鱈葉根山

時間:97年5月1日

地點:屏東縣瑪家鄉

參加成員:我、峰仔、文仔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記得第一次有想爬這一座山的念頭,是在94年底的北大武之行吧。與文仔利用上北大武之前先前往日湯真山一探,當時站在日湯真山頂,俯望著前方山巒,就為它顯著尖挺的山容所吸引。好奇的拿起地圖對照,方知原來它就是「鱈葉根山」。好奇特的名字呵!就宛如其名一般,冷僻的名字,有著冷僻的山徑。查過許多山訊均表示它的步道狀況似乎不怎麼理想,除了幾段路跡不明之外,其攻頂段還有一段約七、八十度的大陡坡。

在與峰仔及賓仔因雨取消了原訂的白姑行程後,便與文仔提議乾脆利用五一勞動節當天前往鱈葉根,也順便再探上一次苦尋未果的真風矢山三角點。此行還邀了峰仔一同參與,上午先至五甲接峰仔,再至義大醫院接文仔。本來與文仔是約訂0700瑪家分駐所會合,沒想到我一出們即接到他來電說他車子沒電發不動,只好跑一趟義大去接他。還好我還沒開過去,否則就得再回頭,那就○X@▽了…。

經過北葉村先前往北葉派出所辦理入山證,警察杯杯即熱心又親切,真是令人倍感溫馨,連峰仔都讚譽有加。說如果全台灣的山地派出所員警都是這樣的服務態度,那真是山友之福啊!就在辦證同時,又來了一部車,下來兩位山友,其中一位見到我,第一句話就說:「你就是阿欽仔吧?」,頓時讓我頗感訝異!更令人吃驚的是,他竟然還能一一認出峰仔跟文仔,太厲害了!連忙上前致意。

在他的自我介紹下,方知他姓鐘,是一位退休老師,而另一位大哥姓劉。鐘老師表示,他經常看我的網站,所以對我們這夥人並不陌生。結果事後聽他可以如數家珍的敘述著我們以前每一趟行程的人事物,記憶力之強,實在令我們佩服不已!能在此不期而遇,而且目的都是鱈葉根山,可真是有緣呵。承辦員警得知我們欲前往同一座山,便叫我們辦在一起就好。辦妥一切證件後,大家分別上車,一同前往鱈葉根登山口。

順著「屏35」經山地文化園區往瑪家方向行駛,途經白賓登山口時,發現原本封住登山口的柵欄已不見,而且道路附近旁還停了一些車輛,「疑?難不成白賓山又開放了否?」,心裡頗感納悶~。之前因少數登山客佔地為王,私設棚架又亂砍伐樹木,導致當地原住民因此憤而封山,也塵封了好一陣子。如今如真的又開放,那真是令山友所期待的一件事呵,相信大部份的山友都是愛山的,企盼今後大家多多珍惜與自重了。

行經瑪家村後,過了派出所,在「屏35」標示里程約11.2 K附近時,右側一岔路口由此進入產業道往鱈葉根山登山口。產業道路狀況維護良好,一般轎車皆可行駛。登山口海拔高度約1100公尺,一路成大之字形上行,雖有岔路,但不難辨識,主要跟著較明顯往上坡的道路走即可。沿途展望甚佳,附近的德文、大母母、田良井、井步、霧頭、北大武等知名山頭皆羅列在側,雖然天氣陰霾,但能見度卻是出奇的好,令大家雀躍不已。

行約4 K左右方抵達鱈葉根登山口,右側靠邊坡有一小塊空地約可停靠三、四部小車,順著產業再往前可抵白賓山後山的登山口。當我們停車整裝同時,鐘老師他們也剛好抵達,於是便相約同行。整裝時天空忽然飄起了細雨,心想要是下起雨可就麻煩了,好在不到五分鐘就停歇。因不曉得步道狀況如何,最後還是決定把山刀帶到,預做好開路的準備。從地上及草木潮濕的程度來看,應該昨天還下過雨,擔心會有螞蝗出沒,拿出一灌噴劑給大家噴一噴再出發。

大夥們於0834開始起登,一開始是寬敞的泥土產業道,行約六分鐘後才進入山徑。前段路徑明顯易行,坡度和緩,不久即抵達三岔路鞍部休息區,從登山口至此約13分鐘左右。此處擺放著一套藍色桌椅,桌上鋪了一張中華電信商標的墊子,佔地頗為寬敞。休息區左轉順稜而行是往鱈葉根的路,直行下坡則是往真笠山。我們先取左往鱈葉根山,真笠山就待回程再探。

前進不久即轉為下坡,約二十分左右途經一座展望絕佳的制高點,可清楚的看到鱈葉根山的尖挺山頭就矗立在前方,巍峨的北大武山座落於它的正後方,雄霸一方。左側田良井、井步、霧頭等山峰綿延一線。右邊則是泰武鄉一帶山巒,更遠處的屏東地區平原也依稀可見。而山谷清翠蓊鬱的綠意中,竟散佈著許多白色花叢,「那是油桐花耶!」,文仔第一眼就認出,驚喜的喊到!滿山遍野的油桐花,撒落在一片綠海中,宛若一件染上朵朵白花的綠衣,穿在大地的身上。猶記得去年這個季節,還曾帶著太太來泰武鄉那一帶賞油桐花呢(詳見山裡的故事─五月雪)。雨過天清後無限開闊的視野,令大夥們興奮不已,紛紛拿出相機來拍照。

過了展望點下到一處蕨類叢生的鞍部,路跡開始變得較不明顯,需撥開植被,方能確認步徑方向。最後因蕨類越來越密而影響行進,便拿出山刀開始開路,行進速度也開始受到影響。從蕨類生長的速度來看,梅雨季節都還未正式開始,才下了幾場雨就已經長成這樣,如果一場雨季過去,又乏人光顧的話,可能來日欲登鱈葉根山,又得要有動刀開路的準備了。

走沒多久,褲管早已被兩旁的植物沾濕。這種環境下最容易出現螞蝗的,雖已噴了藥劑,但經驗法則,那根本防不勝防,大夥們邊走就邊檢視自己的身上有沒有中獎。尤其文仔最怕了!他每次被咬,一定紅、腫、癢,甚至還導致淋巴發炎,真是過敏到不行,對螞蝗恨之入骨。結果第一位被光顧的就是文仔!途中忽聞他說一隻螞蝗上了他的手,還好發現得早,趕緊將牠彈開。

往鱈葉根的路,大多是不斷的上下山頭,還好坡度還算和緩,但後面的路況就沒那麼好了。途中有兩、三處明顯岔路,需多加留意,如果誤入歧途也不用擔心,最後都有接回來。接不回來的,稍往前探一下大概也知道錯了。路況雖不盡理想,但路跡還尚可辨識,沿途都有路條指引,只要抓住方向順稜而行,不難維持方向。1030行抵一處岔路口,左側疑似有一明顯步徑,並一路綁有路條。與文仔分頭探路,我取左往下探去,發現一直在下坡,研判應該是從舊筏灣上來的步徑。這條路在相關資料上也看過,只知道從舊筏灣那裡也可以上來,但是否就是這條路就有待求證了。

過了岔路口後不久即開始一路陡上,這也是今天的重頭戲!約七、八十度的極陡坡,到三角點爬升約180公尺左右。從樹林間隱約已可見鱈葉根尖挺的山頭就直直的挺立在眼前,那就是我們今天要挑戰的目標。一路上大部份都是在拉繩上攀,由於下過雨的關係,陳舊又長滿青苔的繩索又濕又滑,而且許多還沒打結的,直直一條滑不溜丟的根本抓都抓不住!加上地上亦濕滑不堪,攀爬過程中實在也不甚順遂,反而拉著樹枝或攀附著岩石都還比較容易上去。

爬約二十分後抵達鋁梯處,這裡有一片高約兩米多的岩壁,以前到這裡可踩著鋁梯上登,但如今鋁梯已斷,僅被一條繩索繫著掛在那裡,完全無利用價值。所以右側已有被走出一段捷徑,現在都改成從岩壁右側上攀。過了鋁梯處後不久,隨著山頂的接近,坡度也慢慢開始減緩。步道間杜鵑花夾道綻開,地上也盡是飄落的粉紅色花朵,難纏的鱈葉根山,竟也有其嬌媚動人的一面。

行約十分終於登三角點,看著時間為1104,全程從登山口起登至此,正好兩個半時(含休息)。山頂雖無展望,不過四周盛開的杜鵑花,更令人驚喜萬分。開滿枝椏的杜鵑花,爭奇鬥艷,將山頂點綴得繽紛燦爛,被雨水沾濕的花瓣,顯然嬌嫩欲滴,這季節不僅僅是油桐花的季節,亦是賞杜鵑最佳的季節。不久鐘老師他們也抵達了山頂,大夥們就在三角點附近炊煮午餐,陰霾的天空偶爾還飄起陣陣細雨,但還好都一會兒就停了。劉大哥熱心的泡茶給大家喝,陰冷的天卻有著暖暖的茶香,杜鵑花下品茗、賞花、聊山事,好不快哉。

因為今天回程還欲前往真風矢山一探,因此我們待到1230分即告別鐘老師他們,先行起身下山。回程之際雲霧已起,山林多添增了一份朦朧之美。忽然聽到峰仔大喊一聲小心!,說時遲那時快,抬頭已見一顆如排球般大小的石頭,就從我身旁擦身而過…。在這陡峭的步道上,真要閃還真沒得閃呢!陡下這段濕滑的超級陡坡,真有如履薄冰之感。

好不容易下了這段陡坡,又回到最佳展望點,回望鱈葉根山,山頂已完全被雲霧所籠罩。不過遙望笠頂、真笠稜脈還清楚可見,尤其隱約可看到西側平原一帶還是晴天呢!經過蕨類密生處,由於經過早已的整理,已好走多了。峰仔說,他剛才在下坡時滑了一跤,差一點就墜崖,還好身體還被繩索給絆住,才沒繼續往下墜落。聽得我們嚇了一跳!雨天來走這段路,當需謹慎小心才行。

行約一個半小時即回到三岔路鞍部休息區,正當我們停歇休息時,碰巧遇到三位山友上來,看起來應該是一家人。他們是從白賓山過來的,說打算走到笠頂山去,我們一聽就覺得疑問,依現在時間已那麼晚了欲走到笠頂山,那可還有一大段距離啊!而且從穿著看來也沒什麼裝備,心想應該是要去真笠山才是。也沒詳問下去,稍與他們閒聊幾句,大夥們便起身往真笠山前進。

往西側一路緩下,途中遇岔路皆取左,最後一小段爬升就抵達了真笠山三角點。從休息區走過來才花不到七分鐘,峰仔此行還真是賺到了!記得當初來爬真笠山就從笠頂山一路翻山越嶺而來,費了三、四個小時才登抵真笠山(詳見首頁上下白賓山,續走笠頂、真笠、喀薩基山兩段完登之行)。但今天峰仔輕而易舉即能造訪此山頭,一顆海拔一千多公尺的二等點,真是得來全不費功夫呵。

於真笠山三角點拍完照後隨即下山,再度經過三岔路鞍部休息區時,發現除了剛剛那家人之外,還多了兩位山友,他們都在那裡泡起茶來了。一見我們到來,其中一位還說:「你們那麼快就回來啦?」,似乎頗感到詫異,並邀我們一同喝茶。告別了那群山友直接下山,約十分鐘即返抵停車處。見時間已下午兩點四十四分,今天的鱈葉根山連走真笠山共費時約六小時又十分鐘(含休息)。上車拿出地圖研究,順便沙盤推演一番,準備續探前年苦尋未竟的「真風矢山」(詳見基石探勘全紀錄)。

瑪家分駐所辦理入山證

行經瑪家村後,11.2 K附近右側岔路往登山口上行

產業道一景

道路狀況良好

產業道上的展望

田良井山與井步山

井步山()與霧頭山()

登山口停車處

停車處前方左側就是登山口

電線桿也有三角點符號噴漆

登山口(右上泥土路)與停車處

泥土產業道上的石頭也有三角點符號噴漆

泥土產業道至此右岔切入山徑

步道一景

三叉路鞍部休息區,此為真笠山與鱈葉根山主岔路口

取左往鱈葉根山

樹上有一塊指示牌

步道一景

步道旁的油桐花

芒草步道一景

步道上的蕈類

步道一景

與峰仔於步道中合影

遙望鱈葉根山及日湯真山

更遠的後方就是北大武及南大武山

遠眺來義一帶

步道旁的野牡丹花

遠眺田良井山及井步山

後面最遠的山為大母母山及麻留賀山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間遠眺來義一帶

攝於步道中

井步山及霧頭山

展望點的展望真是好到不行

遠眺三地門一帶

三地山及德文山稜脈

仰望鱈葉根山

鐘老師與劉大哥他們

文仔正在上攀

蕨類密生的步徑

動刀開路

步道一景

途中的休息區

步道一景

拉繩上攀

步道一景

步道上的倒木

山頂已在望

準備爬陡坡了

七、八十度的陡坡

步道中發現的蕈類

鋁梯到了

遠眺來義一帶

終於登抵三角點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1556 m

基石編號:7120

山頂一景

於鱈葉根山三角點合影

山頂上的杜鵑花開滿枝頭

盛開的杜鵑花

嬌艷欲滴的杜鵑花

杜鵑花

杜鵑花

杜鵑花

於山頂用餐

鍾老師吃了好大一碗麵

下山途中

雲霧籠罩

回程途中

步道一景

峰仔又開始耍寶了~

遠眺來義一帶

峰仔

攝於展望點

回程途中

蕨類密生處

芒草步道

快抵達三叉路休息區了

步道旁奇特的花朵

返抵三叉路休息區

前往真笠山

岔路口取左上真笠山

行抵真笠山頂

二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1166 m

基石編號:1558

於三角點合影

於山頂鐵牌處合影

抵達停車處前的產業道

返抵停車處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