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尖山縱走全紀錄

時間:96年5月12日

地點:台南縣

參加成員:個人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利用週六帶太太回娘家,順便幫岳母過母親節,午餐過後大家都要回去午休了,鄉下人的生活就是這樣,中午睡個覺再到田裡去忙,而一刻光陰都不想浪費的我,便背起背包往山裡去了。驅車往梅嶺的方向而行,打算前往小百岳之一的「竹子尖山」,去年底與文仔曾經來此欲探訪此山,但因當天時間已晚因而作罷。沿台3線往曾文水庫的方向行駛,至368.2 K岔路右轉順南188縣道往梅嶺方向行駛。

過二層坪後道路轉小,只有小車方可通行,在一點四十左右終於抵達「觀音亭」登山口停車場,在整裝時遇到一對夫婦看似也是來爬山的山友,閒聊之下原來同樣來自高雄小港的王姓山友,任職中船並也經常在爬大山。我們順「觀音寺步道」緩步上走,王姓夫婦要我先行,行約五分路況從水泥路變成了登山步徑,步道兩旁稀疏的種植了檳榔樹。入山徑後開始一路陡上,稍陡之處還架有繩索,沿途可眺望山下整個梅嶺風景區。就在我蹲在路旁拍攝秋海棠花朵時,呼聞有腳步聲上來,回頭一看原來是剛在山下偶遇的王兄上來了,腳程飛快但並未看到他太太,他說她留在山下等,自己獨自來登三角點。

行約20分鐘方抵達稜線T字形路口,右側有一間鐵皮搭建之休息涼亭,路口前方有一塊梅嶺登山路線導覽圖,旁邊並有木造指示牌標示往右去竹子尖山,往左可去梅峰及一線天等處。取右先往竹子尖山,先走一小段產業道,途中抬頭即可見竹子尖山就在眼前,在右側梅園上坡處即是攻頂點,入口處綁有路條。從攻頂點上走約四分鐘通過一小段高芒草區後,即抵達三角點,山頂還有一氣象局雨量測候站,對象另一側為「梅龍步道」上來的路,欲走小O縱走亦可選擇由此下,或者反方向而行。山頂東側展望甚佳,不愧為小百岳之一,無奈今天能見度並不理想,眼睛所望全是霧茫茫一片。

請王兄於山頂幫忙拍登頂照,照完相後他便先行下山離開,我於山頂待了一會後不久也下山。回到T字路口再往梅峰續行,沿泥土產業道行約十幾分即見位於左側的梅峰登山口,步徑上坡處鋪著輪胎當階梯,順著路徑上走行至稜線上,回頭可遙望剛才走過的竹子尖山。只三分鐘即登頂梅峰,山頂頗為寬敞,西側有不錯的展望,立有一座木牌書寫著「梅峰」兩字。

於山頂拍完照後不走回頭路,順稜往北而行,約十分又接回產業道,遙望前方可清楚見到對面山頭有一電信發射站,順水泥產業快步經過電信發射站後,右側可看到整片的茶園。行走途中左側毫無阻礙展望極佳,不過能見度太差,無緣欣賞楠西一帶的丘壑聚落。產業道沿右側茶園開始下坡約五分後下道一間鐵皮屋販賣部,但鐵門深鎖,看似已無再營業了。過販賣部取左水泥路直行,道路右側種植一整排的馬丹櫻,這種不起眼的小野花,盛開時有如迷你繡球一般,花叢錦簇;爭奇鬥豔非常好看。

行約五分抵達土地公廟十字岔路口,路口旁指示牌標示直行往一線天,往可至「雀榕巨木」,往左則是通往山下的「伍龍步道」。取右先往雀榕巨木,順產業道下行約150公尺即見左側明顯山徑通往巨木,順步道下切一分即可抵達,此雀榕高聳蒼勁;枝葉茂密,根枝交錯於軀幹中,充滿展露著無限的生命力。循山徑繞行至雀榕巨木下方後,再從另外一端接回到產業道。

走回土地公廟直接往一線天方向續行,順著水泥步道前行近十分鐘後,來到一處四岔路口,前方水泥路分岔為三,中間那條路立有木造指示牌,直行為往三腳南山登山口,右側才是往獵鷹尖、一線天等景點的路。沿右側水泥路順著山腰呈之字形下坡,行約十分抵達一戶民宅,路就從民宅門前經過,在民宅左側山坡有一茶農在工作,向前詢問一線天是否從這兒,他說:「沒錯!從這裡過去再半小時就到了…」。續行不久即見左側有指示牌標示往一線天入口的方向,依方向沿水泥路續行三分可見上方有一間名曰「太子宮」的廟宇在右側方水泥階上。

順階梯上走,登抵廟前見一對父子在此休憩,還有一隻可愛的小白狗。上前向他們確認往一線天的路,並且說他的太太跟姪子已經進去了,他因擔心這小孩走不動,便留下來照顧小孩。向他致謝後便往廟右側的山徑走去,沒想到那隻小白狗竟跟了上來!不管牠主人怎麼呼喚都喚不回去,我只要一提步,牠就興奮的跑跳緊跟,令我也十分尷尬,只好停步不動,等他的主人上來把牠抱下去,算是額外的插曲了。

上登不久即見山徑轉成裸岩地形,許多段傾斜的石壁處皆鋪設有簡易木橋,並有繩索輔助攀附,崎嶇的岩壁步徑一路走來頗具刺激感。行約十幾分鐘來到一處眺望點,忽見一座造型奇特的山頭矗立在眼前,仔細端詳方知原來這就是「獵鷹尖」了,整座山頭完全是巨岩所形成,狀似ㄧ隻獵鷹立於山之巔。沿山徑來到獵鷹尖底下,發現原來這塊巨岩竟是分裂成兩半,裂縫中溝道深邃,步徑就從裂縫中直下,並綁有繩索以供攀爬,溝底寬不到一米,直通山的另外一側。

順著繩索往下垂降,抬頭仰望岩壁頂端,天繼僅剩一道狹窄細縫,真是名符其實的一線天,大自然鬼斧神工之作,令人讚嘆!下行同時下方傳來人的聲音說:「有人來了耶!」,聲音迴盪於岩縫中,清晰嘹亮。定眼一瞧,底下好像有三個人,共一男兩女,應該就是剛才在太子宮登山口遇到那對父子他們的家人了。緩緩下到一線天出口,我主動與他們問候寒暄一番,在登山口那對父子果然是他們的家人,他們車輛就停在太子宮那裡,似乎也很驚訝我怎麼敢一個人來爬山。

一線天的下方出口展望真是好到爆,右側可看見整片大岩壁傾斜而下,有如玉山那片大峭壁一般。隨後那三位山友起身欲離開,我順便請他們幫我照一下相,便跟著他們一同返程。在一線天的狹縫中上攀,幾乎手腳并用,奮力拉繩上攀回到出口後,見左側有步徑標示「回程」,由此下走亦可接回登山口,但我們還是順著原路回去,離開獵鷹尖不久那三位山友要我先行,因此與他們道別後快便步走回登山口。回到太子宮在旁邊的洗手台洗滌一番後,即直接順原來的水泥路回走,剛走一小段即見剛才在這邊的那對父子開了休旅車下來,見到我便關切的問說有無見到他的家人,還熱心的問我願意不願搭他們的便車,不過還是婉謝了他的好意。揮手向他道別後繼續我的行程。

回到四岔路口見時間才四點半左右,見時間尚有餘裕,決定再前往「飯包山」一探。見登山路線導覽圖指示飯包山似乎往三腳南山方向的右側,於是取中間那條水泥路往飯包山而行,約七、八分後見右側有一明顯山頭,並有寬敞的道路前往,雖無任何標示,但不疑有它遂逕行取右前往(沒想到這是錯誤的開始)。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爬上山頂方見樹幹上綁有一塊斑駁的木牌,上面竟寫「龜子頭坑山」,怎麼不是飯包山呢?我滿臉的遺惑,真是錯把馮京當馬涼呀!即然錯也都上來了,還是看怎麼下山吧!由於剛才一路硬攀而上,不想再走險路,便尋覓另外的路下去,結果竟是一場驚魂記的開始(詳見首頁山裡的故事)。回程走「伍龍步道」下山,趕快回家囉!太太已經打電話來催促吃晚飯了,也完成了竹子尖山附近一系列景點的O型縱走。

觀音寺登山口

步道起點

沿水泥路之字上登

水泥路行走至此開始接步徑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拉繩上登

步道一景

秋海棠花

沿途展望

上到稜線T字路口

登山路線導覽圖

鐵皮屋休息區

遠眺竹子尖山

竹子尖山攻頂點

登頂的上坡平緩易行

步道旁的梅子

過這一小段芒草就會到三角點了

看到山頂的雨量測候計

竹子尖山三角點

二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1109 公尺

基石編號:1090

攝於竹子尖山頂

台灣小百岳之一

從「梅龍步道」上來的步徑

山頂展望

但今天能見度不佳

回到主岔路口

往梅峰續行

遠眺梅峰

梅峰攻頂點

步道一景

梅峰山頂

海拔高度:1059 M

山頂無基石

離開梅峰往一線天

下梅峰的步道

路旁發現一個掉落的鳥巢

前方山頭的電信發射站

過發射站的步道一景

步道途中展望

販賣部

順茶園旁水泥路而行

路旁的馬丹櫻

土城公廟十字路口

往雀榕巨木

雀榕巨木

雀榕巨木旁的山徑

回到十字路口

回望竹子尖山與梅峰等連峰

四岔路口

取右往一線天、獵鷹尖等景點

往一線天等景點的步道一景

路旁鮮紅的李子

經過一間民宅

往一線天的岔路

水泥路一景

太子宮登山口

往一線天的步道

步道一景,隨處可見這種簡易木橋

步道一景

經過一顆大岩石

步道一景

獵鷹尖

指示牌

獵鷹尖的步道一景

一線天

攝於一線天

一線天另一側的大峭壁

一線天另一側的展望

另外三位山友

奮力上攀回出口

真是名符其實的一線天

一次只能一個人過

攝於獵鷹尖前

原路回程

回到太子宮登山口

龜子頭坑山頂

伍龍步道

回到伍龍步道入口

梅嶺的伍龍殿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