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竹坑上里龍山發現之旅

時間:94年11月19日

地點:里龍山

參加成員:父親與我

參考地圖 - 詳細請按此航跡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幾個月前聽父親友人談起現在要登里龍山,又多了一條路線可選擇了,登山口位於「竹坑」地區,令我頗感訝異,因為我爬里龍山也有十餘回了,卻從未聽說還有其他路線可上來的,而且又從何處接上來呢?從「龍峰寺」或「南寶寺」起登直到山頂,沿途並無看到有任何岔路接上來啊?但之前經過台26線時確實是有看到一快牌子,就寫著「里龍山登山步道─竹坑登山口」沒錯,為了解開這一連串的疑問,我排定了這次從竹坑上里龍山的行程。

        原本打算獨自前往攀登的,但週五晚聽父親說他好久沒上里龍山了,便邀他一同前往。竹坑步道入口位於台26線約4.5K的位置,左轉順水泥路行約3分鐘即可達登山口,當我們到達時已見兩位登山客正好剛出發,他們是來自岡山的山友。我們整完裝備後也啟程出發,一路順著溪流而上,沿途溪水潺潺,有時平緩,有時湍急,激起白色的水花,還有許許多多的小瀑布直接從層層疊疊的岩石傾瀉而下,有的嘩嘩如萬馬奔騰般的壯觀,有的卻是分岔成許多涓滴白滌,如簾幕般的從岩縫間滑落。每一道瀑布的下方,都形成了大小不一的深潭,溪水清澈無比,看了都令人忍不住想跳下去享受那種浸泡在山林野溪中的清涼。不知以往水量是否均如此,雖沿溪谷而上,但卻不必擔心會碰到水,遇到需橫渡之處,也都會有石頭推疊可輕易跳過。但有些地方對小孩子來說,可能需大人攙扶才安全。

        前段的山路就在溪谷的岩石中穿越而上。一會兒攀岩,一會兒高繞,直到中段翻越過前山時即開始陡升,當爬上山脊時,回望來時路,剛才的溪谷已在腳下兩座山的山凹之間,遠處的台灣海峽粼光閃爍,令人感覺心曠神宜,幾乎忘了爬坡的疲累。續走不久又接回上游的溪谷,此時路徑轉為平緩,兩旁綠蔭蔽天,走在溪畔的林間,精神格外舒暢。這時對面下來一位山友,問我們說這條路是否下山的路,我們說「沒錯!是通往竹坑登山口的路」,結果他接著問「那能否到龍峰寺呢?」,我們一聽真是傻了眼,因這根本差太遠了,如果從竹坑再走回龍峰寺那還得了!我們趕緊告訴他說「您走錯了!龍峰寺的路應該要從休息區的另外一頭」,他聽了也是嚇一跳,原來他是頭一次來爬里龍山,還獨自一人前來,真有勇氣呵~,我們便帶著他往回走,看來還好他遇見我們,不然他可就累了!

        我們沿步徑走終於來到里龍山的休息區,原來竹坑步道就是從休息區的溪谷走上來的啊,由於銜接路徑位於前往三角點岔口再過去一點,而以前都是直接走往三角點,再往裡面看也只是幾張山友們架設的桌子,根本就不會去想到這邊下去竟是另外一條步道,今日走上來,終於一解幾個月來的疑惑。

        我們放下裝備稍做休息即往三角點出發,接下來的路就再熟悉不過了,此行再登里龍山三角點已是第15趟,我一路陪同父親慢慢走,見他已到這樣的年紀還能登里龍山,內心也著實為他感到無比佩服,不知我到他這把年紀之時還能否有他這般的體力,真希望他能永遠如此健健康康的走下去。最後我們花了約1小時即攻抵山頂,今天的天氣晴朗,不過氣溫稍微低,加上強勁的落山風不斷的吹襲,感覺上真有點冷。山頂展望甚佳,連北方的北大武山、東面的牡丹水庫及南端的核三廠都清晰可見!正想與父親合影,準備拍下這值得紀念的一刻時,卻顯示相機已沒電了,這下真是懊惱不已,在這最重要的攻頂時刻相機卻不能拍~,當然山頂上還有其他山友,找他們借電池卻沒人有3號電池,後來靈機一動請他們幫我們拍照,再留下我的e-mail請他們寄給我,他們也很爽快的答應,終於如願以償的拍得了我們父子兩攝於里龍山的登頂照,真是得來不易呵。

        離開三角點我與幫我們拍照的那兩位山友先行走下去,因我還得趕下去休息區煮午餐,父親則在後慢慢走,在途中又遇到剛上來時看見的三位來里龍山做土壤採集的屏科大學生,他們見我們下來,跟我們說樹叢裡有一條小蛇,我們湊近一看原本是一條長約30公分的小眼睛蛇,看見我們在瞧牠,還警告似的揚起牠那附招牌眼鏡對我們威嚇,不過可能看我們人多,牠又那麼小,於是虛晃一下後就鑽往草叢深處去了,真是有意思。

        中午在休息區碰巧遇到中鋼登山社的山友,因父親與他們大都有熟識,故與他們相談甚歡,其中有一位是他以前的主任,也是一位摸基石成癡的人,聽說摸點以達四千顆,真令人難以置信!不過心想應該是有點「膨風」吧!父親順便介紹給我認識,並留了手機號碼給他,看來以後探勘基石又多位前輩可請教了。我們用過午餐後不久即收拾下山,回程之路正好是陽光從山嶺越過來到西側之時,炫耀的陽光透過綠蔭濃密的林梢,成一道道璀璨的光芒投射在溪谷當中,在清澈的溪水中閃爍著粼粼光點,還有許多彩蝶翩翩飛舞其中,有如畫境般的美麗,但令人遺憾的是我的相機卻無法捕捉這美麗的畫面,只能徒留腦海中回味了。山谷中迴盪著鳥兒的鳴叫聲,午后的微風吹拂,伴隨著輕快的流水聲,如果這時能綁付吊床躺在林間睡個午覺,那真是人生最享受的事了。

        下切至溪谷下游遇見幾位遊客正在溪畔野餐,當我們經過時還好意的邀請我們一起享用,看來他們還真懂得享受生活。在忙碌的都市生活環境中,是該給自己有一刻放鬆的時間,能在假日帶著家人同悠閒的徜徉於大自然中,聽聽鳥語、聞聞花香,是再幸福不過的事了。親近大自然並不一定要登高山、走遠路,有時到戶外的郊區走走,一隻從樹叢間竄出的松鼠,也會讓您有著既驚奇又滿足的一天的。別猶豫了!爬出您的被窩、離開您的電腦,走出戶外去看看您已久違的朝陽吧!

竹坑登山口停車處

前方入口處的木橋

沿溪谷上溯

小瀑

潺潺的流水

步道旁的登山指示牌

綠蔭濃密的森林步道

沿途都綁有繩索讓遊客攀扶

高繞的路段

走到溪谷的開闊地

溪水就在層層疊疊的岩石間流著

從岩石間傾瀉而下的飛瀑

回望遠處台灣海峽

竹坑步道就是從前方兩山間的山坳走上來的

70度的的陡峭上切路段

一路成之字形陡登而上

父親正拉著繩索往上登

眺望遠處山頭

樹石盟

錯綜的樹根緊緊的與巨石纏繞在一起

父親走在林間步道

步道於溪谷間穿越

清澈的池水

攝於水池前

步徑

小瀑與深潭

走過小峭壁

與父親攝於里龍山頂

與父親攝於山頂巨石上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