨,無情摧殘原本脆弱的大地,然而家園就在那裡,隨著土石流,沖走了一切回憶, 留下的只剩下悲傷。

在回家的路上,腦海裡不斷的迴盪著「月光」這首歌,這首災後傳唱於部落災民們中的歌,藉由歌聲或許多少可撫慰一點失落的心情,但逝去親人與家園的痛,卻是一輩子都難以撫平的傷。但願今後不再有天災,天佑我飽受摧殘的福爾摩沙島,企盼早日再見林綠花香鳥蝶飛舞,蜿蜒溪流魚蝦悠游的環境。就如月光這首歌的意境般…「清清的河流,靜靜蜿蜓在妳的雙眼;妳的微笑牽動著漣漪,盪漾在湖面 。青的山脈,緩緩起伏在妳的眉間,妳的沉默牽動著晚風,輕輕吹過我耳邊……」

 

眺望荖濃溪對岸的真我山

27線一景

道路已損毀,改走便道

十八羅漢山旁的便道

荖濃溪

以前的六龜遊客中心

如今遊客中心大樓呢?

荖濃溪牌樓

重建中的六龜大橋

現在的六龜便橋

六龜便橋一景

通往六龜育幼院的鐵橋

邦腹溪一景

藤枝仍休園中

沿途景觀

沿途都在施工

道路

寶來大橋

寶來大橋下也在施工

寶來街景

遊客不在~

沿途盡是崩塌後裸露的山坡

寶來二橋

土石已快淹至橋面

寶來二橋回望寶來街道

進入桃源鄉

殘破的山坡

殘破的山坡

土石流後

殘破的山坡旁的道路

被土石掩埋的桃源鄉標誌

斷橋

看起來似乎新蓋沒久的橋~

然而工程品質?

崩塌山坡旁的道路

大雨一來,這樣的路還會安好?

塔拉拉魯芙隧道

塔拉拉魯芙隧道內一景

又是斷橋

斷橋

便道一景

這樣的擋土牆跟紙糊的一樣

桃源溪

便道直接鋪在溪床上

無堅不摧的土石

拉瑪達星星路

以一位布農族英雄名字所命名的道路

桃源鄉街景

桃源鄉街景

桃源鄉街景

桃源鄉綜合運動場

桃源鄉街景

河床便道

河床便道

河床便道

便橋

河床上施工處處

殘破的山坡地

便道

少年溪到了

少年溪

以前曾在這下面露營過

現場土石已與路齊~

便道

荖濃溪一景

便道

河床上的便道

河床旁的屋舍

往復興

便道上的里程牌

便道

現在都用河床上的石頭來標示地名了

不然你認得出這是哪裡嗎?

沿河床上行

抵達復興

復興街景

不想再走了,回家吧!

青山橋

便道就在荖濃溪旁

溪床上的便道

涉水而過

你覺得這樣的路如果來一場雨會如何呢?

溪對面只露出橋墩的吊橋

你就知道土石淹多高了吧!

塔羅流溪「魚的故鄉」標誌

溪嗎?

橋都受不了了,那魚呢?

新寶來

崩塌的山坡

河床上的疏浚工程

有用嗎?

倒屋

大自然的力量

當時這裡全在土石底下

往不老溫泉的道路

對面山景

崩坍

便道

土石流的威力

記得以前青山溫泉會館好像在這底下吧~

土石流一景

便道

便道旁的電線桿

不老溫泉區街景

好在沒事!

不老溫泉區街景

但遊客卻不來了~

不老溫泉山莊

大自然的力量

土石流

倒樹

無耐的農民望山坡興嘆~

這是屋子嗎?幾樓呢?

挖吧~

荒漠般的溪床

要不沒水,一來就是兩三千毫米~

斷橋

屋毀

人定勝天?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