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龍山山頂巨石上的刻字

時間:96年3月4日

地點:屏東縣

成員:我、兒子


上里龍山已近20趟了,從不知道山頂巨石有刻這麼一個大字,前陣子父親與友人前往一登,於山頂拍照時因風大,父親的帽子被吹落巨石下方。為了檢回心愛的帽子,即從巨石北側迂迴繞至底下樹林間,終拾回帽子,無意間抬頭仰望巨石卻發現上方竟有刻著大字,端詳甚久仍不知是為何字?

經父親的敘述後,為一窺此字跡為何,特再利用假日前往一探。里龍山山頂本有兩座巨石,分別座落於東西兩側,西側這一座比較高大,視野更不在話下,一般登山客至此無不想爬上巨石頂拍照。立於頂端俯覽海天一色,天氣好時整個恆春半島皆入眼簾,360度的視野,令你一站上去就捨不得下來,不過強勁的山風往往吹得讓人無法立足,稍不留意!帽子就會如家父一般,被吹落到巨石下。

山頂上的巨石面向三角點之內側早已被刻上許多文字,都是些缺乏公德心的登山客所為,那種炫耀似到此一遊的心態,實在非常不可取。原本屬於大自然中的一草一木,都應秉持一顆愛護萬物之心,除了垃圾什麼都不帶走;除了攝影什麼都不取;除了足跡什麼都不留,仁者樂山,智者樂水,入山是學習心靈的成長,我們也因心靈成長而入山,進山、近山、敬山乎。

該巨型文字刻於山頂巨石面海的西側,站在三角點處是看不到的,要從三角點前下方的右側樹叢間繞過,由於長時間的風化,字跡已顯斑駁,字形長寬約一米多,字體好像是隸書,因仰角的關係,很難一窺其全貌,無奈又攀不上去,端詳許久實在不知是什麼字,於是拿出相機將巨石上的字跡照下,並張貼於網路上,望能否尋得當初有見過字體全貌,或知悉其典故的前輩得以解答,一解小弟與家父之疑惑。

從字跡斑駁風化的狀況看來,或許年代已太久遠了,知悉之人是否還健在都可能是問號。如果研判正確,那麼在南台灣的這個雄據恆春半島第一高峰的山頭,在當時竟那麼大費周章的在山頂巨石上,面對台灣海峽這一端,刻著這麼個大字,或許有著那麼一段封塵已久,而今已讓世人所遺忘,那叱吒風雲的一段典故。

後續•••(請看後記)

三角點景觀,兒子正坐在巨石前休息。

巨石頂端,石面上清楚可見被山友刻劃的文字。

登上三角點的巨石頂眺望恆春半島。

立於巨石正下方仰望,由於仰角的關係,很難辨別字跡的特徵,不過還是可清楚的看到字體的刻痕。

從側邊觀看巨石上方的文字,但從這角度看似乎更不明顯了。

後記:

網站討論區: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19035

在經過一個多月後,忽然收到一位署名為「大郁兒」的山友來信指出,那兩個字是"帝君",至於何年何月刻上去的已不得而知。在多年以前巨石下原本還有步徑可至,許多山登臨至此,還會繞至巨石下方雙手合十膜拜。阿欽仔得知此一訊息甚感欣喜,雖線索有限,但總算也得知了那兩個刻字的字義,在此也深深感謝這位山友前輩熱心的解惑 。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