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崙山

時間:104年4月19日

地點:中心崙山

參加成員:賓仔與我

中心崙山航跡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中心崙山位在楓港的東北邊,海拔689公尺,隸屬於屏東縣獅子鄉。自從看到校長的記錄後就想來爬爬看,畢竟每次行駛南迴公路,往北望去都會看到這座長得像富士山的山頭。從校長的記錄看來,步道還算OK,唯一要克服的就是前往登山口這段長約8~9K狹窄顛簸又多岔路的保線道了。

    此趟邀約賓仔一同前往,行駛台1線南下至457K大轉彎處,左側有一間名曰「保安宮」的小廟即為往登山口的路。唯此處有分隔護欄無法直接左轉,需再往前開一段距離至岔路再迴轉。來到保安宮前轉水泥路哩程歸零,行約1K遇右叉路不取,直行走保線路的小水泥路至1.5K1.6K的叉路均取左,行約2.5K後轉為土石路,至2.9K叉路取左行,抵4.2K叉路取右隨即經092號電塔。

    續行保線路約4.8K叉路取左往中心崙山,順土路平緩上繞,沿途展望甚佳,往南可眺望里龍山。至6.1K叉路右緩下不取,取左緩上行,由於後面路況欠佳又不明,賓仔坐在副駕駛座已嚇得說不出話來~。於是行駛至6.7K時,見路旁有一空地,我們便選擇在此停車,於0709整裝開始步行。來到7.4K叉路取左緩上,西南面可俯瞰楓港地區及台灣海峽。

    從這裡上去是沿著中心崙山的西南稜上走,0745經一立於步道旁的水泥柱,過水泥柱後行約15分鐘,抵達與南稜上來的交會口。從南稜上來的路跡看起來似乎比較清楚,因剛從西南稜上來感覺路跡不是特別清楚,所以決定回程時從這裡下山。續行路條變多,路跡也比較明顯。0807步道上又出現三根水泥柱,其中一根刻有「保」字,應該是保安林界樁。再往前行約三分抵達一棵巨大榕樹,過巨榕之後遍地長滿細葉麥門冬,到這裡山頂已經不遠了。

    我們於0816終於順利登抵中心崙山三角點,山頂四周並無展望,加上今日水氣頗重,林中霧氣籠罩,頗有一份原始靜謐之感。中心崙山又稱中心崙社山,位於屏東縣獅子鄉,標高689公尺,山頂立有編輯311號三等三角點一座,自停車處走西南稜上登至此,共費時約70分鐘。

    我們在三角點小休片刻,待了約25分鐘後起身下山。循原路來到南稜與西南稜交會口,取左從南稜下山,0933下至保線路,此處大約在9.7K位置,意味著我們得再踢3公里才能回到停車處。回程途中原本霧茫茫的天氣,隨著太陽高掛,已霧消雲散,沿途展望大開,可俯瞰南迴公路(9)及楓港溪流域兩側的山巒景色。

    我們在1025返抵停車處,早上0709起登至此,從西南稜上去,南稜下來,順時針走一圈,共費時約3個小時又15分。中心崙山雖不高,隱身在南迴路旁的眾丘陵中,卻是格外突出醒目,頗有獨霸一方之勢。今日藉保線道之便方得以順利探訪,也得感謝校長及前人的詳實記錄。

1457K位置

保安宮岔路口

保安宮

往中心崙山道路一景

往中心崙山道路一景

保線道一景

電線桿

電線桿上的編號

保線道一景

在此取左土石路進入

保線道一景

在此取左

入口處有路條

途中展望

中心崙山(後方)

中心崙山

保線道一景

保線道一景

保線道旁的標示牌

保線道旁的高壓電塔

高壓電塔

保線道一景

保線道一景

我們的停車處

續行保線道

取左側西南稜路線上登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旁的水泥柱

步道一景

保安林界樁基石

保安林界樁基石

步道旁的九芎樹

巨榕

穿山甲洞穴

山頂快到了!

中心崙山山頂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689公尺

基石編號:311

攝於三角點

山頂的標示牌

賓仔攝於中心崙山

山頂一景

霧氣籠罩

結滿露水的蜘蛛網

結滿露水的蜘蛛網

賓仔攝於中心崙山三角點

下山

步道一景

西南稜與南稜路線交會處

取左往南稜路線下山

南稜路線

步道也是雜草叢生

途中展望

途中展望

途中展望

賓仔

步道一景

途中展望

俯瞰南迴公路旁的新路部落

途中展望

下到保線道

南稜上攻路線

位於9.7K附近

保線道一景

保線道一景

保線道一景

沿途展望

新路部落

保線道一景

保線道一景

眺望楓港溪出海口

保線道一景

返抵西南稜登山口

回到停車處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