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出山之行順遊惠蓀農場

時間:100年9月11日

地點:南投縣仁愛鄉

參加成員:我、文仔、賓仔

航跡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小出山位於南投縣仁愛鄉,屬於守城大山的支棱,海拔高1708公尺。欲登此山共有三處登山口,分別是惠蓀林場的服務中心,還有收費站前的迎翠橋登山口,以及台1462.4進去往關刀山的凌霄殿。其中以惠蓀林場的服務中心起登最為便捷,只不過從這裡必須購票方得以進入林場。因礙於時間與接駁,我們選擇從惠蓀林場起登,也順道一遊美麗蒼翠的惠蓀林場。

由於適逢三天中秋連續假期,所以高速公路凌晨零點至七點全線未收費。一早0530前便分別至五甲及楠梓接文仔,再行駛國道北上,省去不少通行費。從國道六號下國姓交流道,先於國姓鄉吃早餐後再行駛133線→台21→北原路經清流部落前往惠蓀林場。惠蓀林場門票,全票150元,小轎車一台50元,購票進入後,還需開七公里左右才會抵達遊客服務中心。

我們在0840抵達了服務中心旁的湯公碑登山步道口,稍事整裝後於0850正式出發。今天天氣甚佳,斑斑陽光撒落林間,光影游移,令人神清氣爽!前面先一小段木階上行進入林中,8分鐘後接到林道,林道另一端有一座「森林浴步道」的指示牌,順此步道到「湯公碑」步道起點約1.3K,一路成大之字行上坡,步道旁盡是筆直的柳杉,林相相當優美。從森林的透空處西望,可看到崢嶸的尾敏山就矗立在北港溪的對岸,嶙峋絕壁令人望之生畏。

0935行抵「湯公碑」步道起點,從這裡到湯公碑還有1.2K往湯公碑的步道是惠蓀林場所有步道中最具挑戰性的一條,也因此平常較少遊客登此步道,建議想要訓練體力與充分享受森林芬多精的人可以選擇此步道。我們在岔路口小休片刻再走,一路上林相豐富,保留著原始的森林的風貌。我們行約半小時方抵達了「湯公碑」,此碑主要是紀念中興大學校長-湯惠蓀先生而立。在民國551120日,湯校長視察本場育林工作時,不幸殉職於此,故於隔年將此林場改名為惠蓀林場,並立碑以表紀念

這一路上來,步道上每0.2K就立有一根里程木樁,沿途步徑寬大好走,只有要上湯公碑這一段稍陡一些。雖然如此,一般遊客還是很少走到此,大多是山友才會上來。建議來此探訪的遊客,應攜帶簡易糧食與飲水,因為來回約需三、四個小時。不過對欲登小出山的山友來說,這裡還只是到一半的路程而已。我們在湯公碑稍事歇息,再來的路就比較沒這麼可愛了~,除了步道較狹小之外,也更加陡峭。在抵達湯公碑之前,文仔已有力不從心之感,頗擔心他能否跟得上。休息畢往小出山續行,改讓賓仔當前壓速度再放慢腳步。近幾個月來文仔體力退步甚多,登山過程頻出狀況,腳也容易抽筋,連一般大眾化的山他也會走得上氣不接下氣,勸他平時得保持運動習慣,假日多往山裡走走。

離開湯公碑不久經一處疊石駁崁,於密林中穿行約20分後就開始一路陡上,連續的陡坡持續約30分鐘方趨緩,爬得大夥們氣喘噓噓,汗流浹背。不過途中有一展望點,是此行中視野最佳之處,可俯瞰北港溪流域山巒景色,讓人心曠神怡,一掃爬坡過程的疲累。

通過陡坡的考驗之後,再來就是蓊鬱清幽的原始森林相迎,和緩的林蔭步道間,隨處可見超過兩人合抱以上的大樹。滿山落葉覆徑,行走起來舒暢至極,再長都不覺得累。沿途上下幾處小乾溪溝,最後再一段緩升坡後,終於在1153抵達了小出山山頂。山頂共埋設了三顆基石,分別是編號:6404號的三等三角點,還有兩顆山字森林點,真是罕見。三角點周圍林木頗高,並無展望,在附近可以看到另外兩條分別從迎翠橋及關刀山上來的路徑,往前探了一下,路跡還算明顯。

從停車場起登至此共費時約三小時(含休息),行走距離近五公里,爬升高度九百多公尺,運動量足矣。見時間也差不多是午餐時間了,便直接在山頂用完餐再下山,靜靜的享受山中恬靜的悠閒。1233收拾完裝備循原路下山,本想說今天大概只有我們造訪小出山而已,沒想到就在陡坡處,遇到了一群也是從高雄上來的山友,而且人數頗眾,在下山沿途都是他們的人,但大部份的人似乎都沒去攻頂,只到森林浴或湯公碑步道走走。後來一問之下原來是高雄醫師公會的成員,今日搭乘遊覽車前來小出山及惠蓀林場一遊。

下午雲霧已開使籠罩,在下山途中已依稀可聽到遠處傳來的悶雷聲,因此沿途未多做休息,一路快步下山,結果只花了100分鐘左右,即返抵服務中心前的登山口。抵達停車處時才開始下起了雨,真是巧!結果滴沒幾滴雨就停了…。到販賣部裡買了瓶冷飲一乾而盡,真是通體舒暢。離開前順道遊覽一下惠蓀林場,畢竟還是花了錢買票進來,總不能光爬山,卻不知道林場裡面長什麼樣子…。可能是中秋連續假期的關係,今天遊客特別多,尤其「健康涉水步道」更是人氣所在。

回家囉!雖然還有許多美麗景點未逛,但礙於時間關係,晚上家裡還有烤肉活動,不能久待。滿懷有點疲累又滿足的心驅車離開,結束一天豐富的小出山與惠蓀林場之旅。

惠蓀林場相關旅遊資訊,可至其下列網站查詢:

http://huisun.nchu.edu.tw/home.php

http://travel.nantou.com.tw/index_m.php?ptype=ieb_c&L3_id=5774

下國姓交流道後的早餐店吃早餐

惠蓀林場入口收費亭

收費亭前的木頭螳螂

惠蓀林場服務中心

眺望尾敏山(又名 王瓣山)

服務中心旁的木頭小鹿造型

服務中心前登山口出發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森林浴步道起點

森林浴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森林浴步道一景

賓仔、文仔

森林浴步道一景

森林浴步道里程木樁

遠眺尾敏山

森林浴步道接林道

湯公碑步道一景

湯公碑步道一景

共生

湯公碑步道起點

過此倒木後湯公碑還剩兩百公尺

湯公碑步道里程木樁

湯公碑

攝於湯公碑

湯公碑前的景致

疊石駁崁

開始陡上

途中展望

展望點俯瞰北港溪流域

展望

展望點遠眺有勝山

青棡櫟

步道一景

賓仔

步道一景

巨木

步道一景

乾溪溝一景

步道一景

巨木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看到這兩棵巨木就表示山頂到了

小出山山頂一景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1708公尺

基石編號:6404

兩顆山字森林點基石

三角點合影

下山囉!

奇特的樹體

步道旁的青蛙

湯公碑

柳杉林

步道一景

林道一景

眺望有勝山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返抵惠蓀林場

惠蓀校友會館

惠蓀林場一景

惠蓀林場研習中心

研習中心

研習中心前的荷花池

研習中心前的木青蛙

木麋鹿

木麋鹿

攝於惠蓀林場

祈福木牌

隨風飄逸,叮咚作響~

健康涉水步道一景

健康涉水步道一景

健康涉水步道一景

健康涉水步道一景

健康涉水步道一景

健康涉水步道標示

眺望小出山

清流部落附近的清流橋

北港溪一景

21線旁的糯米橋

回首頁