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時代裡的漯底山

時間:95年8月6日

地點:高雄縣彌陀鄉


「漯底山」 這座對我來說既是熟悉,又是陌生的小山,從有記憶以來,就已深深烙印在腦海中,魂牽夢裡的它,早已是對故鄉印象的一部份了。在梓官鄉出生的我,從小就常爬到屋旁的龍眼樹上看飛機,因為岡山空軍基地就在我家鄉田地的不遠處,仰望它從漯底山前呼嘯而過降落在地平線的威武氣勢,小小心靈是既羨慕又驚奇。當時鄉間大都是低矮瓦房,在家鄉田野間大老遠就可清楚的看到這座兀立於彌陀鄉境,靠近彌陀海岸邊的小丘陵,從小從大人口中只知道那座山裡有阿兵哥駐守,一般老百姓根本不可能接近到那裡,因此除了只能站在山腳下遙望它翠綠靜秘的山景,它就是那麼不可親近。

聽父親口述,回憶當時他還年少,正好是國民政府剛撤退來台灣的時候,當時看到國民黨軍隊在高雄港上岸後,一支準備進駐漯底山的部隊,就沿著現在的台17線(在以前只是土路),從高雄一路走到彌陀鄉的漯底山來,當初他的印象就是看著阿兵哥幾乎都穿著草鞋,衣物也髒破不堪,身上背著武器之外,還有鍋碗瓢盆等家當,整個隊伍行走起來,鏗鏘作響,感覺頗為零亂,這就是父親他小時後對當時國軍的第一印象。因為漯底山是梓官、彌陀、永安、岡山一帶之最高點,面對海面一覽無遺,在此高地可有效檻制敵軍從海面上進行搶灘攻擊,確保周圍我相關之重要軍事及工業設施,這也是當初我還在步兵學校受訓時,會安排來此上課的緣故。

當國軍進駐到漯底山後,即開始伐木整地、興建營舍,因此當時的居民百性根本也無緣進得了這座看著他們長大的美麗山丘,不過父親對它卻又多了一份難以抹滅的驚恐回憶…,那是發生在充滿白色恐怖的年代裡……。「那時後我年紀雖小,但我的印象卻非常深刻,彷彿還如昨日一般」,父親諉諉道著這一段滿是恨意的歷史…。

他說:「以前我們家在梓官國小那兒有一塊田地,土地並不大,而旁邊正好有個防禦碉堡,四周種滿了瓊麻。由於瓊麻並無人整理,因此蔓生到我們的田地,佔去了好大一片,無法耕作!而有一天你爺爺拿起了鐮刀去將它已蔓生到我們田地的瓊麻給砍除,結果此舉讓當時的哨兵給發現,馬上將你爺爺逮捕直接押到漯底山營本部去!在當時的白色恐怖時代家人一得知此一訊息,全家頓時陷入一遍愁雲慘霧,驚恐萬分!馬上找了當時的鄉裡的有力人事共謀對策及營救之道,當天晚上你祖母及曾祖母一夜沒睡,只能跪在神明及祖先牌位前不斷的祈禱膜拜,在當時資訊封閉且無人權可言的年代,根本無從得知你爺爺被帶到漯底山營區後,人是生是死、還有沒有機會出來~。後來過了幾天,聽說終於有了可以去帶人的消息,你曾祖父與曾祖母趕緊搭著牛車去將人載回來,當時你爺爺完全虛弱的躺在牛車上,你曾祖母為了讓他恢復元氣,特別帶了一鍋補品一起去的……」從父親緩緩的口氣中聽起來,充滿著對那個時代的無助與無耐…。

望著已人去樓空的營區,朦朧間彷彿又聽到了士兵的么喝聲,那一段早已遠去的悲情時代,也隨著漯底山的撤防,隨之飄向更遠的歷史當中。景物依舊,先人已矣,那段不堪回首的年代,卻一直深深烙印在也已年邁的父親心中。如今螺底山又恢復了它的平靜,青草綠樹又緩緩的回到它們原本的地方,從山腳下凝望,少了阿兵哥么喝聲的漯底山,有如當年被釋放歸來的慈祥祖父般,重新回到子女們的身邊。

  營區的籃球場

  營區

  炮陣地

  眺望彌陀、永安一帶海岸

  漯底山裡的草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