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勝山之行

時間:102年9月28日

地點:南投縣仁愛鄉

參加成員:我、阿煒、炤委

GPS航跡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前年與文仔、賓仔來這裡爬小出山,就想說下次目標,改來挑戰有勝山。結果一拖就是兩年,直到前陣子跟阿煒談到想爬這座山的念頭時,他正好再過一個禮拜就要去走能高安東軍了,便說乾脆這個禮拜就去,順便做為能高安東軍的行前訓練。而幾個禮拜前的尾寮山之行,發現炤委體能也不錯,對這種頗具難度的中級山應該沒什麼問題,於是也找了炤委同行。

「有勝山」- 位於南投縣仁愛鄉,標高2105公尺,在埔里六秀(註一)中排名老二。西隔關刀溪與小出山相望,南稜連接守城大山及南東眼山,山頂有一顆編號6385號三等三角點,及一顆山字森林三角點。攀登有勝山有兩條路線可選擇,一條是從守關山經守城大山上有勝山,另一條則是從惠蓀林場走有勝山林道經「能高大圳關刀溪機房」下關刀溪,再循稜往有勝山。前者一般都安排二天之行程,後者可單攻一日往返,這也是我們這次所選擇的路線。其實還有一條是從南東眼山循稜走到1950鞍部之後,再往有勝山上登,但目前此路線已鮮少人走,幾近荒廢。

由於山高路遙,我們前一天晚上就先來到惠蓀林場紮營。晚上直接紮營在「投80」縣道盡頭的停車場,這裡有販賣部及洗手間可利用,非常方便。晚上吃著從國姓市區買來的晚餐,餐後又到「投80」縣道盡頭的木造觀景台那裡泡茶、聊天、看星星,好不愜意。忽然間怎麼聽見有冷氣機運轉的聲音?聽聲辨位搜尋方才發現,整座觀景台原來是座電信基地台…。大夥們很有默契的東西收一收,乖乖的回營地那裡再繼續泡茶、聊天、看星星…。

翌日大清早0500起床,起來後立即將營地收拾乾淨,再至洗手間簡單盥洗並吃早餐。0550整裝出發往登山口前進,踏上今天頗具挑戰的行程。有勝山登山口就位於「投80」縣終點14.309K里程牌處,直行往青蛙石、杜鵑嶺的木梯下去。下了木棧道會接柏油路,即為有勝山林道,此處左出湯公亭,直下往梨園山莊,往有勝山需取右,左側可見一塊「研究試驗區請勿進入」的標示牌。

林道沿山壁腰繞而行,左下方關刀溪潺潺水聲迴盪山谷,晴朗的天氣下讓我們今天的挑戰增添不少信心。行約1.3K經「能高大圳關刀溪機房」下至關刀溪,至此需先過溪到對岸。雖然溪流上有零星鵝卵石可踏,但今天水量不算小,溪面寬廣,又無適合之過溪點。阿煒原本嚐試從一塊巨石要跳過去,結果噗通一聲,整個下半聲掉入溪底,狼狽不堪~。當下我跟炤委見狀只好乖乖的脫鞋,直接踏溪而過,安全為要。

到對岸後取右循著疊石與巨石上的噴漆標記上行,十分鐘後抵達登山口,入口處綁有路條,稍加留意不難發現。從起登點一開始就是拉繩陡上,有些地方石塊鬆滑,行走其中需小心謹慎。脫離石塊區進入森林後山徑明顯好走,隨著高度的爬升,離溪谷也越來越遠,不久慢慢地沿途出現一些展望。過了第一拉繩段,來到一處絕佳展望點,可眺望對面的王辨山及眉原山等山頭。早上天氣晴朗,晴空下展望無限好,令人心曠神怡。

往上爬升途中兩側均為懸崖瘦稜,陡坡處有尼龍繩可以拉,崩塌地形土石不穩,應小心先行者所產生之落石。一路都是陡上,直到1410峰方才獲得喘息機會。由於上個禮拜剛經歷過一場天兔颱風,上攀過程中,沿途滿目瘡痍,倒樹不斷。從還是青綠的的樹葉來看,幾乎都是這次颱風所造成。殘枝落葉掩蓋了就已不甚明顯的步徑,使得行進其間增加不少找路的難度,好幾回都在雜林中來回鑽行。尤其當遇到路徑被倒樹阻隔,左右又繞不過去之處,都只好應從倒樹的枝葉中鑽過。

1410峰不久抵達一處營地,營地處有帆布半掩於泥土中,一些鍋瓢散落週圍,都已被樹葉掩蓋,似乎好久沒人利用。過營地後順著寬稜再往前又是連續的上坡,在磨人的陡坡考驗下,炤委步伐已開始略顯吃力。0944抵達1664峰之後,他知道今天的體力可能難以撐到三角點,即使勉強走的話,或許就沒體力下山了,為不影響大家的進度,他打算留在1664峰等我們就好…。

說實在炤委能走到這裡已相當不容易,從早上起登至此已爬升了近一千公尺,颱風過後殘破的路徑讓攀登過程更顯得辛苦倍增。既然他已沒辦法再前進,當然我們也不勉強他了,或許這才是比較安全的做法。於是我們拿出多餘的安全裝備、食物及飲水給他,阿煒並將他的GPS留下來,請他留在原地就好,我跟阿煒則繼續朝有勝山三角點前進。

離開1664峰之後,為不讓炤委久候,我們盡量加快腳步往三角點挺進。沿途不時可見為數可觀的杜鵑林,高大的杜鵑純林比鄰而生,如果是花季,肯定格外吸睛動人。1010左右行抵「有勝山」與「關刀山林道」岔路口,往有勝山標示著還有120分鐘,看著現在的時間,可能得要中午才能上到三角點。此刻山區已開始慢慢被雲霧籠罩,過岔路口後沒多久又開始上坡,1038經一根圖根補點塑膠樁,持續爬升下,直到2032峰才獲得喘氣的機會。

2032峰上綁有許多路條,過此山頭之後,前進方向從東南轉向西南方而行,路徑轉為平緩且林相稀疏。十分鐘之後開始進入著名的箭竹海中,這跟守城大山的情形一樣,都是在靠近主峰前得先面臨一段箭竹海的考驗。不過不知是太久沒人來,還是夏季多雨的緣故,箭竹又高又長,幾乎無路跡可循~。與阿煒兩人一會左一會右,邊鑽邊找路,找不到路就抓方向直接壓過去,搞得我們人仰馬翻;狼狽不堪~

鑽了好一段腦人的箭竹海,於1136來到守城大山岔路口,不過週圍都是箭竹,實在看不出路在哪裡~。岔路樹上有週三隊2012.12.07所釘指示牌,分別指往守城大山、惠蓀林場及有勝山的方向,經過此岔路口表示山頂已近。經過六小時的奮戰,最後終於在1144登上了有勝山三角點。如果不是在箭竹林中找路花了太多時間,應該可以再早個幾分鐘,箭竹的茂密程度與之前所查的資料出入太大,或許也跟上禮拜的颱風有關吧…。

山頂立有三等三角點及山字森林三角點各一顆,旁邊還有盤石一塊,三塊基石排成一列。從惠蓀林場停車場行走至此約8.6K,爬升高度1400公尺(關刀溪底起算),還真不輕鬆呵~。難得上到埔里六秀中唯一有視野的山頭,可惜雲霧籠罩,完全無展望,心中稍感失望。不過能夠順利登抵有勝山還是該慶賀一下的,於是拿出辛苦背上來的啤酒,與阿煒乾杯,慶祝我們登頂成功。

因無展望所以沒多做停留,我們在山頂拍照後,便隨即下山。只花了七十幾分鐘即回到炤委停留的1664峰,大夥們見彼此別來無恙,頗感興奮。相較之下,經過充分休息的炤委與疲憊不堪的我們,看起來他的精神似乎比我們好多了~。我跟阿煒為了趕路連午餐都還沒吃,於是先稍事休息,泡茶吃午餐,停留約半小時。待體力恢復後,方才收拾起裝備離開1664峰下山。

漫長的下坡走到雙腳直冒煙,煞車皮都快燒掉了!真沒想說今天有爬那麼多~。下山途中炤委鞋帶頻頻鬆掉,老是停下來綁鞋帶,心想他一定是綁的方法有問題。於是乾脆主動替他綁,教他一招怎麼走都不會鬆掉的綁法,總算解決他的鞋帶問題。我們在1540左右終於下到到關刀溪,合計從三角點下來花了約三個多小時。來到過溪點脫鞋過溪,這次總算沒有人再成落湯雞了。

過了溪,穿好鞋子,還要踢1.3K的馬路上坡,方能回到惠蓀林場。1620終於回到停車處,趕緊進去販賣部買瓶冰涼的飲料一飲而盡,真是快活無比。大夥們卸裝後分別到販賣部旁的廁所簡單梳洗一番,洗完後全身通體舒暢,一身的疲累頓時退了大半。今天一趟有勝山下來,感覺比想像中還操,炤委雖未能順利登頂,但這種頗具挑戰性的中級山本來就不好惹。誠如阿煒所說,只能說是低估了有勝山,也高估的炤委的體能狀況。相信經過有勝山的洗禮,大家都領教到它的震撼教育!對我來說,也總算完成了兩年前在小出山許下的心願。

販賣部外晚餐

乾杯!

祈祝明天登頂成功

觀景台喝茶賞星空

我們的營帳

清晨從停車場整裝出發

80縣道盡頭木梯下行往登山口

木梯入口一景

順木梯而下

接有勝山林道柏油路

有勝山林道一景

有勝山林道一景

能高大圳關刀溪機房

能高大圳關刀溪機房標示牌

往關刀溪下行

橫渡關刀溪

不慎落水的阿煒

炤委小心翼翼過溪

可不能像阿煒一樣~

至對岸後往登山口續行

岸邊巨石上有紅色箭頭標示噴漆

登山口一景

由此處上切離開關刀溪

步道一景

途中眺望王辨山

展望

感謝輝哥指點山頭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拉繩處

步道一景

林相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上巧遇一條小蛇

途中展望

登抵1664

炤委攝於1664

炤委於1664峰休息

往有勝山續行

途中展望

往有勝山與關刀山林道標示牌處

往有勝山還有120分鐘

圖根點塑膠樁

步道一景

途中休息

登抵2032

步道一景

有勝山主峰已隱約可見

步道一景

開始進入箭竹區

鑽箭竹

眺望前方

步道一景

阿煒攝於步道間

守城大山岔路口

往守城大山的方向

步道一景

登抵山頂

山頂的三角點基石

基石編號:6385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2105公尺

山字森林三角點

山字森林三角點

與阿煒攝於有勝山三角點

以啤酒慶祝登頂成功

阿煒攝於有勝山山頂

可惜沒展望

返抵2032

靈芝

獵人營地的鍋具

步道一景

寬稜

捕獸夾

步道一景

鍬形蟲

炤委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看到關刀溪了

再次拖鞋橫渡關刀溪

這次阿煒沒落水了!

接上有勝山林道

右前方為能高大圳關刀溪機房

有勝山林道

返抵木梯入口

上去就是停車場了!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