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嘉大尖縱走梨子腳山之行

時間:95年12月24日

地點:嘉義縣、雲林縣

參加成員:我、賓仔、喻暉

參考地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經山友推薦下,今天特別排定一趟「雲嘉大尖山」之行,去探訪這一座充滿咖啡香的雲嘉小百岳。此行邀了賓仔並帶了兒子一同前往,0630出門後先至五甲載賓仔,再走國道三號至梅山下交流道,進入梅山沿149縣道往華山方向而行,約0810分即抵達雲林古坑鄉的蜈蜞坪「10-5」登山口。當我們抵達時已見一大隊山友正整裝出發,停車場也停了不少車輛,看來今日山上熱鬧了。

登山口旁還有一處公廁,給來此登山健行的遊客很大的方便,在整裝完畢後,於0830開始起登。前段的花崗石階坡度還算和緩,一路拾級而上,兩側盡是檳榔樹,不久即是幽靜的桂竹林。行約10分見一水泥路,取左前方石階繼續往上走,來到了一間水泥涼亭,見有一山友在此歇息,向前主動跟他寒暄幾句,也得知他是來自斗六的林先生,在此處可清楚的見到巍峨的大尖山就矗立在眼前,陡峻的山容果然名副其實。經過涼亭後續行順石階而上,步道兩旁盡是桂竹相伴,遮蔭甚佳,陣陣清新芬芳的林香拂面,讓人走在其中,甚感輕鬆愉快。途中還有一木造休息平台設於右側供人休憩,行走至此已追到了先前在登山口的那一大群山友,一路閒聊下方知他們是「彰化三民游泳會」的成員,沒想到游泳會登山也不落人後呵,人數之眾應該有一台遊覽車,他們今天將縱走至太平的「三元宮」結束。

後段攻頂段就是最具挑戰性的一段路了,隨著坡度趨陡,石階的落差也越來越大,步道旁設置有堅固的纜繩供人攀附,大夥們亦步亦趨的跟著前進,隨著彼起彼落的喘息聲,終於在0930分登上大尖山頂。起登至此約1小時,三角點四周皆為水泥地,立於山頂展望甚佳,往東望去層層山巒為石壁、草嶺一帶,當初921大地震所造成山崩地裂的遺跡還依稀可見,南側山坡皆為茶園,山勢平緩。隨著越來越的人上到三角點,擁擠之況不下菜市場,見三民游泳會的山友一上山即開始拿出一堆食物分享大家,盛情難卻,不要都不行。原本想拍基點照,卻因基石處被推滿了背包,只好稍事休息後即往二尖山出發,想說待回程再來補拍好了。

往二尖的路就好走多了,行走在稜線上,右邊可遠眺雲嘉一帶平原,左側盡是茶園,更遠處是瑞峰、草嶺一帶山巒,兩側風景如畫,令人目不暇給。不過如遇到超好的天氣,這路段走來會挺曬的!行約15分再經過茶園後來到一間藍色的鐵皮屋,就到二尖山了。這間房屋還有賣飲食,門外設有許多桌椅,遊客眾多,看旁邊停靠許多車輛,大部份遊客也選擇了開車上山休閒賞景,再往前右側靠近崖壁邊還有一座觀景涼亭,裡面也都坐滿遊客,看來這一帶風景區之熱門,不管你用什麼方式,皆可輕易的親近到山林,如果由此處至大尖山的話,那還真夠輕鬆的了,但見有一隊單車隊上來,也真不簡單。我們在此稍事休息後又繼續往「梨子腳山」前進,梨子腳山隸屬於嘉義縣梅山鄉境,也是小百岳之一,有一顆三等三角點,在太平即可很清楚的看到這一座山。

往梨子腳山這一段路,大多也是走於稜線上,步道上皆設置有木梯,左側為茶園相伴,往前遙望即可見1240峰、梨子腳山、太平山等山頭一線排開,峰峰相連。最後經桂竹林後又見一茶園即一路沿木梯下坡,來到了「龍興宮」,此廟宇位於二尖與1240峰之間鞍部旁,面積不小,有水有廁所,如縱走大尖、太平的登山健行者,大多選擇此點為午餐場所。我們於1040行抵龍興宮後,因見午餐時間尚早,決定先行前往梨子腳山,再返回這裡午餐,於是下到龍興宮便直接再上1240峰。此山頭海拔高度為1240公尺,從下龍興宮的途中望去,整座山全是桂竹林,非常醒目。上登的步道全是木階梯,行約10分來到一間位於右側的水泥建築物,越過最高點後映入眼簾又是綿延的茶園,遠處的梨子腳山基點峰已在望,而在其右後方太平山頂上的電視轉播站也清楚可見。

走在茶園步道當中,見茶農正辛勤的在茶園中耕作著,一望無際的茶園搭配著遠山層巒疊翠,看得令人心曠神怡。沿途遇見幾位從太平上來的山友,聽我們說還要走原路回去,均一臉詫異的表情,我說自組隊沒法安排接駁,只好辛苦一點走了。我們在1120終於抵達梨子腳山,山頂有一塊地磚貼築成的休息平台,美中不足的是旁邊被放置了好大一堆廢棄物,四周也因雜草蔓生到平台內,以致石椅都被覆蓋了。此山雖同樣列為小百岳,但名氣似乎不及雲嘉大尖山響亮,基石在平台南側約10公尺的步道右側,附近也是雜草叢生,一付鮮有人造訪之模樣。我們順到南側山坡欣賞太平一帶風景,在三角點拍了一些照片後即離開下山。

回到龍興宮正好中午12點,人還沒到卻遠從1240峰下坡道既已聽到吵雜的人聲,整個廟前到處都是在吃午餐的山友,就連三民游泳會的隊員們也正好都在,真是熱鬧非凡,我們想找個較佳位置炊煮午餐都找不到,最後只好在馬路旁空地席地而坐。解決了午餐休息一會兒再起身出發,午后的陽光反而比上午更加的晴朗,燦爛的陽光加上和徐的微風,吹得人暖洋洋的!如能在林間綁個吊床睡它一覺,那一定是超舒服的享受。

回到二尖山遊客還是一樣的多,進去鐵皮屋商店裡買了飲料涼快一下,續走離開二尖往大尖山,於1330分又回到了大尖山,這也算是一天兩頭登吧!此刻的大尖山頂除了一位60幾歲的老先生在大石頭那午休外,已不見任何山友了,安靜的山頂除了風聲、鳥鳴,已不再有喧嚷的吵雜聲,這才是大多數喜好山林休閒追求的寧靜不是!拿起相機補拍了照片,與老先生禮貌性道別後,開始一路返回10-5號登山口的陡降坡。數不完的石階直通山底,真佩服自己上午怎麼一口氣爬上來的,連續的石階下坡,走久了腳還真累人哩。最後終於在1430回到了登山口,今日走這麼一趟來回花了約6小時(含休息),如果能夠採取前後接駁方式來走這一段路線,應該會更輕鬆愉快的。

去喝咖啡囉!來到此地喝上一杯正宗的台灣咖啡是一定要的。2003年的10月,古坑鄉主辦了一場「台灣咖啡節」的活動,咖啡節活動中以「台灣咖啡」原汁原味作為賣點,成功地炒熱了喝「台灣咖啡」的風潮。「台灣咖啡節」的舉辦使得台灣咖啡豆的產量供不應求,咖啡節活動塑造古坑以及華山地區成為「台灣咖啡的故鄉」以及「台灣原鄉咖啡的產地」。目前古坑的咖啡的面積已達120公頃,而全省咖啡栽種面積約300400公頃,古坑台灣咖啡的產量約佔全省咖啡產量的三分之一強。

行駛在149線沿途盡是佔地廣闊、設計別具一格的咖啡屋,每間都依山而建,座落在大尖及二尖山之下。我們隨意找了一家名為「啡喝不可」的咖啡屋坐了下來(是店名吸引了我吧),點了店裡的招牌咖啡來喝看看,果然別具風味。坐在露天的景觀庭園咖啡座上,面對著雲嘉一帶平原,邊喝咖啡邊賞景,真是超愜意的享受,這裡也是觀日落、看夜景的好地方,不過今天時間有限,未能久留,待下次休假再找家人來好好逛逛。離開前順買了一包土產咖啡豆,沒想到價錢還真貴得嚇人,待回去泡泡看是否真有此價值再做評斷了。

149縣道遠眺雲嘉大尖稜脈

10-5登山口停車場

10-5登山口

一路拾級而上

接到一條水泥路

取左前方石階繼續上登

途中涼亭

與兒子合影

背景就是大尖山了

步道兩側盡是竹林

途中的休息平台

抬頭望大尖

一路陡上的石階

俯視山下景色

拉繩上攀

攝於步道間

走不完的石階

終於抵達大尖山三角點

一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1299 M

山頂展望

山頂展望

山頂展望

前往二尖的途中

遠眺二尖

遠眺西部平原

攝於途中

背後為大尖

途中茶園一景

山景

兒子攝於稜線上

二尖山頂的鐵皮屋

二尖山上小憩

賓仔

二尖山上的涼亭

賓仔與喻暉攝於步道上

遠處山景

往龍興宮方向續行

往龍興宮方向下坡

龍興宮

往梨子腳方向續行

1240峰高地

山景

茶園景色

一顆被割去樹皮而枯死的樹木

動機為何?令人不解!

遠處山景

與兒子攝於步道旁

途中景色

梨子腳山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1176 M

基石編號:228

賓仔

喻暉

太平村

太平山上的電視轉播台

回程途中

背後為1240峰,左後方則為二尖山

回到龍興宮

席地而坐炊煮午餐

吃飽了繼續上路

回到二尖山

往大尖山途中

二尖往大尖山的竹林產業道

攝於稜線上

背後為西部平原

二度登抵大尖山頂

與兒子於三角點合影

賓仔攝於大尖三角點

下陡坡

回望尖山稜脈

一路陡下的石階

陡坡一景

桂竹林中的休息平台

與兒子於涼亭合影

回望大尖山

終於回到登山口

去呵咖啡囉!

古坑華山地區,這類別具一格的咖啡屋很多

爬完山後,來杯正宗台灣咖啡真是享受呵~

喝一杯該店的招牌咖啡

"啡喝不可"咖啡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