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麻灣山

時間:98年2月14日

地點:屏東縣

參加成員:我、文仔

參考地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亞麻灣山從以前就一直認為它是一座不好親近的山頭,山雖不高,但因萬安林道路況不明,相關攀登資訊不多,延宕多年一直未有登臨規劃。直到前陣子得知台南金龍隊特別從林道終點開闢了一條捷徑,從那裡上登,約半小時以內即可到達三角點,造福山友的心令人感佩。由此顯示林道狀況通車到登山口是沒有問題,再加上路徑剛整理過會比較好走,於是邀了文仔一同前往一探,補遺日湯真山至鱈葉根山以西,這座一直隱沒在心底角落的山頭。

與文仔約定早上八點來我家,再一同搭我的車前往。我們行駛台88線接台一線,再走屏187縣道經內埔、老埤至沿山公路(屏185),在36.85 K處轉入屏96向東往萬安村的方向行駛。遇到萬安一號橋不入,直行來到「親水公園」入口,經牌樓取左過萬佳橋後,開始順著萬安林道上行,前段都是水泥路面,行約5.1 K轉為泥土路(從沿山公路口起算)。

到這裡見右側一空地停了三部車輛,其中還有一對夫妻在此整裝,本以為他們也是來爬山,經詢問下,他們說是來這裡玩水的。下車往前面岔路一探,可見到右下方溪谷中有許多建築物及戲水人潮,他們也很好奇的問我們來爬什麼山?當我回答「亞麻灣山」後,他是聽都沒聽過,可見此山除基石迷的山友之外,根本沒什麼名氣可言,還半開玩笑說能否也跟我們去爬!真是風趣的人。

5.1岔路口後開始進入顛簸的泥土產業道,從此以後每相隔幾十公尺就會有一道阻水坡,高低不一;數量又多,雖然我們開的是高底盤的車輛,但一路行來還真是倍極辛苦。好不容易開到10.8 K左右,見一岔路可停車,而後面僅剩五百多公尺,實在不想再折騰愛車了,於是索性就停在此開始改徒步上山,反正爬山就是要來走路的。

行約十分來到了11.4 K的屯墾區,至一岔路口取左側較不明顯的產業道往鐵皮屋的方向走,約5~7分鐘即可來到產業道終點的開闊地,而開闊地邊的鐵皮屋右側就是登山口。在這個開闊平台展望甚佳,可遠眺泰武鄉一帶,而東側抬頭仰望,可見日湯真山巍峨的山頭,後方更深遠處高聳插天的北大武山,魁偉山容雄據一方。

從登山口循著路條上登,一路上路跡還算清楚,爬約15分即抵達三角點。山頂左右兩側分別有步徑上來,研判左側為萬安林道6.8 K處傳統登山口上來之路線,而右側應該就是從鱈葉根山至日湯真山間的稜脈所延伸過來的路。三角點四周林木環繞,因此並無展望,於三角點小休片段後隨即下山,只花十分鐘即返抵鐵皮屋登山口。如欲純摸點的話,這這裡上登亞麻灣山,真是又快又迅速的路線,不過萬安林道雖暢通,但一路上阻水坡擋道,欲開至最後終點11.4 K的屯墾區登山口,還是得高底盤的車輛為宜。

踢了十分鐘的產業道又回到停車處,看時間已近中午,該是找個地方午餐了。下午還有萬金山及幾處三角點要探(詳見基石探勘全記錄),才會直接開車上山採取最速成的方式完成亞麻灣山。今日氣溫頗高,太陽又大,感覺似乎夏天已近,過親水公園時看著下方潺潺的溪水,實在令人心動,改日一定帶家人來此一遊。

沿山公路遠眺亞麻灣山

96岔路口

萬安部落

萬安一號橋

道路旁頗具原住民特色的路燈

親水公園入口

取左往萬安林道

(右為親水公園)

橋面護欄有三角點符號紅色噴漆

路旁的涼亭

水泥路終點的停車處

水泥路終點處有一座三等控制點

在三等控制點旁的電線桿上亦有三角點符號噴漆

前方直行接泥土產業道

取右可下到溪谷遊憩區

於岔路口俯瞰下面的溪谷遊憩區

溪谷遊憩區一景

位於6.8 K往傳統登山口的路

至此岔路口取左上行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一景

遠眺亞麻灣山

遠眺桑留守山一帶

產業道一景

屯墾區一景

屯墾區岔路口

取左往鐵皮屋登山口

往鐵皮屋登山口的產業道一景

鐵皮屋已在望

鐵皮屋

前面有一大片開闊地

水龍頭沒有水

鐵皮屋右側上登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攝於步道間

穿越竹林段

上去就是山頂了

山頂一景

三等三角點

基石編號:7118

海拔高度:1080 M

攝於山頂

三角點合影

下山返抵鐵皮屋

鐵皮屋登山口的展望

遠眺屏東平原一帶

左側最高峰為北大武山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