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油山

時間:102年1月20日

地點:高雄市六龜區

參加成員:我、文仔、賓仔

GPS航跡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榆油山」海拔標高1891公尺,位於高雄縣桃源鄉,邦腹溪東南側,為東藤 枝山往西南方延伸出來的一條稜脈,是該條稜脈最高的山峰,聳立於見付山與太原山之間。山頂立有一座編號1563號二等三角點,每次開車行駛在藤枝林道,總會看見它巍峨的山容。看天氣預報說這個禮拜天氣不錯,打算利用假日前去探訪這座心儀已久的山頭,詢問其他夥伴是否願意前往。文仔因近幾個禮拜常往外跑,怕太太有微詞而不敢答應,而賓仔說他會考慮看看,阿煒則因有事要回台東確定不能前往。我表示,如果沒人要去我仍然會獨自前往,請大家別太勉強。沒想到出發前一天,賓仔及文仔竟紛紛來電表示都要去!令我頗感詫異,本來還以為這下子真要獨行了呢~

其實在前天還疑似染上了最近超流行的諾羅病毒而上吐下 瀉,本想就此改期,但隔天就發現身體已無大礙,於是仍依計劃前往。一早先分別去載賓仔跟文仔,再行駛國道十號往美濃。車行經六龜市區過六龜大橋後直行再右轉台27線往南,行約150公尺在台2711.45K左轉往龍興國小。過龍興國小後遇十字路取右往金玉宮,至金玉宮前叉路再取左循大原林道上山。

這條林道在幾年前爬太原山及望頭山時曾經走過,所以一路行來還算熟悉,但沒想到行至2.9K土地公廟前叉路口時,確發現左上的路口擺設了三角錐,並寫著道路施工至120日,當場傻眼…。都已經來到這裡了,山卻沒辦法爬怎麼辦?想想20號不就是今天嗎?大夥們研判應該是已經完工,只是路障尚未撤除吧~。文仔下車往內探了一段,說路況OK,於是將三角錐移開,繼續往山上挺進,到時看能開到哪就開到哪吧。結果開到4.8K處,發現前面路面有新鋪設的水泥,雖然已乾,但為不想貿然開上去,大夥們決定還是車停這裡開始走,這樣一來得多踢兩公里的產業道,再加上還有進八公里的鳳崗林道,看來今天可有得走了…。

0805整裝出發,途經5.6K廢棄工寮,續行至6.5K叉路為太原山登山口,右上可往太原山。此岔路口有一間土地公廟,在幾年前來爬太原山時還並未看到,應該是這兩三年才蓋的吧。過土地公廟後取左下坡,於0844方抵達6.8K原來可以開車至此的百姓烈士廟。在此取右側小徑往鳳崗林道,入口有一「國有試驗林地」警示牌,進入後行約四分鐘,即可接到鳳崗林道4.4K處。

順著水泥路面的鳳崗林道上行,林道每0.5K就有里程標示,沿途可眺望鳴海、太原、大貢占山等,並可俯瞰六龜市區、荖濃溪等景觀,展望頗佳。0915抵達一處上鎖的鐵柵門(大約在林道6.1K處),可由鐵柵門左邊繞過。0940經林道左側兩間類似工寮的水泥屋,工寮下有木桌椅可供人員休息。續行林道忽然發現右側山谷對面山壁有一道細長的瀑布,可能是枯水期吧,水量並不大,但可以想像汛期瀑布應該挺壯觀的。

接近鳳崗苗圃前,路旁的山櫻花正美麗綻開,滿枝椏紅色花朵在藍天下迎風飄逸,非常動人。再往前不久即行抵鳳崗苗圃,從4.4K走到12.2K的苗圃,近八公里路爬升約800公尺,費時兩小時二十分。一路走來非常平緩好走,沿途除少數幾個路段,大多走在林蔭大道中,還可飽覽層巒疊翠的風光。幾處坍方處都已整修完成,一般車輛通行無礙,不過並未開放,要一覽鳳崗林道之美,還是得靠雙腳去體會。

鳳崗苗圃前有一道上鎖的鐵柵門,我們從右側繞過鐵柵門進入苗圃,可能今天是禮拜天人員休假的關係吧,苗圃內並沒有半個人。苗圃周圍環境頗為清幽,左側有一休息區,往榆油山三角點就是從左側上去。今天賓仔狀況似乎不怎麼理想,一路從鳳崗林道上來就有脫隊的現象,可能跟他太久沒爬山有關吧~。等賓仔也到達苗圃之後,他說他三角點不上去了,想在這裡休息就好。既然這樣我們當然也不好勉強他,於是休息片刻後,我便與文仔往榆油山續行。

1124從苗圃左側上去後往雨量計方向,走到底右轉沿石階上行,上去後會接到廢林道,再取右走廢林道。行約兩分鐘經過兩個黑色大塑膠蓄水桶,往前約20公尺,左側有一不甚明顯山徑就是往榆油山的上切點。取左上切入林,上去後還會接道接廢林道,林道中有兩段大小不一的崩塌處,需從左側高繞通過。1140左右抵達稜線鞍部,路徑往右側順稜而上。大約走了五分鐘,抵達一處視野絕佳的展望點,可一覽荖濃溪對岸的藤枝林道沿線諸山頭,甚至連遠在塔塔加一帶的鹿林山、麟趾山都依稀可見。俯瞰藤枝林道被近年來風災水災侵襲後殘破不堪的模樣,內心不勝噓唏…。藤枝森林遊樂區封園已近三年,目前整建工程仍在持續進行中,林道上新建的高架橋,清楚可見,車輛只開放到二集團。

續行經一段芒草段,隨即左切入林再順稜而上,步道在稀疏的箭竹中穿行。攻頂前的最後一段上坡,兩側盡是高大的台灣杜鵑純林,行走其間頗有一份清幽的感覺,想必花季一定非常漂亮。1219終於登抵榆油山三角點,合計從苗圃行走至1.5K共費時55分鐘,爬升約300公尺。山頂並無展望,不過三角點旁有一疑似灶台的水泥建物,不知是做何用途,也對於為何榆油山頂會有這樣的遺址感到好奇~

我們在山頂小休片刻隨即下山,大約半小時就回到苗圃。此時賓仔早已吃完午餐在此休憩,文仔連忙拿出相機秀出剛才在展望點拍的照片給他看,直說你沒去真是可惜!不過賓仔似乎也沒表現出特別遺憾之情,只笑著說「我看你們的照片就好了…」。說真的對久未爬山的人,踢了8K的林道後再爬300公尺上榆油山,實際爬升高度一千公尺,實在也是有點挑戰。更何況我們今天還從大原林道的4.8K就開始走了,難怪賓仔不想再上去…。

苗圃房舍外的院落有水源,我們在苗圃吃午餐、泡茶,悠閒的享受一下午後森林中寧靜庸懶的時光方才下山。回程途中巧遇一對男女山友上來,從時間看,他們此刻才要上山鐵定摸黑了。詢問他們為何那麼晚才上來?他們說早上先去了太原山,現在知道要上榆油山已來不及了,因此可能會走到鳳崗苗圃就好…。與他們互道加油之後離開,在1530回到鳳崗林到4.4K處,取右山徑往大原山林道,再踢2K回停車處。這一段路真是多踢的,要不是碰巧遇上鋪設馬路,也不會多走這一段。想必賓仔一定更不是滋味,因為今天走下來,他的腳已嚴重抗議了(隔天聽他老婆說,他雙腳都已走到破皮流血,真可以用慘不忍睹形容…)。

今天共走了23公里,實際爬升約1150公尺,從停車處望著遠在天邊的榆油山,跟文仔均不由得搖頭說:「還真遠啊!要是早上知道那是我們今天的目標,可能腳就先軟一半了~」。不過遠歸遠,一路都是走林道,寬敞好走,沿途不乏有山景、森林、飛瀑、花鳥可賞,也算一條頗優質的路線。

大原林道4.8K處新鋪設的水泥路面

大原林道一景

大原林道往藤枝方向的展望

感謝輝哥指點山頭

大原林道往藤枝方向的展望

感謝輝哥指點山頭

遠眺關山(左側最後方的山頭)

大原林道5.6K廢棄工寮

俯瞰六龜市區

大原林道6.5K土地公廟

右側岔路為太原山登山口

展望

大原林道6.8K百姓烈士廟

取右往鳳崗林道

百姓烈士廟

往鳳崗林道的警示牌

往鳳崗林道的入口

步道一景

鳳崗林道

鳳崗林道里程指示牌

鳳崗林道

林道6.1K處的鐵柵門

鳳崗林道

途中展望

林道一景

林道上的水泥屋工寮

林道一景

眺望太原山

途中展望

林道一景

林道一景

溪谷景觀

遠眺太原山與大貢占山

林道上的景色

林道一景

遠眺太原山

眺望森山

俯瞰六龜市區

林道上往六龜市區方向之展望

感謝輝哥指點山頭

林道一景

林道上的景色

林道一景

林道一景

林道旁盛開的山櫻花

林道旁盛開的山櫻花

林道旁盛開的山櫻花

林道旁盛開的山櫻花

林道一景

鳳崗苗圃前的告示牌

鳳崗苗圃前的鐵柵門

進入鐵柵門後取左至鳳崗苗圃

鳳崗苗圃一景

鳳崗苗圃掛牌

苗圃外的休息區

往雨量計,路底取右順著石階上登

上登的石階

石階路底接廢棄產業道

取右往登山口

經黑色大塑膠續水桶

前方20公尺左側山徑就登山口

登山口回望黑色大塑膠續水桶

步道一景

絕佳展望點的展望

展望點眺望藤枝林道沿線諸山頭

感謝輝哥指點山頭名稱

展望點的展望

感謝輝哥指點山頭名稱

遠眺二集團

藤枝林道上新建的橋樑

步道一景

杜鵑林步道

二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1891公尺

基石編號:1563

攝於三角點

文仔

山頂疑似灶台的遺跡

步道一景

返抵雨量計前的石階

賓仔久等了!

鳳崗苗圃旁的山櫻花

鳳崗苗圃旁的山櫻花

鳳崗林道一景

林道一景

林道一景

林道旁的野花

垂掛在山壁間的瀑布

溪谷下方坍塌的橋樑

回望榆油山

枯木

林道一景

林道一景

山景

林道一景

離開鳳崗林道往大原林道

步道一景

接抵大原林道

回家囉!

大原林道上遙望榆油山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