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子頭坑山落難記

時間:96年5月12日

地點:台南縣

成員:個人


利用週六帶太太回台南的機會,下午前往梅嶺一帶走走,順便一登台灣小百岳之一的「竹子尖山」。就在逛完一線天及獵鷹尖之後,見時間還有一些餘裕,索性再前往「飯包山」一探,從風景區的導覽圖中得知飯包山似乎位於往「三腳南山」的途中。沿水泥路行約幾十公尺經過一間位於右側的荒廢農舍,再往前見路跡似乎有清理過的痕跡,而且砍痕頗新,只是都沒有任何路條,心中雖存有一點疑惑,但抬頭看著山頭也不是很高,應該不難爬才對,還是走進了竹林,也開啟了驚心動魄的一頁。

林中路跡時有時無,坡度也非常陡,爬到一半開始懷疑這是不是飯包山了。穿過一片竹林後坡度明顯轉陡,路跡全無,抬頭仰望發現山頂已在望(估計約還20 M不到),如果就此下撤實在心有不甘,於是手足並用硬從灌叢雜草中攀爬而上,有幾處鬆動的裸岩爬來還有落石不斷滾落,完全沒去考慮到這樣的路,等一下怎麼下來,最後終於攀抵山頂,沒想到山頂一棵樹木上掛著一塊斑駁的木牌,上面寫「龜子頭坑山、海拔1073」,還標示著此座山為「台南百岳」。

怎麼不是飯包山呢?內心頗感納悶,看著此山雜草叢生,似乎已許久未有人前來造訪了。山頂展望全無,下山時已不想再走剛才上來的險路,在山頂四周找尋,發現了另一側有一只剩結頭的路條,路況似乎也比較平緩,於是就選擇從這裡走下去。沒想到才看到第二個斷頭結後再來就沒路了,只好抓方向硬往下切,好幾處由鬆軟土石組成的垂直陡坡,幾乎是滑落下去的,結果最後反而讓自己身陷於崖壁之間,進退維谷!

見太陽已逐漸西沉,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看時間已經五點多了,再不出去可就要露宿山區。掛在陡峭的雜木林間,虛脫的連拿水出來喝的力氣都沒,好像一隻鬥敗的公雞似的,完全失去再戰的能力。此刻的我心頭忽然湧起一股從來未有的恐懼感,「難不成我真的走不出去了嗎?不行!我一定要鎮定,趁天還沒黑無論如何絕對要走出去!」,我不斷自我打氣,再度起身使出全身餘力爬回支稜上再找地方下切,一路攀藤附枝跌撞落下,好像是用屁股爬山似的。

找到一處乾溪溝下切,茂密的植被藤蔓阻路還不打緊,最令人難受的是黃藤了,那種全株長滿倒勾刺的刺藤,只要被勾到只有往回退,絕不能硬扯,否則如果勾到衣褲一定報銷,勾在皮膚上準你痛不欲生。不知已在身上留下多少刮痕,最後發現似乎偏離方向越來越遠,而且高度似乎也已下切過頭,便抓住一個稍緩之處橫切,忽然間左腿及左臂內側一陣如觸電般的刺痛感襲來,趕緊定神一瞧,媽呀!眼前竟是一大片的咬人貓,滑落之際根本無暇顧及周圍植物,就這麼從整片的咬人貓中掃過,只穿短袖、短褲的我不久整隻左腿及手臂內側便起滿紅腫的丘疹,強忍著著刺藤與咬人貓紋身的痛苦,最後總算下到一條長滿菇婆竽的產業道。

看到產業道那一刻內心真是欣喜若狂啊!只差眼淚沒奪眶而出,但有路不見得就是接回來的地方。看著路徑呈右到左上坡,直覺研判目前的位置早應低於起登山口,於是取左上走,行約五分終於見到了那條通往三腳南山三角點的水泥路。順著水泥路往回走不久見到上登時那個岔路口,方才恍然大悟自己方向偏到西側的山谷去了,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啊。今天本想只是到竹子尖山及一線天等處走走,身上沒有帶刀也沒帶圖,見時間尚早才臨時起意順往飯包尖一探,哪知爬錯了,一時的誤判及輕視,差點讓自己深陷險境。

回程走「伍龍步道」下山,左腳既麻又刺痛,走到「伍龍殿」廟前已快六點半了,天已將黑加上身心疲憊不堪,見伍龍殿前有三位年輕人在此休憩,便主動上前請他們是否可載我回觀音寺,他們一見我全身髒兮兮,手腳傷痕累累,模樣甚為狼狽,都著實的嚇一跳,並關切的詢問我怎麼回事,還熱心的想找菇婆竽來給我敷遭咬人貓碰到所引起的紅腫。我只是淡淡的說了一句:「爬山迷路了…謝謝~」,後來有其中有位鄭姓青年便騎機車載我回觀音寺停車場,對他真是感激不盡。這場教訓讓我深切的了解到自己的莽撞無知,也深刻的體認到登山無論難易,都有其潛在的危險。

        山不在看高低;路不需求遠近;水不必測深淺,只要一個輕忽或閃失,皆足以讓人身陷險境,造成無法挽救的遺憾。有了此次教訓,爾後將會更加注意自身的安全,唯有能平安登頂;全身而退,方能有下一次行程美好的開始。

  龜子頭坑山

  起登前的產業道一景

  攀登途中遠眺對山景物

  山頂的標示木牌

  下山的路徑全無,雜草叢生,真是進退維谷啊!

  慘遭咬人貓狂螫後,整條腿起滿丘疹,尤其穿短褲傷勢更加嚴重。

  終於見到產業道了,心中真是欣喜若狂!

  回到水泥路後,頗有浩劫餘生之感。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