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母山之行順泡多納溫泉

時間:97年3月29日

地點:高雄縣茂林鄉

參加成員:我、文仔

參考地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足母山─位於多納溫泉溪北岸,海拔1217公尺,幾次來多納泡溫泉,總想說一定要找時間來走它一回。直到昨天下班對文仔順口問說:「明天去哪爬山?」,他說:「都可以啊~」,我不假思索的表示「那麼去足母山好了…」。結果他當下也沒肯定的表示要不要去,心底想說如果沒人要去,大概就是柴山逛逛了。直到晚上我與同事聚餐時,才接獲他的來電,問說明天幾點出發。看來是可以去了,不過一晚下來喝了許多酒,真希望明天沒事才好~

一早五點鬧鐘響起,卻發現頭昏腦脹,精神狀況甚差,完了!真的是昨天的酒喝多了,使盡全身的力氣起床,還是趕忙提著裝備出門去。先至義大醫院停車場接文仔,在驅車往茂林的方向出發,從天氣看起來還不錯,是登山健行的好天氣。經過茂林風景區入口時,發現原本的收費亭已停止收費,這才是利民的作為嘛,既然要發展地方觀光產業,早該如此做了。

循著「高137」蜿蜒的山路一路來到多納溫泉區才七點五十分左右,將車停靠於露營區停車場,背起裝備開始展開今天的行程。經過溫泉區時看到大部份都是穿著泳裝準備泡湯的遊客,而我們這一身登山裝備,反而顯得格外突兀。經過溫泉吊橋,來到橋的另一端看到鐵門是關著的,還好並無上鎖。順手推開鐵門後,抵達溫泉溪對岸,取右順著溪谷左岸上行。

在陡峭的岩岸上方有看到下切溫泉溪的路,這時因雨季尚未到來,溪水流量不是很大,不過潺潺流水聲,依然響徹山谷。過吊橋後行約一分鐘即見左側上切的山徑,登山口旁的樹枝上掛有許多路條。順著山徑上登一開始就是一路的陡上,兩旁的植被多為芒草及其他藤蔓與雜木,不過大至上路跡還算清楚。沿途步道間一直出現一條黑色電線,整條步徑就是順著這條電線直到山頂。

行約二十分鐘後,已經滿身大汗,不知是心理因素與否,感覺汗水似乎都還有酒味,而且頭還是有點昏沉沉的。昨天實在不應該貪杯,否則精神狀況也不會那麼差,但隨著爬升高度越來越高,四周展望也慢慢伸展開來,望著美麗的景致,精神馬上得到舒緩。眺望山景最明顯的山頭就是位於東側的屯子山及南側的京大山西峰了,綿延的山巒,環繞著山腳下這個美麗的溫泉部落。

0900經第一處休息平台,由於剛在下面已稍事休息過,直接沿山徑續行。約十分後行抵第二處休息區,此休息區腹地頗為寬闊,遮蔭良好,步道旁的樹幹上還釘有「柯藝登山隊」製作的木牌,上面除了標示方向之外,還寫著「加油」兩字。而比較特別的是 ,在右側樹林中有一簡易帆布棚架,疑似獵人的營地。

經過獵寮營地之後,路徑趨緩,一路上來出現許多疊石坡坎,不知道為何會有這些遺跡。續行約十分左右,又來到一處平坦的開闊地,這算是第三個休息平台了。此觀景點靠近崖邊,展望甚佳,整個多納村及溫泉溪流域盡入眼簾。從這裡已可以仰望足母山,尖挺的山頭三面絕壁,傲視八方。下方有一大片裸露的岩壁,更襯托出它得險峻。

離開展望點平台進入平緩的樹林中,步道中開還出現了木造電線桿,上頭雖沒有電線但還掛著幾顆礙子。心想沿途所看到的電線及這些電線桿,應該就是以前足母山頂瞭望台的配電設施吧。一段緩下坡到最低鞍部後步道開始轉為陡上,走在裸露的頁岩區,展望好到沒話說。順著溫泉溪源頭遙望,京大山、石南山稜脈皆可望,而多納林道就在山腰間蜿蜒而過。更遠深處一座尖挺的山頭,心想會不會是大母母山?隨著高度越高,坡度也越來越陡,尤其靠近山頂前的步道,幾乎都走在碎裂的頁岩,踩在上頭容易滑動,尤其下坡更需謹慎小心。

在登頂前五分有一處稍平坦的樹蔭處,文仔說要休息一下,叫我先上山頂好了。於是我離開文仔先行,終在1035登抵了足母山頂的瞭望台。從0753於溫泉吊橋起登至此,共費時約兩小時四十分左右(含休息),爬升高度約八百公尺。山頂最明顯的地標就是一棟雙層樓鐵皮屋瞭望台,裡面有一張已破損不堪的雙人床,門的左邊還有一道鐵梯可攀上二樓,上面設有一座方位分度儀,不過似乎好久都沒用了。

山頂的展望頗佳,尤其爬上瞭望台的上面,視野更是遼闊,三角點基石就位於瞭望台的西側約五公尺的地方。遠眺對面群山,京大山西峰還是最明顯的山頭,腳下的溫泉溪繞過多納村匯入濁口溪後,再奔流至大津那一帶流入荖濃溪。溪谷左側是尾寮山,右側是真我山稜脈,青山綠水織成一幅美麗的山水景致。

在山頂待到11點才下山,想說肚子還不是很餓,乾脆直接回溫泉區吃中餐好了。一路未再多做逗留,行約45分回到展望點休息平台才停下來歇息。文仔說他腳已開始有一種快抽筋的感覺,每次爬稍遠一點的山他幾乎都會抽筋,今天還正想說他的腿力已有長進,沒想到還是撐不到山下。續行不久即見他走沒幾步就開始停下來揉著雙腿,最後他終於忍不住開口跟我要肌肉鬆弛劑服用,剛才要拿給他都說不用,結果還是投降了。

行約兩小時方才下到溫泉吊橋,見時間已近中午一點,肚子也餓了。行經溫泉區街道時,遇到不少前來泡湯的遊客,他們一看我們身著登山衣物從吊橋那一端過來,紛紛好奇的問說,我們去爬什麼山?要走多久等等,結果似乎沒有人聽過足母山~。經過一間商店先買一罐冰涼的運動飲料一乾而盡消消暑,今天的天氣還真是熱呵,要是夏天來爬此山,就更有得受了!

回到停車場先卸裝後,再拿出炊具找一處陰涼的營地煮麵吃。從現場的狀況看來,今天來露營的人並不很多,心想大概是禮拜六的關係吧,可能下午陸續就會有人進來了。簡單的吃完午餐,與文仔換上泳裝泡湯去。泡湯區位於溫泉吊橋前左下方,現場共有八個溫水池及一個冷水池。溫水池溫度暖熱不一,池水的更換完全由遊客自理,泡湯客在停車場付上一百元即可使用他們的更衣室。如果有心要泡真正的純野溪溫泉,順著下方的溫泉溪上溯,聽說沿途還有不少溫泉露頭。爬完山泡個暖呼呼的溫泉最舒服不過了,文仔說今天人還算少,上一回他帶家人來,人多得跟煮水餃一樣,他跟他太太根本連下去的意願都沒。

由於我們打算回程時順道再去探德德山,泡約半小時便起身離開。熱熱的天氣泡沒多久也已滿身大汗,還是冷冷的天泡起來比較舒服。驅車離開時正好見許多輛轎車行抵多納溫泉,換他們泡吧,我們則繼續德德山的行程(詳見首頁基石探勘全記錄)。

多納溫泉停車場

前往溫泉吊橋

溫泉吊橋

破損的橋面

登山口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途中展望

疊石駁坎

步道一景

遠眺屯子山

(右側較高的山頭)

俯瞰多納村

後方就是京大山西峰

攝於步道間

步道一景

第一休息平台

步道一景

第二休息平台

步道旁的方向標示牌

第二休息平台旁的帆布獵寮

攝於第二休息平台

疊石遺跡

第三休息平台

此平台展望甚佳

第三休息平台之展望

攝於第三休息平台

後方尖挺山頭就是足母山

巍峨的足母山

步道一景

步道中的木造電線桿

一路都可以看到這樣一條黑色電線順著步道架設

鞍部一景

過這裡後開始一路攻頂陡上

步道旁的巨樹

步道一景

途經一棵九芎樹

頁岩碎石坡的展望

攝於步道間

遠眺屯子山

頁岩碎石坡的展望

頁岩碎石坡的展望

下方就是多納村

遙望石南山一帶

步道一景

山頂瞭望台

山頂瞭望台

瞭望台內部

瞭望台樓上的方位分度儀

於山頂基石處合影

海拔高度:1218 公尺

足母山三等三角點

基石編號:7134

攝於瞭望台門外

攝於瞭望台上

山頂遠眺茂林一帶

遠眺石南山一帶

遠眺多納村一帶

瞭望台上看三角點基石

下山囉!

下到鞍部

展望點休息平台仰望足母山

文仔腳抽筋了~

下到溪谷

溫泉吊橋

溫泉溪一景

露營區午餐

泡湯去囉!

溫泉池一景

爬完山泡湯真舒服

多納村遙望足母山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