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雪

時間:96年4月21日

地點:屏東縣泰武鄉

成員:我、太太


五月雪」一個既詩意又浪漫的名詞,它代表的含意卻是完全與天氣無關。五月正是油桐花開的季節,盛開時滿樹都是白色的油桐花,隨風飄落有如雪花般片片紛飛,行走其間非常詩情畫意。在高屏地區,賞油桐花不必捨近求遠,一般人印象大多只知道苗栗南庄有許多油桐花,但卻少人知道就在我們的後花園─泰武山區,也有著廣闊的油桐花樹。

問太太願不願意到山裡看油桐花,我還特別強調開車就可到了,因為如果走路爬山的話,她肯定馬上打退堂谷的。每次我去登山,雖然她不怎麼反對,但也不是很支持,就是要那麼嘮叨個幾句,總不解的說就不能找家附近的山走走就好,為什麼總是要跑到那麼遠那麼高的深山去呢?為了讓她能親自去體驗一下遠離塵囂的山林景致,去深刻感受大自然中的鳥語花香,進而能從潛移默化的了解,去接受為何我如此喜好山林的情愫,我選擇了這個油桐花盛開的季節,讓她能在身心之外,也能讓身心好好的得到美的洗滌。

過泰武鄉部落後,開始沿著山蜿蜒而上,這條已不陌生的屏106線鄉道,每次來登北大武山,總得走上它一回,但卻從來未曾駐足去欣賞它的景色。難得這回可以用輕鬆的心情,好好來端詳這邊的一草一木,還未到逍遙山莊即已見沿途許多的油桐花樹,簇擁的白色花團開滿枝椏,我們已迫不及待的下車拿出相機拍了起來。立於邊坡上,可眺望到整個高屏地區平原,旁邊山坡上一棟名為「大武英豪商務會館」的大型建築似乎剛完工沒多久,看來已有旅遊業者看上了這塊兼具賞景休憩的大武山麓。

越往山裡走,油桐花更開滿了山坡,眼眼望去翠綠的層巒間,點綴著點點花白,若不是在這個季節前來,還真看不出這山坡中竟有這麼多的油桐花樹呢!大武山的舞台這個季節裡是屬於油桐花的,其他花木皆顯然相形失色,看來不只人類愛漂亮的衣裝,大自然才是真正最懂得穿著品味的了。秋冬結束蛻去滿身的楓紅,春天又換上花花綠綠的衣裳,巧奪天工的設計、純真自然又大膽的用色,令世界一流的服裝設計師都得為其折服。

五月非寒亦飄雪,白裡透紅令人垂,隨風飄落沾霓裳,芬芳飄徑引蜂蝶。與太太漫步在花叢錦簇的油桐花樹下,當陣陣微風吹彿,片片白色花瓣隨風飄落,撒落一地的雪白。也有如偶像劇一般,紛飛的花瓣輕掠臉龐,充滿詩意般的浪漫。「妳沒看過這麼詩情畫意的景致吧!這就是五月雪,像不像呢?」我難掩興奮之情對太太感性的說著,「還好啦~」對自然美景似乎沒什麼興趣的太太淡淡的說~,看來要讓她懂得欣賞大自然生態之美,還有好長一段路得走,不過路不怕遙遠,最怕的是連想走出去的意志都沒。

登山最大的原動力不外乎兩點,其一是本身要有一顆熱忱的心,其二就是要家人的支持,這兩種元素缺一不可,這樣的路才會走得長;爬得久遠。讓家人一同感受大自然的迷人之處,建立正確的登山觀念,愛護生態與環境,自然在潛移默化間也能讓身旁的人,認同我們所秉持那份誠摯的熱情。

山林處處有美麗;有驚奇,四季的更替間有著許多生生不息的感動,我們對它又何曾如此貼近的細聽它的心語?不知是太太該感謝我,還是我應感謝她,每次登山總是匆匆有如過客,不曾駐足用去傾聽它到底想說些什麼,這次帶著太太一同上山賞花,方才讓自己得以放慢腳步仔細去聆聽。低頭拾起一朵油桐花,望著它粉白的花瓣我自慚的覺得,它們為這大自然奉獻的愛比我們多太多了,生前為讓山林更美而繽紛發光,直到風華退盡卻一然滋潤著這片土地,萬物之靈的我們做得多少呢?

- 落花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遠眺高屏地區

白色油桐花,開滿枝頭

  花叢錦簇

  白裡透紅的油桐花

  灑落步道上的油桐花

  白裡透黃的油桐花

  山林間的油桐花樹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