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斯拉巴庫山的水瓶

時間:95年2月26日

地點:高雄縣桃源鄉


        一只水瓶!它價值多少呢?10元?或者1000元?這答案在我攀登南橫的「斯拉巴庫山」之後,它所代表的價值已經是無價了。這個水瓶為何會成為故事中的主角,這就得說到我與同事於95/3/26前往登斯拉巴庫山的事了,在登頂後下山途中,由於背包側袋未關好,以致下坡時放在裡面的水壺掉了出去毫不自知,直到休息時要拿水瓶,方才發現水瓶不見了!當時的心真是懊惱不已~,並不是身上已經沒水喝了,也不是那只瓶子價值多少錢,而是美麗的山林原本就不應該有垃圾來污染它,每次在山中看到登山客隨意丟棄的塑膠袋或寶特瓶,內心總非常痛心疾首,為何要如此的污染我們純淨的大自然呢?尤其像這種特殊抗腐蝕性的耐熱水瓶,如果沒將它撿走,將會永遠存在那兒的。況且那只水瓶已陪我渡過千山萬水、叢山峻嶺,多少也已建立起濃厚情感,真不願就此將它遺落在深山之中。

        發現水瓶遺失時已不知走了多遠的路了,而且根本掉在哪裡也不知道,如果想回去尋找已沒有那個力氣及時間了,因為從山頂下來至此已過了2小時,而今天登頂的時程已落後許多(詳見首頁的西良母山、玉穗山、斯拉巴庫山之行),再不趕緊下山很可能會摸黑,況且也不能因為我而耽誤了大家的行程,只好無耐的放棄回頭尋找的念頭。回到家後仍念念不忘我那只水瓶,於是抱持著姑且一試的心理,在著名的登山交流網站「登山補給站」,將本次的行程記錄張貼於網站上,並請文仔於回應時,協助把我遺失一只寬口瓶的訊息公佈於網站,期望能透過該網站擁有廣大山友的協助,有朝一日得到水瓶的訊息。

 過不到一個禮拜,根本不抱任何奢望找回的寬口瓶,竟然奇蹟似的被一位熱心的山友給撿到了,還將它帶下山來了,他將拾獲的訊息告知文仔,並請他轉達我,看我如何要取回水瓶可跟他連絡,我欣喜之於立即打電話去致謝,原來他是住在屏東一位張姓山友,目前服務於中華電信公司,也是一位對登山活動極熱衷的人。由於斯拉巴庫山並不是一座熱門的山,而且山高路長,平時甚少登山客造訪,因此每一位想攀登此山的人,必定會盡力搜集該座山的相關資訊,我們為了這次的行程,當然也是花費了許多時間搜集資訊,包括最近路況以及其他團體的攀登記錄,資訊當然越新越詳細越好。

 有賴於近年來網路資訊的發達,在取得相關資訊已經非常便利,張姓山友就是因為看到了我這篇文章,才得知我就是這只寬口瓶的失主,於是將水瓶帶下山後,還熱心的將水瓶清洗乾淨後再予以送還,令我感動不已!由於他與我住所距離比較遙遠,因此還託交給他一位住高雄林園的邱姓同事帶回來,以方便我去拿。當天與 邱先生取得連絡後,隔天晚上即帶著一袋水果前往拜訪,當我又再見到我那只寬口瓶時,還真無法相信這是事實,一只遺失在深山之中的水瓶竟奇蹟似的再度出現在我面前,我送上水果並託 邱先生替我向 張先生表達謝意,結果被 邱先生極力婉拒,並說 張先生有特別交代,絕對不可拿我東西,令我感動得無以為報,在此還是要深深的對屏東的 張兄,致上最誠摯的謝意!

        這一事件後,更讓我深刻感受到山友之間充滿人情味的熱忱與溫暖,也讓我有深切的體會山友間的可愛,這也是我如此喜好山林的主要因素之一,每一位山友在林間相遇,總會親切的彼此問候,互相加油打氣,有福同享、有難同當。這種在現代日趨冷漠的社會環境中,更顯得如此溫馨與可貴。廣大山友的心,除了珍惜與愛護這塊大自然之外,彼此互助、關懷以及分享的心,更是令每一位愛山樂水之人所感動的。一重回我手中只水瓶,它帶回來給我的,不只是重逢的喜悅,它給我帶回的,是我用再多金錢也買不到的山友之愛

山友貼於網站上敘述他已拾獲寬口瓶的文章

 

被山友拾獲的寬口瓶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