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笠山

時間:98年12月19日

地點:屏東縣

參加成員:我、賓仔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真笠山位於屏東縣瑪家鄉,笠頂山之東北方,海拔1166m,上有一顆二等三角點,沿途可展望南、北大武山及屏東平原,視野甚佳。欲登真笠山有兩處登山口可選擇,一是從佳義部落上登,是另一處則是從瑪家村。佳義部落也是笠頂山的登山口,在屏東地區可說是最熱門的郊山之一,山上到處可見山友們搭設的休息區,每到假日人聲鼎沸,整個登山口滿是車輛,步道間人來人往,可見其熱門之程度。而從瑪家登山口至真笠山則只要20分左右即可達,如果純探基石的話,從瑪家上來比較快,途中還可順探真笠山東北峰。

與賓仔約定今天去爬真笠山,早上六點半他直接來我家找我,再一起驅車前往。車行台88快速道至屏東終點後接台一線往內埔方向行駛,進入內埔再走187縣道經老埤往沿山公路,至185線沿山公路後取左來到登山口的佳義部落。我們將車停靠在佳義派出所上去的產業道旁,約八點左右從登山口開始出發起登,其實順著水泥產業道還可以再往上開,但想說即然來登山就多運動一下吧~

產業道間有捷徑可上切,約七分鐘左右即來到工寮主岔路口,取左往北為4號道,可續接56號道上登至電信發射站以北的稜線,而轉彎處的工寮旁則是前往笠頂後山鞍部的3號步道。我們取左走4號步道,前段是平緩易行的腰繞路,行約十分抵達了一處溪溝,可能是久旱不雨的緣故,溪溝已乾涸,如果是雨季應該會有水才對~

過溪溝後馬上就是拉繩上攀,七分鐘後上到一處芒果園,繞過芒果園不久接到一條水泥產業道的盡頭處,前方左側還有一間工寮,研判應該是果園主人搭蓋的,外觀雖不起眼,內部設施卻還不錯哩~。工寮外兩隻黑狗看到我們還一直吠,不過看似和馴並不傷人。從水泥路盡頭經工寮順山徑上登,五分鐘後抵一寬稜,左側一處名曰「醉仙亭」的休息區,雖稱之為,但也只是由帆布簡單搭建的棚架罷了。外邊種了多株聖誕紅,下禮拜就是耶誕節了,正是耶誕花最盛開的時候,鮮紅的花朵,洋溢著歡樂溫馨的氣息。

往右為一條寬闊筆直,長約50公尺左右的相思大道,行走其中,兩旁整齊的相思樹綠蔭蔽空,一眼望去頗賞心悅目,神清氣爽。走過相思大道後順山徑續行,出樹林後經一段右側已被開墾透空的腰繞路,抬頭已可見笠頂山的天線以及稜線上的電信發射站。行走至此,路徑均非常明顯,只是岔路頗多,還好大多是相通的,維持方向不難。0910來到水源處,這裡設有一只水龍頭,為途中所見之唯一水源,許多山友均會來此接水。途中見有些人特地前來裝水背負下山,研判水質應該不錯,等會下山再裝些回去泡茶喝喝看。

從水源處往前走約一兩分鐘可來到五號步道岔路口,從這裡一路陡上約十分鐘,可抵達「700」休息區。我們取右走五號好漢坡上山,剛上行不久,忽然賓仔說「別動!你看那裡有竹雞耶!」我一聽馬上停了下來,往賓仔所指的方向望去,果見三隻竹雞在林中走動,大約只距離我們不到三公尺的地方,趕緊拿起相機來拍,幸運的這次終於讓我給拍到了,不然以前在山上看到竹雞,總是一溜煙就不見,根本連拿相機的機會都沒~

0926登抵700休息區,抵達時已有許多山友在此泡茶休憩,此休息區由於海拔高度700公尺,因而以此高度命名之。該點展望甚佳,可眺望笠頂山沿線稜脈,區內的棚架全用鋼管所搭建,地板則以紅磚鋪設,還設有雨水收集裝置,設施真可謂豪華。休息區外有一顆刻著「觀自在」三個大字的大石頭,故亦有人稱此為「觀自在休息區」。雖硬體設施富麗堂皇,但看著原來山頭林木被鏟除,種上許多不屬於這裡的花花草草,過度人工化的結果,使得原始景觀全變了樣,蒼翠山林被無盡的踐踏與消費,心中也無限噓唏…。

在真笠、笠頂山這一帶充斥著許多大大小小類似這樣的休息區,莫拉克颱風後,許多休息區受到風雨的侵襲而損壞。然而山友的再生能力可真強,沒幾個月不但全部修復完畢,還再加強了結構,充分展現人定勝天的自大心理。屏東靠近沿山公路這一帶的郊山都有被山友私自整地搭建休息區的情形,也曾因而引起當地原住民的反感,白賓山就是一例,當初就曾以封山的手段,阻撓山友進入,過於激進的作法固然值得商榷,但山友私自在山林中闢建休息區,也實在太說不過去了~

離開700後順稜往真笠山出發,沿途平緩易行,休息區處處。0950來到哈薩基山岔路口,往左行約十分可抵三角點,山頂立有一顆圖根點。此山我曾登過,問賓仔願不願意上去看看?不過他似乎沒什麼興趣,還是直行往真笠山方向續行。至此前方已可眺望到真笠山的前方山頭,不過主峰還看不到。過真笠與哈薩基鞍部後,將又是一連串的爬坡。

隨著高度爬升,林木漸疏,至上面的草原放牧區,山徑間更是毫無遮蔽,植被大多是低矮草木及蕨類。以前來到這區域都會看到一些牛隻在此,然而今天卻連半隻牛都沒看到,不知是否天氣太冷全躲起來了~。步道旁仍有許多野牡丹茂生,夏天來此一遊,花況應可期!另外還見到幾株紅柞槭等變葉樹種,隨著前面幾波寒流過境,樹葉均已泛紅,增添了些許秋冬色彩。

連上了兩座山頭,來到橫阻於步道中的木柵欄,只要過了柵欄再十分鐘就可抵達山頂了,這道柵欄應該是用於防止牛隻跑過去。在1044終於登抵真笠山三角點,從登山口循五號步道至此共費時約兩小時四十幾分(含休息),爬升高度超過一千公尺,山頂並無展望。見時間已近中午,打算到鱈葉根山岔路口那個休息點用餐,在拍完照後遂往東北側方向下去。

到鱈葉根山與真笠山岔路口大約只要十分鐘左右即可達,這裡也有擺放桌椅可供人休憩,當我們抵達時已有一對山友在此,還有一隻狗~。該主岔路口為一肩狀稜,往東下切可通往瑪家,去年攀登鱈葉根山時就是從這裡上來的,而南側順稜而行就是往鱈葉根山的路。我們找一張桌子卸裝炊煮午餐,也向另外那一對山友打招呼,說今天天候實在不佳,沿途沒什麼展望~。結果其中的一位男性山友說:「是啊!如果天氣好話,這旁邊的真笠山東北峰展望可好了,連高雄85大樓都看得到呢~」我一聽頗為好奇!連忙問說「這裡就是真笠山東北峰嗎?」,他說:「對啊!往這邊進去幾十公尺就可看到基石了…」他邊說順手就指了指北側不甚明顯的路跡。聽完心中大喜,馬上起身前去一探,果然不到一分鐘即見基石!真有點喜出望外~

真笠山東北峰海拔標高1200公尺,立有圖根補點一座,比主峰還要高34公尺,去年前往鱈葉根山就應該順探了,只怪自己功課未做足,才漏了這顆遺珠。從它整個西半部完全透空來看,天氣候佳時展望應該很好,可惜今天霧茫茫一片,什麼都看不到~

拍完照回到桌椅處,用餐同時又有許多山友上來,頓時整個休息區熱鬧不已,我們也幸運分享到他們帶上來的芭樂。這幾天正好有寒流過境,冷颼颼的氣溫仍阻擋不了山友對山的嚮往與熱情,桌子旁的樹上掛了一支溫度計,顯示著氣溫只有攝氏十度,在屏東一帶郊山有這樣的溫度算很低了。

停留一久身體越來越冷,用過午餐後隨即收拾裝備下山,我們順原路回程,再來到真笠山前的岔路口時,心想右側較平緩的路應該是腰繞路,想說不再登頂直接取右繞過去,沒想到卻是一條通到休息區的死路,當我們抵達時見一群山友在此打麻將,還真令我們感到詫異!竟然打麻將都打到山上來了,真不知登山對他們的意義為何?還是這才是他們為何入山的目的…。

此路不通退回岔路口還是從真笠山三角點回程,我打趣的跟賓仔說:「你一天就登頂兩次囉~」。下山沒再多做停留,只在700休息區坐一會就下山,大約在下午1410回到了停車處。沿途休息區內隨處可見山友在泡茶或者睡午覺,挺悠閒的畫面。山願意用這麼寬容的心來接納所有人對它的消費,我們是否也該用同理心的態度來善待山林呢?人們唯有懂得自醒,放下貪婪與自私,以更謙卑的心與大自然和平相處,山林給我們的包容,將遠大於我們所能給它的。

派出所後面產業道旁停車

產業道旁停滿山友的車輛

取捷徑上切

工寮岔路口

溪溝一景

過溪溝拉繩上登

芒果園一景

工寮的黑狗

工寮內部一景

步道一景

支稜上的醉仙亭休息區

醉仙亭休息區旁的聖誕紅

眺望北大武山

步道一景

美麗寬敞的相思大道

相思樹蔽空

攝於相思大道

相思大道旁的木椅

於相思大道旁休息

透空處的屯墾區

步道一景

背瓦斯桶上山的山友

步道旁的木椅

小型休息區

步道一景

最後水源地

步道一景

五號線起登點

由此上登至700約十分鐘

竹雞

步道一景

七百休息區

休息區的雨水收集裝置

七百休息區前的展望

七百休息區旁一顆刻有"觀自在"的巨石

往真笠山續行

往萬安瀑布的一張公告

往萬安瀑布的路徑

步道一景

逍遙居休息區標示牌

逍遙居休息區的展望

攝於逍遙居休息區展望點

步道一景

步道旁的簡易地圖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往真笠山

回望喀薩基山

枝椏

笠頂山稜脈

步道一景

放牧區步道一景

放牧區大草坪展望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曲莖馬蘭

曲莖馬蘭

尺蛾

途經一間以原木搭的休息區

刺茄

刺茄

刺茄的葉子

放牧區的木柵欄

俯瞰北葉村及瑪家農場的永久屋

再近一點看永久屋村

大母母、麻留賀、井步山

後方由左至右

近看大母母山

遠眺三地山、德文山一帶

隘寮溪流域

眺望大母母、麻留賀山方向

井步山(又名阿猴富士山)

像不像富士山呢?

紅柞槭

紅柞槭

枝頭的紅葉

於真笠山頂合影

真笠山頂一景

二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1166公尺

基石編號:1558

三角點基石旁還有一座東港溪水源基石

真笠山東北峰

海拔高度1200 M

真笠山東北峰圖根補點基石

攝於真笠山東北峰

於鱈葉根岔路休息區午餐

賓仔

掛在樹幹上的溫度計

杜鵑花

牽牛花

俯瞰台鳳農場

笠頂山稜脈

喀薩基山

展望

屯墾區步道一景

美麗寬敞的相思大道

遠眺佳義部落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