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賓山─久違了!

時間:99年7月3日

地點:屏東縣瑪家鄉

成員:我、賓仔

航跡圖


「白賓山」位於屏東縣瑪家鄉,鳥瞰隘寮溪山谷及屏東一帶平原,風景壯麗。從登山口上登至山頂約兩個小時左右,沿途路跡明顯,坡度適中,非常受到南部山友的喜愛。但自從2006年起,白賓山因北葉村民抗議山友於山裡築棚泡茶,甚至私植花草,破壞山區生態,原住民貼出公告,要求山友自行拆除,卻未見效,於是從2007年元旦開始發動村民圍堵登山口,再也不讓山友攀登…。

事隔三年多,當初阻擋於登山口的拒馬已不見,如今又有山友開始造訪。不知道是何時開放的,得知白賓山可以爬了,馬上邀約賓仔一同前往,就如同去探望一位久違的老友一般…。

多年不見,白賓山風采依舊,多了些綠意,少的是以前隨處可見私設休息區與棚架。沿途林木蓊鬱,涼爽宜人,蟬鳴鳥叫聲不絕於耳。從登山口至山頂,爬升約550公尺,運動量適中,步道明朗易行,是高屏地區最易親近的郊山之一(國道三號長治交流道下去後約15分鐘即可到達登山口)。

然而去年的一場八八風災重創南部,造成許多山區嚴重坍塌,附近的隘寮溪就是這次造成重災的溪流之一…。通往霧台鄉的台24線早已柔腸寸斷,從展望處俯瞰山下景觀,河床已被淤積的土石墊高了不少,而距離原住民文化園區旁山坡間,崩了好大一塊,黃褐色的土石,令人觸目驚心!很難想像當初災難發生那一刻,是何等驚心動魄。

現在災後重建工程正於各地加緊展開中,其中包括台灣世界展望會於北葉部落旁的「瑪家農場永久屋」。下山途中從看見山角下的永久屋正在施工,現址還是黃色沙土一片,工程機具的施工聲響徹雲霄。如今汛期已至,看來得加緊趕工才行,讓災民有一處免於恐懼的棲身之所(詳見頁尾附註)。

無情風雨足以摧毀地面上的一切,包括我們溫暖的家園。氣候劇烈的變遷固然值得我們關注,但人們是否更應該自省我們是否才是造成這種後果的元兇呢?昨日風雨已遠,在擦乾眼淚重建家園的同時,也應該重新思考如何與大自然和平相處之道。否則就如同白賓山封山事件一般,人們不尊重山林的結果,就得不到他人的尊重。現在白賓山再度張開臂膀接受山友們的踏訪,但願彼此共同來愛護這片美麗的山林,讓青山常綠,花開蝶舞水悠流。

國道三號上遠眺南北大武山

隘寮溪堤岸上遠眺白賓、真笠、笠頂山稜脈

隘寮溪堤岸上遠眺霧頭山(中間那一座)

白賓山登山口產業道旁停滿山友的車輛

遍地油桐花

賓仔

俯瞰隘寮溪景色

溪谷左側為北葉村

岔路口一景

攝於步道間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途中的休息區

攝於休息區

休息區展望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途中展望屏東平原

步道一景

途中遠眺霧頭山

遠眺真笠山

中央尖尖的山頭為鱈葉根山

白賓山已在望

遠眺真笠、笠頂山稜脈

俯瞰隘寮溪流域

座落於右岸山腳下的村落為三地門

山頂一景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810公尺

基石編號:7114

攝於三角點

賓仔

山頂遠眺田良井山與井步山

山頂遠眺井步山與霧頭山

山頂遠眺大母母山及麻留賀山(遠處)

前左側尖銳山頭為德文山,前右側為田良井山

霧頭山

井步山

山頂一景

山頂一景

山頂休憩泡茶聊山事

山頂一景

攝於山頂

山頂俯瞰三地門

三地門聚落

隘寮溪與屏東一帶平原

下山囉!

步道旁的靈芝

步道旁的野牡丹

途經休息區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俯瞰興建中的「瑪家農場永久屋」

瑪家農場永久屋一景

步道一景

攝於步道間

背後就是三地山

天氣好到可以看到高雄柴山與85大樓

三地山與隘寮溪

八八水災後,通往原住民文化園區的山壁崩了一大塊

原住民文化園區一景

八八水災前的隘寮溪一景

八八水災前,山壁還一片翠綠完好

八八水災前的隘寮溪一景

附註:

八八風災重創屏北地區原住民部落,台灣世界展望會積極溝通、覓地、籌款並化解歧見,安置483戶災民的瑪家農場永久屋,昨天在眾人祝禱聲中舉行動土儀式,定7月底完工,災民將以「以工代賑」方式投入新家園重建工程。

瑪家農場永久屋位於屏東縣瑪家鄉北葉部落,占地6公頃,原為台糖用地,國有財產局價購後,台灣世界展望會負擔建屋工程費,每戶約150萬元,為2層樓鄉村式建築;共安置三地門鄉大社村174戶、霧台鄉好茶村177戶、瑪家鄉瑪家村132戶災民,並預留北葉部落居民的建屋用地,居民擁有地上物永久使用權。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